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首单清洁能源公募REITs申报发行!

日期:2021-10-14    来源:走出去情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14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场建设 天润新能

2021年9月28日,金风科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申报发行工作的议案》,同意公司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申报发行工作。

1、政策背景

2020年4月,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正式开启公募REITs的序幕。

2021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958号文”,将风电、光伏发电纳入试点行业。

2、底层资产

本次选取的底层资产为三个风电项目,金风科技通过全资子公司青岛天润启航投资持有风电资产。

底层资产情况:

1. 全南天排山项目:位于江西省赣州市,装机容量100MW。

2. 崇义龙归项目:位于江西省赣州市,装机容量49.5MW。

3. 崇义天星项目:位于江西省赣州市,装机容量18MW。

底层资产分析:

1. 优质资产:底层资产全部为风电基础设施,已经进入运营期;

2. 申报流程优化:底层资产全部位于江西省,这与我国基础设施REITs现行申报流程有关;根据现行流程,基础设施REITs申报需要由项目所在地省级发改委和发行人注册地省级发改委进行审批,项目所在地全部位于江西省,有利于减少审批环节。

3、交易结构

信息来源:金风科技公告

交易结构分析:

金风科技基础设施REITs为典型、规范的中国基础设施REITs结构。主要具备如下特点:

1. 两层级双受托人结构:交易结构由公募基金和专项计划两个层级构成,区别于国外REITs由公募基金单一层级的结构;

2. 持有年限长,流动性差:金风作为战略配售投资人,认购比例不低于20%,且持有5年,持有年限相对于国外REITs较长,同时公众投资者占比较低,不利于流动性;

4、产品要素

主要产品要素如下:

1. 基金类型:为契约型、公募基金;

2. 运作方式:封闭式

3. 上市场所:深交所

4. 基金期限:基金合同生效日至2040年7月

产品要素分析

1. 我国的公募REITs现阶段基本上为契约型公募基金,未来可考虑采取公司型;

2. 基金期限:由于公募基金未来可不断买入或卖出底层资产,原则上基金可为永续型。

光伏风电作为REITs底层资产的优势和问题

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作为公募REITs底层资产,其优势如下:

1. 市场规模庞大:在碳中和背景下,风电光伏资产规模大,可达万亿市场规模;

2. 适于被动管理:风电光伏在运营阶段需要投入较少,收入来源相对单一,利润相对固定,模式相对简单,偏向于被动管理,具备偏债的性质,更适合机构投资者。

主要问题在于:

1. 补贴问题:前期的光伏和风电项目受惠于国家补贴,一定程度受到补贴拖欠的影响,需要区分优质的项目作为底层资产;

2. 土地问题:光伏和风电项目所需土地面积大,同时用地性质复杂;

3. 清洁能源消纳问题:光伏和风电不同程度存在消纳问题,消纳压力持续存在。

清洁能源参与公募REITs的意义和建议

清洁能源参与公募REITs意义重大,主要在于契合国家碳中和战略,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优化企业负债等。

关于发展清洁能源公募REITs建议如下:

1. 降低运营年限要求:现阶段我国公募REITs原则上要求运营年限达到3年,近年来我国光伏和风电已经开展平价和无补贴项目,不再依赖政府补贴,建议对于清洁能源运营年限进行缩短。

2. 增加公众投资者配售比例:现阶段我国公募REITs的公众投资者所占比例相对较小,建议增加公众投资者配售比例,增强流动性;

3. 强化原始权益人项目运营责任:现阶段我国公募REITs的运营从架构上在公募基金这一层级,然而公募基金对于项目运营经验有限,建议强化原始权益人在项目运营方面的责任。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