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东方电气风电机组机型推荐

日期:2021-10-11    来源:中国风电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11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风电 风电机组 风电设备

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后简称“东方风电”)成立于2015年3月,是东方电气集团整合旗下经历10余年发展的风电业务资源,组建成立的一家风电产业一体化专业公司。

东方风电具备直驱、双馈两种主流技术路线风力发电机组及其配套叶片、发电机、电控系统等核心部件研发制造能力,产品涵盖1.5MW—5.5SMW系列陆上和5.0MW—10MW系列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产品批量出口瑞典、俄罗斯、芬兰、埃塞俄比亚、古巴、厄瓜多尔、越南等多个国家。

东方风电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升级和产业发展,致力于为用户提供能效最佳整体解决方案和科学化、定制化运维服务方案,在行业内率先推出6MW等级陆上、7MW和10MW等级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PACOM风电智慧系统,为机组全维度赋能。

东方风电将持续探索,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性能卓越,智能化水平高的风力发电机组,为人类提供更加清洁高效的能源。

主要机型(★★★★★)

陆上机型:

 2.0SMW系列:FD108-2000、FD116-2000、FD127-2000、G2200-135、G2300-116

 2.5MW系列:DF103-2500、DF110-2500、DF121-2500、D2500-131、D2500-141

 3.2SMW系列:D3000-155、D3200-155、D3350-155

 3.6SMW系列:G3600-165、G4000-165

 4.0SMW系列:D3500-148、D3800-148、D4000-148

 4.5SMW系列:D4200-155、D4500-155

 5.5SMW机组:D5500-172、D5800-172、D6000-164、D6000-172、D6250-172

海上机型:

 5.0MW系列:G5000-140

 7.5SMW系列:D7000-186、D7500-186、D8000-186

 10.0SMW系列:D10000-185

推荐机型 ·产品创新点

<陆上机型>

3.6SMW-165双馈型陆上风电机组

东方风电自主研制的3.6SMW系列产品,针对陆上高风剪切地区、低风速地区应对“平价上网”和分散式风电定制化研制,涵盖3.6MW、4.0MW功率等级,叶轮直径165米,采用平台化设计,可配备150米柔性高塔筒。

该平台产品继承2.0S双馈平台优良基因,基于冗余设计理念,采用经典三点支撑的传动链,安全可靠性高。在年平均6.5米/秒的低风速区域,满发小时数高达3000小时,电气系统采用三电平1140V,谐波小、电能质量高,具备超强的一次调频、高低电压穿越能力,高效的传动和电气效率,提升发电能力1%-1.5%。

图片

<陆上机型>

5.5SMW-172型永磁直驱陆上风电机组

东方风电针对陆上中高速风速区域研制的5.5SMW-172型永磁直驱直驱风电机组,单机容量5.5-6.25MW可调,叶轮直径172米,目前已在试验风场投运,是国内首台投入运行的6MW等级陆上风力发电机组,他的诞生,标志着中国陆上风电正式步入“6MW时代”。

5.5SMW系列风电机组采用直驱技术路线,传动链简单,无高速旋转部件,双轴承支撑结构,承载能力高,可实现单回路独立运行的双回路电气系统,多重冗余设计,安全可靠性高。高效柔性叶片,采用涡流发生器、襟翼和锯齿尾缘等先进技术,有效提升提升发电能力1%~1.5%;功率柔性控制,充分挖掘电气系统能力,提升发电量2%~5%;电气系统采用三电平1140V,谐波小、电能质量高,具备超强的一次调频能力、高低电压穿越能力,电网友好。

<海上机型>

7.0SMW-186永磁直驱海上风电机组

7.0SMW-186型风电机组是针对中国大部分海域平均风速低、盐雾腐蚀强、台风强等特点,定制化开发的平台化系列产品,单机容量7.0-8.0MW,叶轮直径186米,是目前国内中低风速区域已投运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永磁直驱海上抗台风型风电机组,在年平均7.5米/秒的平均风速下,满发小时数超过3400小时。

该系列机组延续直驱平台优势,结构简单,可靠性高,多重冗余设计理念,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达3000小时以上。全密闭结构+环境调节技术,具备超强的抗盐雾腐蚀、抗凝露等性能,采用机组-塔筒-基础一体化全耦合设计,搭载双重抗台风控制策略,满足77m/s抗台风设计要求,有效降低塔筒和基础载荷20%以上,节约支撑结构工程量高达10%,采用功率柔性控制,充分挖掘电气系统能力,提升发电量2%~5%;电气系统采用中压1140V,谐波小、电能质量高,具备超强的一次调频能力、高低电压穿越能力,电网友好。

<海上机型>

D10000-185永磁直驱海上风电机组

东方风电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是目前我国自主研制并投入运行的单机容量亚洲地区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它的诞生历史性的将中国风电引入“两位数时代”,刷新了我国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新纪录,是实现海上重大装备国产化,打造海上风电大国重器的重要成果。

该10MW风电机组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一代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采用水平轴、三叶片、上风向、变速变桨双驱调节、中压电气系统、外转子永磁同步发电机、全功率变流的总体方案,针对福建、广东等海域I类风区设计,机组的环境适应性、设备可靠性、风能利用率得到极大提高,具备超强抗台风能力。

依托东方电气60余年发电设备研制技术积淀,充分发挥在风力发电机组整机设计,发电机、叶片、电控系统等10余年自主研制的技术优势,一举攻破多项大型海上风电技术瓶颈,首创变桨双驱方案,填补了我国自主品牌双驱电动变桨系统的空白,成功突破了万千瓦级海上风力发电机轴系、密封结构、电磁绝缘、通风冷却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技术跨越。10MW机组的研发、生产和投入使用,可大幅降低基础、征海、安装、海缆及后期运维成本,促进海上风电度电成本降低,也有利于减少风电场用海面积,提高海洋利用率,促进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

自2020年7月并网发电以来,东方风电10MW海上风电机组运行高效稳定,平均可利用率超99.8%,曾创下单周发电量超过172万度的优异成绩,刷新了我国单台风电机组周发电量最高纪录。目前,该型10MW海上风电机组正在福建长乐外海进行批量安装。凭借优良的性能,10MW海上风电机组连续两年登榜全球最佳海上风电机组,荣获中国“好设计”金奖,“10MW海上风电机组设计技术”被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收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