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明阳智能风电机组机型推荐!

日期:2021-10-08    来源:中国风电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08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智能 风电机组 风电整机商

一 · 主要机型1、陆上机型

MySE3.XMW、MySE4.XMW、MySE5.XMW、MySE6.XMW平台:MySE3.0-135、MySE3.35-166、MySE3.6-135/166/173、MySE4.0-166/173、MySE5.0-156/166、MySE6.25-172/182

适用区域:

陆上超低风速:MySE3.35-166、MySE3.6-173

陆上低风速:MySE3.35-166、MySE3.6-166/173、MySE4.0-166、MySE4.0-173

陆上中高风速:MySE4.0-156、MySE5.0-156/166、MySE6.25-172/182

陆上高风速:MySE5.0-156/166、MySE6.25-172/182

陆上抗台风:MySE3.0-135、MySE3.6-135、MySE4.0-156

2、海上机型

平台及机型:MySE5.5-7.25MW、MySE8.0-10MW、MySE11MW、MySE16MW平台:MySE3.0-112、MySE3.0-135、MySE5.2-166、MySE5.5-155、MySE6.45-180、MySE7.0/7.25-158、MySE8.3-180、MySE11-203、MySE16-242

适用区域:

海上低风速:MySE3.0-112、MySE3.0-135、MySE5.2-166、MySE5.5-155、MySE6.45-180

海上高风速:MySE7.25-158、MySE8.3-180、MySE11-203

国内及海外市场:MySE16-242、 MySE11-203

二 · MySE半直驱机型亮点

MySE半直驱风电机组在基因中蕴藏先天的效率优势和航空级高可靠品质。MySE机型采用中速齿轮箱+中速永磁发电机+全功率变频技术路线,综合了传统技术路线的优点,摒弃了运用高速齿轮箱带来的弊端,同时减轻了永磁发电机的体积和重量。因此,使得半直驱机组具有了高发电量、高可靠性、小巧精致等效率和结构优势。基于这些优势,可减少运输、吊装、施工、维护等环节成本,使得风电场建设方案具有更好的经济性,从而降低度电成本,提升项目收益率。

(一)更高发电量,成就先天的效率优势

基于半直驱机组所特有的齿轮箱与发电机效率优势,机组传动链效率高达97%以上;齿轮箱采用两级行星结构,效率高达98.5%;同时半直驱技术较传统技术路线机型的并网转速范围宽广,使风轮可以在更宽的风速区间内追寻最优叶尖速比,提升Cp效率,在相同条件下,发电量比其他机组高5%以上。

(二)更可靠,植入基因的航空级品质

半直驱机组采用模块化设计,由叶轮系统、齿轮箱、发电机和机舱系统四大模块组成,各关键部件通过同心法兰联结,在确保同心度的条件下最大化地降低部件维护工作;中速齿轮箱与航空发动机齿轮箱异曲同工,齿轮箱采用自适应变截面行星轮柔性销轴设计,使多个齿轮之间的载荷分布更均匀,均载系数达到1.05,降低了单个齿轮的负载,相比传统技术路线可靠性大大提高。

此外,明阳智能是业内唯一一家对齿轮箱、主轴轴承和发电机轴承等采用强制油润滑方式的厂商,可以实现不间断油液过滤润滑,齿轮油颗粒尺寸5μm,洁净度标准堪比航空发动机的指标,从基因上保证机组运行可靠。

(三)更智慧——搭载“感知未来”的控制技术

半直驱机组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基于模型控制的策略(MBC)、暴风软切出控制策略、场群感知控制技术和抗阵风等领先的控制技术,提高了机组实时感知外部风资源等环境变化而自适应控制能力,不仅让机组精于捕风,更加深机组对风资源的理解,实现对未来的预知。利用上述控制技术,机组可实现根据风速、湍流、风切变、温度、气压等外部条件的变化进行自寻优控制,使机组运行载荷最小,并保持机组时刻运行在最佳效率点,提升机组发电量。同时,依托大数据中心,在保证机组可靠性的基础上,明阳智能可实现系统自动识别、智能诊断以及基于运行状态的预防性运维。

三 · MySE机型创新技术与核心竞争力

(一)大功率机组技术:半直驱技术历经十余年实践积累和三次产业升级,依靠半直驱技术路线的先天优势,在机组大型化方向不断实现突破。2021年8月,明阳智能推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机MySE16-242。半直驱技术路线在基因上便为大功率机组奠定了基础,无论是发电效率还是整机重量和体积都在机组大型化的过程中日益凸显出来。在未来机组大型化发展过程中,MySE风电机组所采用超紧凑半直驱技术路线的优势将更加突出,明阳智能致力于用创新技术推动风电向大兆瓦时代迈进。

(二)超大叶片技术:明阳智能拥有近百人的叶片技术专业研发团队,具备完备的叶片材料研发、叶片气动、叶片结构和叶片载荷的迭代设计开发能力,针对自主设计的风机机型可定制化的研发、设计以及生产叶片,具有独特的先发优势。值得一提的是,在碳玻混编技术方面,明阳智能结合了碳纤维高强高模低密度与玻璃纤维高延伸率低成本的特点,突破了传统玻璃纤维大叶片设计所面临的低模量,重量大的技术壁垒,为明阳智能在设计更大兆瓦级别、更长的海陆风电叶片保驾护航。2021年7月,由明阳集团独立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百米级超长碳玻混叶片——MySE11-99A1叶片成功下线。

(三)漂浮式风机技术:明阳智能在风浪数据收集、海上风机创新研发和海上风电施工方面取得了大量的技术成果和积累,围绕深海漂浮式技术与国内外优秀研究机构进行了多次技术交流合作及技术攻关,为深海台风海域提供一种载荷传递合理、结构安全、运动响应平稳的半潜式漂浮式基础及创新型漂浮式基础,为明阳大兆瓦风电机组走向深海提供了安全可靠、成本可控、发电性能优异的深海型风机解决方案。2021年5月,全球首台抗台风漂浮式机组——由明阳智能自主研发的MySE5.5MW抗台风型浮式机组成功下线。

(四)抗台风技术:为将东南沿海区域难以开发的台风区域风资源变为可开发资源,明阳智能成立风机抗台风研发团队,截至目前,明阳智能已经掌握海量数据,可以全面分析台风的风速风向、湍流强度、风切变、阵风系数、机组运行状态等,再将研究成果融入到MySE风电机组的抗台性能设计中。同时通过模拟台风的工况条件,计算得出台风条件下机组的载荷情况,从而让MySE风电机组符合最严苛的台风环境条件要求。经过多年积累,明阳智能已有超过2000台风机运行在台风地区,成为行业内掌握台风风场实际运行数据最多的公司,也是抗台风风机中的领航者。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来袭,处于阳江的南鹏岛项目台风过后安然无恙,贡献超强可靠性,保障项目安全运营。

(五)超低风速技术:平价时代,降本增效一直是行业热议话题,通过增加风机叶轮直径进而增大扫风面积、改进塔架结构进而增加塔架高度,能够实质性增加风电机组发电量。2017年明阳智能推出MySE3.0-145陆上机型;2018年推出MySE4.0-156陆上机型;2019年推出MySE5.0-166陆上机型;2020年推出MySE6.25-172陆上机型。通过增大扫风面积、增加塔架高度,明阳智能利用超低风速技术使得5m/s的超低风速资源具备了开发价值。

四 · MySE机组核心部件自主生产和配套能力

风机零部件质量决定风电机组质量。明阳智能具备叶片、变频器、变桨控制系统、电气控制系统等各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设计、制造能力,以及进行一体化建模与模型验证研究的能力。从而可以从整机系统角度对风机部件进行优化设计,提高风机运行效率及可靠性,从而更好满足客户的多层次需要,保持企业的产品核心竞争力。

MySE半直驱机组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机组齿轮箱模块、发电机模块和液压系统模块等都采用标准通用联接,可在同系列机组中自由切换,供应链资源可在内部灵活调配。基于半直驱技术路线明阳智能现已培育起独特供应链体系。而且,明阳智能持续推进供应链垂直一体化,深化供应链的战略合作,在满足公司持续的机型升级需求的同时,还能在有效控制质量、保证交付的前提下,进一步控制成本,满足业主需求。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