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保障性项目、特高压外送基地配套项目等政策密集发布!9月21条风电政策精编!(附领取方式)

日期:2021-09-30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30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保障性风电项目 特高压外送基地 风电项目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持续对各省市风电政策进行梳理。据统计,2021年9月,相关部门共出台政策21条(不完全统计),该月,各地政府开始密集发布保障性项目配置结果,同时特高压配套新能源基地成为一时热门,相关政策单位陆续出台了大量相关政策。(根据文末提示领取相关政策资料包)

国家层面:9月国家发改委、国网新能源云发布3条相关政策。

核心如下:

9月国家层面风电相关政策发布较少,主要是因为关于2021年度统筹性的规划、政策已经于前期进行发布。

本月国家级与风电相关的政策仅有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向社会公开征集<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修订意见和建议的公告》,提出废旧物资特别是废弃电子信息产品、动力电池、风机叶片、光伏组件、汽车及零部件、废塑料、废旧纺织品等回收体系建设被列入“需要法律进一步重点规范的内容”。

据此政策,风电叶片回收将成为未来长期时间内值得关注的行业动向。

与此同时,国网新能源云继续发布可再生能源补贴清单。

补贴公告显示,纳入2021年第十七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项目共226个,核准/备案容量为4374.2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数量为30个,核准/备案容量为2180.7MW;集中式和分布式太阳能发电项目数量分别为60个、123个,核准/备案容量分别为1887.79MW、43.71MW;集中式生物质发电项目数量为13个,核准/备案容量为262MW。

纳入2021年第十八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项目共301个,核准/备案容量为2665.75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数量为22个,核准/备案容量为1621MW;集中式和分布式太阳能发电项目数量分别为28个、242个,核准/备案容量分别为700.82MW、138.93MW;集中式生物质发电项目数量为9个,核准/备案容量为205MW。

2021年至今,国网新能源云共发布十八批次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项目总数为17869个,核准/备案容量为74430.21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共383个,项目核准/备案容量为27874MW。

9月国家政策一览

地方层面:9月份地方政策18条。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统计,9月份,包括云南、山西、辽宁、河北、陕西、吉林、甘肃、内蒙古、新疆、江西、广东、陕西等12个省、自治区发布了风电相关政策。

整体来看,地方政府在9月份出台的风电政策集中关注风电项目建设方案和风电项目竞争性配置的要求和结果,同时,特高压沿线的风电外送基地竞配及结果成为一时焦点。

其中,云南、山西、河北、甘肃定西、内蒙古赤峰、湖北等省、市向社会公布了2021年度竞争保障性并网风电、光伏项目或“保供给促投资”项目,为各省保障性风电项目开发、建设公布了对应项目,明确了开发商需要投资建设的项目规模。

陕西、吉林两省分别发布《陕武直流一期外送新能源项目优选工作方案》、《关于神府-河北南网特高压通道配套新能源项目的公示》、《吉西基地鲁固直流白城140万千瓦外送项目入选推荐企业评优结果公示》、《陕武直流一期外送新能源项目优选工作公示》,对当地外送基地风电项目优选方案进行公示。

另外,新疆姗姗来迟的发布了《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2021年8月前已通过各地(州、市)竞争优选、依法依规确定的新增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全部纳入保障性并网项目范围,其中光伏项目必须在2021年内全容量建成并网,风电项目必须在2022年6月底前全容量建成并网,以满足年度非水电最低消纳责任权重任务目标需求。

江西省发布了《关于规范风电和光伏发电行业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市场主导、强化行业监管、加强服务指导、加大金融支持、推进电网转型、提升平台服务七个方面对风电、光伏产业进行规范和指导。

阳江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阳江市预留规模落实方案(中广核阳江帆石一海上风电场项目、中广核阳江帆石二海上风电场项目)公告》为两个海上风电项目预留海域,明确两个项目规模共计2000MW。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的《贵州省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指出,鼓励“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鼓励农光互补、林光互补等与其他产业融合开发;鼓励区域内多个项目打捆联合送出,提升消纳能力;鼓励结合石漠化治理、采煤沉陷区治理,充分利用各种边坡、边沟、灰场、填埋场等,充分挖掘土地利用空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要与贵州省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相结合,因地制宜促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发展等。

9月地方政策一览

风电政策详细资料包领取方式如下:

关注“风电头条”公众号

后台回复“9月政策”

免费领取相关【资料包】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