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风电一哥”试水公募REITs,重资产行业“桎梏”或被打破

日期:2021-09-30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Gavin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30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企业 风电整机商

试水基础设施公募REITs,金风科技成为风电行业首个吃螃蟹的人。

记者获悉,9月28日晚,金风科技发布公告称,将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申报发行工作。金风科技将成为风电行业,乃至新能领域首家尝试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行的企业。

何为REITs?企业通过发行REITs能得到哪些好处?金风科技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又将如何落地?就上述问题,记者在梳理公募REITs资料的基础上,对金风科技REITs进行了研究。

政策鼓励,尽享红利

简单来说,REITs指的是以发行股份或收益凭证的方式募集投资者资金,由专门管理机构进行不动产投资和运营,并将租金和不动产增值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公司型或契约型基金。世界上第一只REITs由美国国会创立,意在使中小投资者能以较低门槛参与不动产市场,进而获得不动产市场交易、租金与增值所带来的收益。

回顾我国REITs的发展历程,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央妈便会同有关部门形成了关于REITs初步试点的总体构架。不过,由于彼时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备,有关的REITs试点工作也并未展开。

时至2020年,随着监管机构相继出台《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等文件,公募REITs也进入投资者视野,并成为关注焦点。

2021年4月21日,沪深交易所REITs申报系统正式启动,随着4家公司相继提交申请文件,我国公募REITs正式落地。5月17日,首批9只公募REITs基金获证监会批复。时隔一个月后,首批9只公募REITs基金登陆沪深交易所。值得一提的是,首批9只公募REITs基金上市首日均出现溢价情况,市场行情可谓火爆。

据了解,首批公募REITs多涉及公路用地、公共设施用地以及仓储用地。不过,从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来看,风电、光伏发电等项目也范围内。国家发改委还明确提出,要优先支持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的项目。从这一层面来看,金风科技如今开展公募REITs,是顺应政策,尽享红利。

REITs产品具备稳投资、降杠杆,以及盘活存量资产的好处。对金风科技这样的重资产企业而言,发行公募REITs不仅有助于拓宽融资渠道,加速向轻资产运营转型,还有助于打通权益化基础资产上市的退出路径,提升公司资金周转的速度。

此外,公募REITs发行盘活存量经营基础设施资产的操作方式,也有助于公司的财务杠杆下降,资产负债结构优化,以及提升持续经营能力。

规划清晰,示范效应

“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实施方案”显示,金风科技拟选取孙公司全南天润天排山新能源有限公司持有的全南天排山项目,以及崇义天润龙归风电有限公司持有的崇义龙归项目和崇义天星项目为标的资产进行申报。

从交易流程来看,金风科技需先以孙公司所辖项目为基础设施项目,并按政策要求进行申报。待获得国家发改委向中国证监会推荐后,再由公募基金管理人(待定)向证监会申请注册,并拟申请登陆深交所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基础设施公募REITs战略配售环节,金风科技作为战略配售投资人,需认购不少于20%的份额。与此同时,金风科技所持相应份额的时间也不能低于5年。待金风科技认购完成后,其剩余份额才会由战略配售、网下机构投资人以及公众投资者认购。

金风科技公募REITs需全额认购资产支持证券管理人(待定)专项计划发行的支持证券后,才能获得基础设施项目的全部所有权、控制权及处置权。而金风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宁波金风绿能能源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绿能公司”)拟接受委托,挑起运营管理机构的重担(初步拟定,最终以监管审批及协议约定为准),负责对基础设施项目日常运营管理。

据记者了解,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收益主要依赖于基础设施项目运营产生的收益。从该角度来看,金风科技总装机规模达近170MW的基础设施项目,无疑是具有可持续经营特点的优质资产。今后在金风绿能公司的专业运营下,其基础设施项目的收益也将得到保障。

不过,相比于公路用地、公共设施用地以及仓储用地等公募REITs项目,金风科技的风场收益存在的不确定性无疑要更高。以近期频上热搜的东北限电问题为例,官方在解释相关原因时,明确提及是风电等新能源发电不稳定,给东北电网造成影响。这样的意外事件,对风电基础设施项目公募REITs发行可能会有影响。

金风科技作为首位吃螃蟹的风电企业,开展公募REITs将给同样背负重资产包袱的同行们提供新思路。基础设施项目公募REITs对那些拥有风电、光伏电厂等重资产的新能源企业而言,有望盘活沉睡资产,推动其商业模式的革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