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采埃孚​高速齿轮箱助力风场发电量最大化

日期:2021-09-29    来源:采埃孚风电传动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29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埃孚 风电齿轮箱 风电设备

2016年,随着SHIFT平台的推出,采埃孚风电在灵活性、产品寿命和竞争力方面改变了风电齿轮箱市场,基于标准化组件的设计,SHIFT平台能够为新一代风机的齿轮箱设计提供高度灵活性。2020年,该平台再次推出新成员– 较低扭矩范围的3k和高扭矩的7k,至此,和SHIFT4k、6k一起,SHIFT平台能够在全风电领域助力风机制造商实现最低能源成本。

极具竞争力的设计实现扭矩密度超过200Nm/kg

在进入风电领域的40年间,采埃孚风电在全球范围内累计装机量超过150GW,其中75%是基于模块化平台设计的齿轮箱,扭矩范围2000 – 8000kNm,能够覆盖所有陆上和海上风电市场。最大扭矩高达8000kNm的SHIFT7k解决了高功率、高输出的陆上风电市场和有针对性的海上风电市场,而SHIFT3k则满足了低速和超低速风场的需求,以提高风电场的年度发电量。凭借这种广泛的扭矩范围,采埃孚风电SHIFT齿轮箱可为所有市场提供具有成本效益的风机设计,风功率密度涵盖125W/m2到500W/m2。

在扭矩密度方面,平台产品系列中的3k 和7k 显著提高了其所在市场领域的标准,7k甚至超过了200Nm/kg大关。该扭矩密度的突破源于不断提升齿轮箱部件和材料的先进技术。为了实现200速比,7k齿轮箱拥有三个行星级和一个平行级,其中第一和第二行星级配备了比其前身4k和6k还要多的行星轮数量。该平台齿轮箱行星级数量多,每个行星级包含的行星轮个数多,齿轮箱设计时其均载优化是门“艺术”,需要在装配过程中进行选装。

高度灵活性可覆盖全风电市场

总的来说,SHIFT平台提供了模块化和可升级的齿轮箱设计,使风机制造商能够在风机平台的生命周期内选择多种齿轮箱,包括不同转轮尺寸、发电机和传动比组合。通过平台的预先设计和验证,可以在风机的平台寿命周期内提供最低的传动系统开发成本,并缩短风机升级的面市时间。风机制造商可以综合考虑风场特定的载荷从而在平台上选择最为适合的齿轮箱型号,甚至可以在单个风场中选择不同的齿轮箱型号。

齿轮箱平台组件的通用性简化了服务工作,从而降低了维护成本,同时也为已经运行的风机提供未来升级的可能性。因此,SHIFT可以给客户在投标中适应风机的远期价格提供更大的信心。

基于数字化、智能化的可靠性

齿轮箱是保障风机可靠运行的关键部件,采埃孚风电在支持客户给予数据分析的运营和维护计划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SHIFT齿轮箱可以提供基于云的分析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从风机(SCADA系统)获取综合性能信息,并将其与来自状态监测系统的信号(振动、温度和润滑油颗粒度)相结合,并在达到临界值时发出报警。

通往新能源世界之路

五年前推出的SHIFT齿轮箱平台,是齿轮箱开发战略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一次飞跃。随着SHIFT3k和SHIFT7k的推出,模块化齿轮箱平台进一步与不断发展的风机平台要求同步。在此过程中,采埃孚风电实现了其促使风能成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最具成本效益的可再生能源之一的承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