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螺蛳壳”里做出“大道场”

日期:2021-09-29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作者:顾晓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29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欧洲海上风电 比利时海上风电

截至2020年,在全球海上风电开发规模排行榜上,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0万千瓦的国家只有6个,其中的5个来自欧洲。英国以超过10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暂居第一;中国紧随其后,以接近10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排在第二;德国以超过77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位居第三;来自西欧的低地国家荷兰以超过260万千瓦的装机规模排名第四;另一个西欧低地国家——比利时以近230万千瓦的装机规模位列第五;丹麦虽然人均海上风电装机容量高居全球之首,但总规模只屈居第七。

姗姗来迟

比利时与荷兰接壤,同属西欧低地小国,人口接近1200万,人口密度与中国的河北省相当。因此,比利时开发风电时同样遇到了小国无法回避的问题,即可用土地太少,必须向海上发展。

比利时的海上风电开发起步较晚,但步子迈得更大。自第一个项目建成后,短短十余年,海上风电已经可以满足全国10%的电力需求。

2004年,比利时政府在其海上专属经济区划出154平方千米海域,开始规划发展海上风电。

C-Power海上风电场:2007 年 5 月 23 日开工建设,2008 年底首台风机安装完成,2009 年初并网。2009年5月10日,全部测试完成,最后一台风机并网。

2008年,比利时启动建设第一座海上风电项目——C-Power海上风电场,它的离岸距离为27千米,最大水深不足30米。C-Power海上风电场分为三期建设,第一期带有一定的试验性质,规模并不大,装机容量仅有3万千瓦(6台5M Senvion风机共30.5MW),于2009年建成。随后,第二、三期于2013年投运。【1】

C-Power第一期不大,但总装机达325MW

C-Power海上风电项目作为比利时的第一座海上风电场,虽然其离岸距离和水深相对保守,但总装机容量达到了32.5万千瓦,由此折射出比利时海上风电开发的一个特点——项目数量不多,但单体规模足够大。这也是作为后来者的一大优势,可以跳过或缩短试验阶段,直接步入规模化发展。

政府意志

与其他风电大国的情况类似,比利时政府在推动本国海上风电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比利时的海岸线长度不到100千米。相比丹麦的7300千米,以及英国的1.2万千米,比利时的可用海域其实并不大。在如此小的一个“螺蛳壳”里,国防、渔业、旅游、海事等部门都需要做“道场”,因此,在比利时海上风电发展的起步阶段,审批手续相当繁琐冗长。针对于此,比利时政府专门设立了“一站式”审批机构,简化海上风电项目开发的审批手续。

2002年,比利时政府立法规定供电企业必须以限定的价格购买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也就是各国在发展风电的初期广泛采用过的固定上网电价(feed-in tariff)政策。这一政策的有效期为22年,奠定了比利时海上风电迅速发展的基石。

2017年,比利时政府为了避免过度补贴,又通过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的方式,为新的海上风电项目设定了为期16年的基准电价。这个做法减轻了财政和终端消费者的负担,同时极大消除了风电业者的投资风险,很好地保障了海上风电的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10—2018年,在所有风电大国中,比利时的风电平准化度电成本降幅最大,达到28%,这体现出比利时风电开发进程中领先的成本控制。

比利时还是北海能源合作项目的成员国之一。该项目由9个北海国家发起,包括比利时、英国、法国、爱尔兰、丹麦、荷兰、德国、挪威和卢森堡,主要目标是通过合作,共享基础设施,扩大能源交易规模,并积极推进统一的能源市场建设。

后发先至

作为后来者,比利时的海上风电发展速度相当快。虽然至今比利时只投运了9座海上风电场,但每个项目的规模都较大,整体装机规模已经非常可观。

到2020年6月底,比利时的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77.5万千瓦,首次超过风电先行者——丹麦,并在2020年年底接近230万千瓦,排名全球第五。从人均装机容量排名来看,比利时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丹麦。

比利时联邦议会在2020年11月底通过的《国家气候和能源计划》中提出,到2030年使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规模较2020年的水平提升一倍左右,达到400万千瓦,满足全国20%的电力需求。与邻国荷兰相比,比利时海上风电发展的整体规划偏保守,但在人均装机容量上仍将处于各国前列。

比利时SeaMade海上风电项目隶属Otary项目,属于比利时北海区域海上风电公园的组成部分,由2个独立区域Mermaid 235MW和 Seastar 252MW组成。

SeaMade包括两个超轻型变电站,每个重 1200 吨,于 2020 年 3 月成功安装

从图1可以看出,在比利时现有的9座风电场中,离岸距离最远的是Seamade/Mermaid,其最大水深超过了40米。受限于狭窄的专属经济区,比利时将需要在更深的海域建设新的海上风电项目。这意味着,为了实现设定的2030年目标,比利时将不得不考虑发展漂浮式风电。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