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三峡集团回鄂,或补齐集团“华中”风电短板

日期:2021-09-27    来源: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27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华中风电 风电开发商

9月26日,三峡集团正式宣布将集团总部从北京回迁至武汉,继续奋力实施清洁能源战略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

在三峡集团的发展过程中,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成为其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根据三峡集团下属上市企业三峡能源2021年半年度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三峡能源新增风电装机532MW;截至2021年6月30日,三峡能源累计风电装机达9.41GW。

三峡能源风电主要集中在:华北、西北、华东区域

根据三峡集团下属上市企业--三峡能源招股说明书关于风电项目方面披露的数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梳理发现,华北、西北、华东三大区域为三峡能源风电项目的主要开发区域。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三峡能源华北地区风电装机规模为1897MW,西北地区风电装机规模为1805.5MW,华东地区风电装机规模为1382.8MW。

另外,东北地区风电装机规模为862.55MW,西南地区风电装机规模为672.9MW,华中地区和华南地区风电装机规模分别为175MW和121.2MW。

在具体省份方面,内蒙古、新疆、江苏风电装机规模分别为1347.5MW、746.5MW和716.3MW,位列前三甲;云南、辽宁、甘肃装机规模均在400MW以上;河北、青海装机规模在300MW以上;山东、福建、宁夏、吉林、山西风电装机规模在200MW及以上;黑龙江、河南、重庆、陕西装机规模在100MW及以上;贵州、广东、安徽、浙江、广西等省装机规模在100MW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0年9月,三峡集团在同属于华中地区的湖北、湖南,以及属于华东地区的江西、西南地区的四川、华南地区的海南风电项目开发规模暂为0。此次三峡集团将总部搬回湖北武汉,将有助于华中地区特别是湖北、湖南地区风电项目的开发和利用。

三峡集团&湖北省:签订大规模投资协议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了解,三峡集团此次回归湖北省,与湖北省签订了《共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合作协议》,协议围绕总部搬迁、长江大保护合作、推动湖北能源做强做优做大、推动“双碳”合作实现绿色发展转型、在鄂科技创新和产业部署、深化与省国资国企合作等六个方面达成合作,谋划新增投资项目3000多亿元。

同时,三峡集团与武汉市人民政府、宜昌市人民政府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金额高达2638亿元。

此次“回家”,除了签订大规模投资协议外,三峡集团及下属三峡能源相关领导2021年6月至今保持高频率的出访态势。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不完全统计,2021年6月至今,三峡能源相关领导会见各省、市、区、县级别领导72次。

会面重点主要集中于与地方深化清洁能源开发合作,加大风、光、储、氢等方面产业合作,共同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等方面:

实际上,2021年开始,三峡集团在湖北已经有风电项目的布局。虽然在湖北省能源局下发的《关于2021年平价新能源项目审查结果的公示》中并无三峡能源的身影,但其下属的湖北能源集团已经与恩施、宜昌等市、州签订了合作协议。

随着总部回归湖北省,三峡集团将将进一步发挥“地利”优势,加强在湖北地区风电产业及项目的开发,助推湖北省重大能源工程建设。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