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股东高管轮番减持股价却创新高,这只风电股“硬核”在哪里?

日期:2021-09-20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许愿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20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智能 风电概念股 海上风机

9月16日,明阳智能发布股东减持公告称,截至9月16日,公司股东Joint Hero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Limited(下称“Joint Hero”)已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21,704,600股,减持完成后,Joint Hero所持股份仅剩5,000,000股,占明阳智能总股本的0.26%。

与此同时,明阳智能持股5%以上的股东靖安洪大近期也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成功减持25,860.961股。尽管靖安洪大本轮减持的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达超过了1%,但减持后靖安洪大依然是持股5%以上的股东。

此外,按照8月16日披露的减持计划,靖安洪大在本轮减持完成后,仍有16,973,400股未完成减持。其中,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待减持的股份数为16,971,826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待减持股份数为1,574股。

一般来讲,上市股东减持套现常被视作利空,往往会导致投资者恐慌和公司股价下跌。在此前几次的减持信息发布后,明阳智能股价都承受了一定压力。

2021年5月18日,明阳智能定增股份限售股份迎来解禁。华夏能源网注意到,当时明阳智能到期解禁股份数量多达4.14亿股(实际值),约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21%。

彼时,市场把即将到来的定增股份解禁均看作大利空。即便以恒阔投资、靖安洪大为代表的股东们,纷纷承诺限售到期后的3个月内不减持。然而,随着市场负面情绪的蔓延,明阳智能股价也不可避免地迎来下滑。定增股份解除限售前后,明阳智能的股价震荡下跌,最低跌至13.95元(6月8日)。

从那以后,明阳智能股价迎来大幅反弹,即使是在大幅减持中依然实现了逆势上涨,9月17日创下27.07元的历史最高价,相比低点快要翻倍。

那么,明阳智能到底“硬核”在哪里?未来行情又将如何演绎?

股价飙升的背后逻辑

明阳智能股价之所以逆势上涨,其首要基础是中报业绩。8月20日,明阳智能发布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1.45亿元,同比增长33.94%;实现净利润10.4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6.26%。

面对原材涨价、风机降价及风电平价带来的影响,明阳智能的净利保持了较高增速,公司的成本控制和市场竞争皆显出了较强优势。中报业绩向投资者传递了风电市场景气发展的信心,也部分抵消了股东、高管减持的不利影响。

随着中报的陆续披露,频频报喜的风电板块引起了大量资金关注。数据显示,沪深风电板块近20日内流入资金高达1.60万亿元。其中,9月3日、9月6日及9月17日,沪深风电板块单日流入资金均超过1000亿元。

大笔资金热捧下,风电股开始爆发。9月17日,风电成分股中有16家触及涨停。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明阳智能的股东减持冲击被消弭于无形。

此外,明阳智能股价还得益于政策利好不断释放的推动。

9月7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市场主体,近期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紧接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又在行业会议中再提风机下乡计划。这些利好信息,极大增强了投资者对于风电企业发展的信心。

“千亿明阳”愿景何日圆?

9月11日,明阳集团启用北京中心,公司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张启应再度提及千亿明阳发展目标。无论是营收还是市值,目前的明阳离千亿尚有不小距离。那么,明阳未来的千亿目标靠什么来撑起?

毫无疑问,技术与产品是最有说服力的。8月20日,明阳智能宣布推出16MW功率的海上风机:MySE16.0-242。该机型高度达264米,叶轮直径达242米,叶片长度达118米,扫风面积达到4.6万平方米,是全球已知最大功率的海上风电机组。

据了解,MySE16.0-242采用了紧凑型和混合动力驱动设计,机舱重量每兆瓦低于37吨,具备超强的抗台风能力。按照规划,明阳智能将于明年推出样机,2023年上半年进行样机安装,2024年上半年实现风机的商业生产。

当前,风机大型化是行业大势,明阳智能率先推出16MW海上风机,为其市场开拓增添了重磅利器。另据了解,采用明阳智能MySE3.0-135海上风机的意大利塔兰托项目日前已顺利交付,该项目也是中国海上风电产品首次进军欧洲市场。

对于明阳智能而言,实现其千亿发展目标,除了着眼于国内,海外市场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从IEA给出的预测数据看,2050年全球近九成的发电将来自可再生能源,其中,风能和光伏合计占比将接近七成。今后十年,全球风电年均装机容量将高达390GW。

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空间,明阳智能的大型化和进军海外战略将为其实现千亿发展目标增添助力。

对于明阳智能,多家券商给出了投资建议。万联证券发布研报称:基于公司超预期的盈利水平,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1-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74.43/307.63/364.2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76/34.61/47.5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32/1.77/2.44元/股,基于公司在海上风电行业的龙头地位,维持买入评级。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