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辽宁省开原市:全市共有风电资源100万千瓦!“十四五”大力发展风电!

日期:2021-09-14    来源:中国风电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14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宁风力发电 风电发展规划 风力发电产业

近日,辽宁省开原市发展和改革局公布《开原市能源产业“十四五” 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十三五末,全市已建成并网发电集中式风电场2座、分散式风电1座,总装机容量10.5万千瓦;具备规模的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产1家,总装机容量2万千瓦。

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市能源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新能源产业发展受限。我市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由于受土地性质、电力消纳困难等诸多因素影响,优势资源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特别是受生态保护红线和风电指标制约,风电发展受到一定限制。

2、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我市能源消费主要以煤炭为主,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始终偏高。

3、电网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随着开原市经济建设活动增多,用电负荷显著增加,开原市供电能力逐渐出现瓶颈。部分220kV变电站容量无法满足未来负荷发展等问题。

资源情况:全市共有风电资源100万千瓦,太阳能资源10万千瓦。

“十四五”发展目标:

1、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提高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规模,推进风电项目建设,扩大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公共建筑、工业园区和城市集中供热等领域的应用。

2、大力推进风力发电发展。根据全市风能资源条件和电网送出消纳能力等,在充分考虑城市化发展要求,严格控制建设条件、加强生态保护基础上,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要求大力推进风电发展。积极推进北京天润中固风电场建设及中京电投开原业民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力争2025年,全市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万千瓦。

光伏发电:有序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利用国家光伏发电政策,推进全市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重点支持依法依规建设户用光伏、光伏扶贫、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平价项目,同步做好就地消纳利用,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市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万千瓦。

生物质发电:因地制宜推动生物质能利用。根据国家发展生物质能的有关政策,结合全市生物质能资源和项目布局等,在推进建设存量生物质发电和生物质耦合基础上,鼓励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适当规模的沼气工程、生物质气化等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力争到2025年,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万千瓦,其中:农林生物质发电装机达到3万千瓦,垃圾发电装机达到2万千瓦。

重点项目开发与建设:

围绕建设新能源产业基地,按集中与分散并举的原则,因地制宜大力推进风电项目、有序推进光伏项目、合理推进生物制能项目。

风力发电:统筹考虑风能资源、接入条件、用电负荷等情况,加大风电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中固镇、城东镇、庆云镇等风电项目。

光伏发电:统筹推进优势资源开发,优选高质量项目纳入国家计划目标,多方推进分布式光伏应用。重点推进马家寨水库、关门山水库等光伏发电项目。

生物质发电:根据生物质资源赋存量和能源需求,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热电联产,有序发展垃圾发电。继续推进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