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重磅!三一重能科创板上市首发获通过!

日期:2021-09-08    来源:中国风电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08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一重能 风电整机商 风电企业

9月7日,科创板上市委披露的2021年第65次审议会议公告显示,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一重能”)科创板上市首发获通过。

据招股书显示,三一重能拟募集资金30.32亿元,其中11.74亿元拟投入新产品与新技术开发项目,3.87亿元拟用于新建大兆瓦风机整机生产线,1.55亿元拟用于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1.51亿元拟用于风机后市场工艺技术研发项目,5.13亿元拟用于三一张家口风电产业园建设项目,10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一、主要业务或产品

三一重能主营业务为风电机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风电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光伏电站运营管理业务。公司具备独立进行风电场设计、建设和运营的能力,是全球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成为全球清洁能源装备及服务的领航者。公司专注于风电系统集成、控制策略开发和智慧风场运营的管理模式,通过国际性合作开发,持续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智慧风机产品。

公司具备2.XMW 到5.XMW 全系列机组研发与生产能力。公司风机产品具备“高、大、长、轻、智”五大特点——即高塔筒、大功率、长叶片、轻量化、智能控制,具有高配置、高可靠性、高发电量、低度电成本的优势。

公司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与自主创新,形成了数字化顶层设计、智能化生产制造、整机系统、核心部件、风电场设计、风电场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体系,在风机产品及运维服务、风电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形成了成熟产品或解决方案。公司秉承“品质改变世界”的理念,坚持以“推动人类高效使用清洁能源”为愿景,旨在打造风电整体解决方案领域的“中国第一、世界品牌”。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如下:

二、主要经营模式

公司主营业务为风电机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风电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光伏电站运营管理业务。

风机产品及运维服务方面,公司所处行业下游客户多为大型发电集团或大型电力建设集团。公司主要通过招投标获取项目订单,采取“按单定制、以销定产、以产定采”的经营模式。公司具备发电机、叶片的自产能力,并通过向上游符合相应标准的供应商采购定制化及标准化的风机零部件,由公司生产基地完成风力发电机组的制造与测试,完成订单交付,进而实现向客户销售风力发电设备及提供运维服务,以实现盈利。

新能源电站业务分为风电建设服务业务、风电场运营管理业务与光伏电站运营管理业务。风电建设服务业务方面,公司具备独立进行风电场设计、建设和运营的能力,主要为公司自有风电场开展EPC 总包业务,部分对外开展风电场EPC 业务获得收入,另有部分前期工程勘察设计等业务。风电场运营管理业务方面,公司已并网的风电场中,部分由公司自行运营并对外售电获得收入;部分风电场在商业条件合理、转让收益可观的情况下会择机对外转让,取得转让相关收益。光伏电站运营管理业务方面,公司委托外部EPC 承包商建设光伏电站并自持运营,部分发电自用,部分发电对外销售获得收入。

三、竞争地位

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统计数据,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公司风机销售业务对应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42.0万千瓦、25.4 万千瓦、70.4 万千瓦,市场份额分别为2.1%、1.2%、2.6%,排名分别为第11、14、10 位。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2020 年发行人风机装机容量3.72GW,排名全球第10位,其中陆上风电装机容量排名全球第9 位。国内方面,发行人2020 年风机装机容量排名全国第7 位,其中陆上风电装机容量排名全国第6 位。一方面,公司产品质量与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使得公司在业内竞争力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公司在本轮抢装潮中获得较多订单。预计2021 年公司市场占有率排名有望进一步提升。

募集资金用途

三一重能本次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32,950.00 万股(不含超额配售权),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最终募集资金总额将根据实际发行股数和询价情况予以确定。本次发行及上市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以下项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