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越南风电投资者的焦虑:工贸部讨论出台FIT延期机制

日期:2021-08-09    来源:海外电力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09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越南风力发电 风电项目投资 风电项目投产

新冠疫情的冲击,严重影响了越南风电项目的开发建设进度,导致大部分风电项目无法在2021年10月31日之前实现COD投产,继而可能无法享受FIT电价。目前越南发生了第四波更为严重的疫情,由于中央政府和地方疫情防控规定更加严格,风电项目投资者正被“架在火上烤”。如果政府不对风电项目FIT的关门时间进行延期,风电开发企业将面临破产的风险。

据越南国家电力公司EVN: 目前全国共有130个风力发电项目与EVN签署了购电合同PPA,但是截止到2021年8月初,只有21个风电项目总计容量819兆瓦实现商业运营,这意味着其余的项目仍在建设中。

然而,根据第39/2018/QD-TTg号决定,只有在2021年10月31日前完成供电的项目才能享受20年的FIT价格。目前,针对到期无法实现COD的风电项目的定价问题,越南工业和贸易部正在研究制定一种新的机制,并向政府提交等待决议。目前尚不清楚新机制的主要内容,这让许多无法赶在关门时间之前完工的投资者担心他们的风电项目。

根据风电项目开发建设的一般经验,投资一个风电项目需要2-3年的准备和建设投资时间,但在由于疫情影响,许多开发商根本无法预测疫情对项目建设投资过程的复杂影响。由于大多数EPC建设合同明确规定疫情是不可抗力事件,因此疫情风险全部由开发商独自承担。

根据EVN的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10月31日,目前只有106个风电项目登记申请进行商业运行测试,总装机容量为5655.5兆瓦。根据第39/2018/QD-TTg号政策,10月31日之前投产的风电项目可享受FIT固定价格——陆地风电的固定价格为8.5美分/kWh(约1,927越南盾),海上风电的固定价格为9.8美分/kWh(约2223越南盾)。另外,还有13个项目已经明确在今年10月31日之前无法投产。

但据行业专家观察,此次登记也只是为了满足EVN的信息要求,但事实上,在上述106个项目中,将有许多风电项目无法按计划(部分或整个项目)及时供电。由于实际实施中遇到了很多不足,对投资者不利。实际上,这些风力发电项目遍布各省,从平顺、嘉莱、社庄、北寮、嘉茂…,在实际实施中遇到了各种不同的困难,包括运输清关、自然灾害、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复杂发展等等,对投资商十分不利。行业预计,能赶在10月31日之前实现投产的风电项目将远低于预期。

“冲刺”能成功吗?

风电开发商现在面对太多的进度压力,尽管已经在极力冲刺,但貌似都比较悲观。如果不能推迟现行FIT关门时间,或者新FIT价格下降,将使风电投资者陷入破产危险境地。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益复杂,全国风电企业和投资者向政府、各部委和行业“求助”,希望政府考虑将目前的FIT关门时间延长至2021年底。平顺省风能和太阳能协会的一位代表说:虽然风电项目投资者正在为2021年10月30日之前投产供电的目标而努力,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对包括风电项目在内的生活、经济和社会各个方面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具体来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外国专家不能来越南或接触到他们,必须按照现行规定进行隔离,在国内旅行时,必须按照当地规定进行隔离。此外,很多港口被封锁,道路上的车辆由于各地的医疗申报程序和新冠病毒检测,移动非常缓慢,设备运输(以超重型和超重型为主)也面临诸多障碍。

由于多个省份同时根据政府指令15/CT-TTg和16/CT-TTg实施隔离,施工现场施工劳动力严重短缺,施工人员和施工设备的移动几乎停滞,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此外,由于要在2021年9月和10月集中进行一系列项目的COD并网接入,受项目当地对隔离管控的影响,EVN将很难安排足够的团队来完成这项工作。

因此,尽管风电项目投资方与EPC建设方、设备供应方、安装公司、大件设备运输承包商一起,为在2021年11月1日截止日期前将该项目接入国家电网付出了巨大努力。但是,由于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项目要按期投产仍然变得不现实。

疫情期间,企业始终陪伴国家经济、政治、社会发展,工商界也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认为在全球经济普遍困难的情况下,政府需要有一个扶持政策,特别是目前采取的延期FIT关门时间的举措,以支持企业生产,发展经济,并为国家GDP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