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2021年江苏省风电场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江苏省海上风电发展前景广阔

日期:2021-08-09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09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产业 海上风电建设规划

江苏省风电场建设较早,被称作“海上三峡”

在风电场建设上,江苏省以“海陆并举、以海为主,兼顾内陆中低速风能开发,重点建设盐城海上风电项目,将沿海开发风电项目逐步从陆地向海上推进”为风电场建设主调。在国家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中,江苏省市唯一一个以海上为主的风电基地,被称为“海上三峡”。

同时,江苏省风电场建设起步较早。早在2004年,全国第一个风电特许权项目就落户在江苏省南通如东。2006年,江苏省首座风电场——南通如东龙源风电场便建成。截止2018年底,江苏省共投运56座风电场。2019年,江苏省发改委对外公布了24个新核准海上风电项目,投资规模达1222.85亿元、装机规模670万千瓦。其中,南通海域项目13个,盐城海域项目11个。加上此前并网发电的302.5万千瓦已建项目,江苏“海上三峡”风电工程全部敲定。

2016-2020年,南通市规划完成1600MW(不含启东部分)风电场的建设,均为近海风电场。各项目规划容量100-300MW,中心点离岸距离19-50km。

在十三五时期,江苏省规划到2020年,江苏省将完成海上风电累计并网350万千瓦,陆上风电累计并网650万千瓦。由于江苏省提前完成了“十三五”风电建设的规划任务,根据国家规定,2020年江苏省能够安排需财政补贴的集中式陆上风电、分散式风电项目剩余容量为0。并且,江苏省于2020年暂停相关项目的竞争配置、核准工作。

江苏省优胜风电场建设全国名列前茅

截止2019年底,江苏省共有13个优胜风电场,全国排名第9,其中5A级有2个,4A级有4个,3A级有7个。按风电场类型分类,江苏省入选的优胜风电场有11个是陆上风电场,2个是海上风电场。

江苏省风电利用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2015-2019年,江苏省风电并网发电量逐年增长。2019年,江苏省风电并网发电量达184万千瓦,同比增长6.36%。2020年上半年,江苏省风电并网发电量为126.7万千瓦。

在利用小时方面,江苏省风电并网利用小时数在2019年有所下滑,同比下滑10.97%。2020年上半年,江苏省风电并网利用小时为1188小时。

江苏省利用风电利用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15-2019年江苏省不存在弃风电量,弃风率为零。并且,江苏省在2016-2020年国家能源局年度公布的风电投资监测预警名单中均处于绿色区域,江苏省风能消纳能力较强。

海上风电场建设依旧是江苏省风电场建设重点

整体来看,江苏省风电场建设处于全国相对领先地位。同时,江苏省的风电场建设使用效率较高,近年来长期保持弃风电量为零的局面,江苏省风电场建设技术水平较高。

此外,江苏省作为全国经济较发达地区,常年用电量大,发展风电有利于缓解江苏省用电紧张的局面。同时,江苏省是沿海城市,拥有较为丰富的风能资源,是国家在“十三五”时期重点发展的海上风电省份。江苏省政府近年来也大力推进省内风电场的发展,在2021年1月,江苏省能源局发布了《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明确到2025年,江苏省风电新增约11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1200亿元,其中海上风电新增约8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1000亿元。

未来,在国家进一步推动全国风电场的发展,尤其是海上风电场,江苏省风电场发展前景较好,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将成为江苏省发展的重点,同时存量项目建设跟踪如保障存量项目消纳能力也是江苏省未来关注的重点。在区域方面,连云港、盐城、南通海域等依旧是发展的重点区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