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哈电风能增资的信号:国企央企风电装备企业投资力度开始加码

日期:2021-08-09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09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电风能 风电装备 风电设备制造

增资7亿元:哈电转型加码风电装备

作为三大动力王牌之一,中国最早的动力装备企业,哈尔滨电气在中国能源装备领域可谓是居功至伟,但因为区位的关系,在最近的二十年,发展速度放缓,但在转型的道路上,哈电做出了重要的决定,把原来国内曾经前五的风电主机制造商-湘电风能收入麾下,在短短几个月,哈电对原湘电风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动作,前一阵开始全面社会招聘从总经理到分管副总经理的人才引进工作,就在前几天,哈电集团和湖南兴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对哈电风能公司新增的7亿元注册资本已全部实缴到位(注册资本已增加至42.67亿元),不得不说,央企出手从不手软,在风电产业方面是敢想敢干。

哈电风能直到今天,其装机规模仍然位列国内前六,是国内风电装备研发制造的领军企业和重要的风电设备制造基地之一,是海陆并举的央企风电装备企业之一。此次哈电的再次增资扩股,充分显示了哈电未来要在风电装备行业继续做大做强的坚强决心。

厚积薄发:4.5MW陆上机型姗姗来迟

行业媒体最新通报,就在近几天,太原重工Aerodyn平台首台4.5MW机组在中国电科院张北试验基地成功并网发电,这个消息虽然来的稍显晚一点,但最后还是来了,为中国大容量陆上风机又增加了一个新的选择。

先不说机型如何,就太原重工本身而言,其重型装备制造基因可谓根深蒂固,但风电历史并不长,作为太原重工的子公司,太原重工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就是专业从事风电主机研发制造的部门,15年起步,注册资本10个亿,也是响当当的国企,究其体制问题,加上区域劣势,发展一直不是非常顺利,但从近两年开始,也开始沉下心开始风电的研发。此次的4.5MW虽然慢,但只要国企 一旦发力,后劲也不可忽视。

从介绍来看,本款4.5机型与德国Aerodyn公司联合开发的首款机型,后续还将加大叶片规格以适应中低风速,也就是说,这还只是开始。需要指出的是,机型特别介绍了运输和吊装便捷,机舱分体、整体运输和吊装,降低建设成本,这也是目前大机型的一个潮流方向。

“转型新生”攻坚成为太重未来重要方向之一,太重在资金、政策等各方面给予了新能源公司空前支持,这次的4.5MW样机从零部件技术协议制定、采购、全部机电图纸施工设计厂内制造和试验到风机成功吊装和实现并网发电共历时10个月,应该来说,这个进度也不慢了,后续还在推进5.XMW、8.0MW和10.0MW项目,开来下海也很快了。

央企之间合作:后发优势不可限量

8月6日下午,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亦伦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卫平一行,双方围绕行业发展、科技创新、深化合作等方面展开交流。

显然,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高层拜访。从双方厂家座谈的领导来看,这次是山东中车为主题,其风电董事长吕超,总经理李宝明参加。根据中广核新能源公众号信息公开显示,中广核副总经理、中广核新能源执董李亦伦表示,中车和中广核作为央企“走出去”的两张名片,在各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广核新能源践行中广核“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在新能源大基地规划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并非常愿意与中车这样的央企有更广泛合作。建议双方要结合各自“十四五”规划目标,发挥各自优势,按照国资委部署要求,服务“两个一体化”目标,找准深化合作契机,建立切实可行的工作机制,谋划新能源大基地建设,风险共担、合作共赢。尤其是最后新闻中加了一句:李亦伦对后续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山东中车风电其实是中国中车的四级子公司,为中国中车旗下中车齐车集团下属山东中车的子公司,是为数不多有主机和塔筒两大产业的风电装备公司,过去发展一直是不温不火,但随着中国中车高铁及铁路业务的逐步放缓,中国中车已经把新能源装备业务作为其核心业务之一发展,从这次其大集团副总裁余卫平亲自带队拜访中广核来看,中车集团对风电业务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升级为二级公司:国家能源加码新能源装备

今年4月:原国家能源旗下国电科环的子公司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升级为国家能源集团下属二级公司,并且很快就换帅,包括董事长和总经理。要知道联合动力曾经是国内前三的风电装备企业,也是为数不多全产业链的企业(部分为国家能源集团内部),从孙子辈一下子变成儿子辈,充分显示了国家能源集团对联合动力的重视程度。

联合动力是原国电集团、现国家能源集团(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重组合并而成)的下属风电整机商。因为某些原因,联合动力市场份额逐步缩水、排名下滑:2016年起,连续4年第二的联合动力跌至第四,2019年、2020年分别跌至第8、第10。颓势渐显,这可能也是联合动力之前在国电集团内部保护主义的市场竞争形势下,市场行为略显不足,但这并不代表联合动力的未来就渺茫。

在央企国企序列中,风电装备升级成为二级子公司的,联合动力绝对是独一份,从这一点就能知道集团对联合动力的重视,据了解,未来几个月,国家能源集团也会增资联合动力,具体规模不清楚,但绝对不会低于哈电风能的这个规模。从企查查看到,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于2007年6月成立,注册资本金才3.13亿元,在行业中确实属于少的了。

国企央企:未来风电装备行业的主力军企业

再看其他的国企央企,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中国海装,中车株洲所、运达股份,两个为上市公司,两个为上市公司子公司(东方风电、中车株洲所),一个已经完成股改(海装),前两者都在剑指第一梯队目标。加上今天介绍的4家,9家国企央企的风电装备企业,无论是已经在前列的三大动力,还是后来的几家地方国企和中车央企,在能源转型升级中,都盯住了新能源发展的风口,尽管当前看似有点疯狂大跃进,但实际的结果显示,风电的发展还是超出了我们行业自己的认知,上半年的装机量已经告诉我们结果了。

央企、国企在过去是国家工业的脊梁,今天及未来,风电的主力军也应该是央企国企,当然,我们的央企国企要充分认识到风电装备行业的充分竞争态势,如何跟民营企业取长补短,发挥自身的优势,提升企业竞争力,要知道,主要是央企国企想干,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情,他们的优势我想业内人士都很清楚的。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