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韩国海上风电项目REC权重值最大提升至与3.7倍

日期:2021-07-05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05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韩国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建设 海上风电REC

按照最新版的海上风电项目REC绿证权重预计最多可达3.7倍。陆上风电REC权重也被提升至1.2倍,比现有的加权值上升0.2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对外公布了包括上述内容在内的新能源发现义务制行政预告修订案,并在7月2 0日前接受社会各界意见。

在本次的修正案中有如下值得关注的内容:

①  陆上·海上风电项目的加权值得以提升

②  新设沿岸海上风电项目加权值体系

③  海上风电项目权重值依据各细分条款新设

④  陆上·海上风电项目分类标准细分化

⑤  调整光伏项目的加权值

⑥  提高了水力项目REC加权值值

⑦  删除了涉及连接ESS的加权值规定

韩国风电产业业界一致认为,此次的REC权重值修订将对海上风电项目开发产生积极影响。通过此次的新设条目的规定,可以充分看出韩国政府在扩大海上风电装机方面的强烈意志。在此前的的2018年6月执行修订的REC加权值变更时,新能源中只有海上风电项目得以提升加权值。

提高风力权重值,实现补给平衡

根据韩国政府此次颁布的RPS制度运营方针,REC加权值根据技术进步水平和新能源推广·运营业绩等方面的情况,将每隔3年重新讨论并修订一次。引进RPS制度后第三次进行的REC改编案·将焦点放在海上风力上也是综合考虑这一点后做出的判断。

韩国政府从去年开始起已形成了以光伏和风力发电为中心的新能源投资组合,最近几年韩国的光伏装机取得了远超政府规划容量的装机成绩,而风力发电项目的增长一直却原地踏步,因此,为了促进风电的发展也进行了本次改编案的重新设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光伏主导的REC标准价格未能反映出陆地风电开发的实际情况,因此无法在合适的价格水平上签订长期固定价格售电合同,此次的权重值上调也是对此做出的调整。

与私营发电业主签订SMP+REC固定合同的国营发电企业,如根据REC权重值改编案的规定来进行计算,陆地风电项目的权重值将上升到1.2倍,则可摆脱RPS履约费用结算所带来的损失负担,因此也可就此计算出适当水平的固定价格标准。

新设针对沿岸海上风电项目的规定,防潮堤内侧

海上风电项目加权值是根据现有的连接距离以5公里为基准进行增加的距离,共分4个阶段,增加了水深项目。权重计算中同时考虑了并网连接距离和水深,制定了综合权重值2.5~3.7的变动·调整范围。此处的水深适用于安装好的多个风电机组的平均水深。

连接距离和水深分别为5km·20m以下的情况下,相关项目将可获得 2.5倍的加权值,之后每5公里(连接距离)·5米(水深)的单位区间将可增加0.4的权重值。话句话说,在增加连接距离复合权重值和水深复合权重值后,除去标准权重值2.5的数值将成为最终权重值。

例如,在总连接距离15公里和水深30米的海域内开发的海上风电项目,按照现行标准,只适用于连接距离复合权重值,将得到2.5倍的权重值。但是,如果采用包含水深复合权重值的新权重值计算方式,将得到3.3倍的权重值。

例如,韩国西南部海域的海上风电示范园区目前的加权值为2.87左右,但根据变更后的计算公式,连接距离为24公里。如水深20米以下,可以得到3.2左右的权重值。

在海上风电的分类一栏新增加了沿岸海上风电项目,另外赋予了2.0的权重值。在滩涂或防潮堤内开发的项目即对应此种情况。

光伏加权值呈现出整体下降的趋势。仅有安装在一般地块上的容量超过3MW的光伏和不足100kW的水上光伏项目分别从0.8和1.6的基础上提升了0.1而已,其余的类别则遭遇下降或维持现行加权值。安装在林地的光伏项目,预计将得到比现有加权值下降0.2的0.5个权重值。

燃料电池项目中包含了根据使用燃料和能源效率给予添加加权值的内容。虽然适用与以往相同的2.0的权重值,但如果使用联产氢气,将追加0.1的权重值。如果能源效率在65%以上,则给予0.2的额外权重补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