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韩国电力全球首家开发成功 “可10天内完成海上风电机组安装船特种技术”

日期:2021-07-08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08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韩国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施工 海上风电建设

韩国电力公司全球首家成功开发出了可将海上风电机组的安装工期从90天缩短到10天的新型海工技术。

据韩电方面对外透露,该技术是在安全的港口条件下,将风力发电机的基础部和上部涡轮机全部完成组装后,将发电机整体结构运至海上预订安装地点的作业方法。使用特殊制作的船舶MMB进行相关的安装作业。现有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的安装方法是通过将下部基础(Jacket)通过打桩的方式固定在地基进行。由于岩层开挖和水泥液注入工序是必须的,因此容易导致出现打桩噪音、出现漂浮海沙、水泥注入材料导致海洋污染的风险。

另外,由于复杂安装工程带来的漫长工期,至风力涡轮机安装结束为止的海上作业时间最多需要90天以上,且如出现海上气象条件恶化的情况时,项目被迫延迟的可能性极大。

韩国电工公司利用此次开发的新技术与现有的技术 “secction基础安装技术”进行结合,将风力发电机直接安装在海上预订目标海域,该技术可将风力发电机组的安装时间至多缩短至10天。

Section基础安装技术是将大型钢管放置于海底平面后,利用secction泵机排出地桩内部的水,利用在此过程中发生的地桩内外部的水压差,将基础部分插入地基的快速安装工法。

同时,由于不产生噪音、震动和漂浮的海沙,所以使得整个安装过程更为环保,以5MW机组的安装为例,每台海上风电机组的安装费用减少约37亿韩元(约合2000万人民币)。

MMB采用船体运动分析技术、防运输倾覆技术等,进一步优化了运输安装系统。

因此,最多可实现将重达1500吨和高至140米的超量、超长风力涡轮机组结构物进行稳定运输及吊装。

韩国电力公司近日在韩国群山港进行了MMB海上风电安装特种船只下水仪式。韩国电力公司总经理郑承日和全北道政务副省长禹范基,群山市长姜林俊及相关研究开发人员等共同出席了本次下水仪式。

郑总经理表示,“MMB特种船只的成功开发不仅填补了韩国国内空白,也同时填补了海上风力发电产业发达的欧洲诸国在此领域的空白。进口对MMB技术进行合理运用,将为扩大‘2050碳中和’的核心--海上风力发电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目前,韩国电力公司正在开发的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有新安海上风电(1.5 GW)、全罗北道及韩国西南海域风力项目(1.2GW)、济州翰林海上风电项目(100兆瓦)。

济州翰林海上风电项目(2025年)、全北西南海域海上风电项目(2028年)、新安海上风电项目(2029年)将按时期完成开发和建设,并投入COD商业运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