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关注!60天内,已出台30条风电相关政策!(附领取方式)

日期:2021-08-04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04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政策 风电开发政策 风电补贴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持续对各省市风电政策进行梳理。据统计,2021年6月份、7月份相关部门共出台政策30项(不完全统计),进入年中,各地政府多将目光聚焦于风电、光伏开发建设方案,陆续出台了大量相关政策。(根据文末提示领取相关政策资料包)

国家层面:6月份国家政策5条、7月份国家政策6条。

核心如下:

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再次明确2021年起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实行平价上网。海上风电方面,《通知》指出新核准(备案)海上风电项目电价由当地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具备条件的可通过竞争性配置方式形成,上网电价高于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的,基准价以内的部分由电网企业结算。

同随着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的加速,电网成为限制电源送出的因素之一。为此,国家发改委协同国家能源局重磅发布《关于做好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投资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政策明确,为加强电网和电源规划的统筹协调,优先电网承建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 确保送出工程与电源建设进度相匹配。对电网企业建设有困难或规划建设时序不匹配的配套送出工程,允许发电企业投资建设,可多家企业联合建设,也可一家建设、多家共享。发电企业建设的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经电网与发电企业协商一致后,在适当时机由电网企业依法规进行回购。

为了实现可再生能源的进一步消纳,推进用电企业削峰填谷,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通知》规定上年或当年预计最大系统峰谷差率超过40%的地方,峰谷电价价差原则上不低于4:1;其他地方原则上不低于3:1,要求各地需确定用电高峰时段和低谷时段,强调在高峰时段引导用户节约用电、错峰避峰;在低谷时段促进新能源消纳、引导用户调整负荷。

针对夏季因气温升高带来的用电高峰,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能源迎峰度夏的工作》,强调各地要严格落实优先发电制度,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规范优先发电优先购电计划管理的通知》(发改运行〔2019〕144号)要求,梳理本地优先发电适用范围,科学编制优先发电、优先购电计划;细化完善政策体系,完善“保量保价”和“保量竞价”相结合的价格形成机制和优先发电计划指标转让机制,推动优先发电制度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国网新能源云继续发布可再生能源补贴清单。清单显示,纳入2021年第十一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项目共306个,核准/备案容量3576.24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数量为33个,核准/备案容量2422.7MW;纳入2021年第十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项目共236个,核准/备案容量2164.65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数量为16个,核准/备案容量932MW;纳入2021年第十三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项目共599个,核准/备案容量3724.82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数量为21个,核准/备案容量1105.9MW;《公告》显示,纳入2021年第十四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项目共108个,核准/备案容量4780.48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数量为25个,核准/备案容量2444.5MW。

截至2021年7月底,国网新能源云已经发布了14批次可再生能源补贴清单,项目总数为16536个,核准/备案容量为59185.87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共284个,项目核准/备案容量为19945MW。

6、7月国家政策一览

地方层面:6月份地方政策11条、7月份地方政策19条。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统计,6、7月份云南、山东、广东、广西、河南、浙江、河北、天津、四川、湖北、陕西、贵州、宁夏、江苏等14个省份陆续出台了风电相关政策文件。

在年度风电、光伏开发建设方案方面,广东、山东、河南、河北、天津、陕西等省份都给出了地方性的指导政策,明确了各地保障性并网规模,部分地区规定了单个风电、光伏项目的建设规模,同时还明确了保障性风电项目应当事先的并网时间等。

另广东、山东、浙江、河南、湖北、陕西延安、宁夏等省市出台了辖区内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目标,包括陆上风电装机目标和部分省市的海上风电装机目标,同时,部分省份将储能和新能源有机结合,为新能源+储能提出时间表。

另外,贵州省发布了“十四五”期间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方案,规划以2020年为规划基准年,以2025年为规划水平年,远景展望到2030年。确定分散式风电开发建设规模为170万千瓦,其中,“十四五”时期重点建设规模50万千瓦,“十四五”时期储备风电项目规模50万千瓦,远景储备风电项目规模70万千瓦。

6月、7月地方政策一览

风电政策详细资料包领取方式如下:

关注“风电头条”公众号

后台回复“夏季政策”

免费领取相关【资料包】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