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秦海岩:未来两年,海上风电最困难,我有三点建议!

日期:2021-07-28    来源:严究院  作者:严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28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秦海岩 海上风电 中国海上风电产业

对中国海上风电而言,2022年将是一个转折点。如何迎接平价上网时代的挑战,这恐怕是整个风电产业不得不回答的时代考题。

在度过了最后的补贴年份后,中国海上风电将从2022年开始迎来无补贴时代。

7月27日,在参加2021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国专场研讨会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发言时称,2022-2023年,中国海上风电将迎来最困难时期。

作为中国风电产业的权威专家,秦海岩的悲观源于从2022年开始,海上风电中央财政补贴将全部取消,将进入平价上网时代。

但没有补贴后,海上风电能够承受平价带来的冲击吗?秦海岩透露称,中国风电业界目前正在进行相关测算。不过,形势似乎不太乐观。

为此,秦海岩建议,如果没有财政补贴,希望政府能够在其它方面给予支持。例如,风电输送线路能否改由电网公司承建?

“在我国,输送线路现在是由开发商承建,而在国外这是由电网公司承建的,如果这样的话,能够降低5-8分钱的成本。”秦海岩说。

他还建议地方政府给予开发商更大规模的开发量。例如,一次100万,甚至300万万千瓦。“这样的话,开发商即便前50万千瓦开发压力大,但后续开发量可以实现盈利”。

此外,秦海岩还认为,从设备制造商到施工企业,目前都在计算抢装之后的降本空间。海上风电若想尽快实现平价上网,全产业链成本快速下降至关重要。

目前,中国政府给予海上风电执行0.85元/度的标杆电价。遍布中国东南沿海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每发一度电,有着约0.4元左右的度电补贴。其补贴力度是陆上风电补贴金额的3倍以上。

海上风电高额的补贴引发新一轮抢装潮。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海上风电新增并网量92万千瓦,同比增长8.2%。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达到1113万千瓦,同比增长59.3%。

全球风能理事会的数据则显示,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容量仍超过6GW。其中,中国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海上风电最大市场,去年新增海上风电容量超过3GW,占据全球增量一半。

和光伏产业一样,中国风电产业也经历了补贴滑坡,直至取消的过程。

早在2019年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了2019年-2020年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新核准项目的电价政策。

上述《通知》将陆上、海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均改为指导价,规定新核准的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及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上网电价,不得高于项目所在资源区指导价。

该文件还正式明确了陆上风电补贴完全退出的时间节点,即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不过,海上风电仍有较大的政策红利空间。《通知》指出,将2019年新核准近海风电指导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8元,2020年调整为每千瓦时0.75元。新核准近海风电项目通过竞争方式确定的上网电价,不得高于上述指导价。

此外,还对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如在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核准时的上网电价;2022年及以后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并网年份的指导价。

不过,和陆上风电一样,海上风电取消补贴也将是大势所趋。而如此大的补贴力度也让政府财政面临着压力。

2019年初,曾有政府官员称:海上风电每年新增100万千瓦,年发电小时数按3000计算,约核发电30亿度电,需要国家补贴12亿元。同样金额则可以补贴450万千瓦陆上风电的发展。

事实上,财政部早已释放了海上风电平价上网的“窗口期”。2019年9月,财政部曾组织召开会议,就发布三部委《关于非水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若干意见》求行业意见。

该文件明确提出,海上风电和生物质发电由地方核准的,未来由地方解决补贴。这是国家主管部门首次明确传递国家将停止海上风电补贴的信号。

仅仅几个月后,海上风电去补贴的时间表就已明确。2020年1月3日上午,国家财政部组织召开过一次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通气会,宣布2021年之后将取消海上风电国家补贴。

在中央财政补贴全部取消确定时间表后,风电业界曾寄望于地方政府的“省补”。但截至目前,仅有广东省出台了相关文件。

6月1日,广东省印发《促进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和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自2022年起,广东省财政对省管海域未能享受国家补贴的项目进行投资补贴,项目并网价格执行我省燃煤发电基准价(平价),推动项目开发由补贴向平价平稳过渡。

其中规定的补贴范围为,2018年底前已完成核准、在2022年至2024年全容量并网的省管海域项目,对2025年起并网的项目不再补贴。

《方案》提出的补贴标准为2022年、2023年、2024年全容量并网项目每千瓦分别补贴1500元、1000元、500元;补贴资金由省财政设立海上风电补贴专项资金解决。

“这个补贴力度跟0.85元的电价来说还是很小的。”秦海岩说。

对中国海上风电而言,2022年将是一个转折点。如何迎接平价上网时代的挑战,这恐怕是整个风电产业不得不回答的时代考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