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2653元/kW!运达风电中标300MW风电机组采购!将用于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综合能源应用示范项目!

日期:2021-07-27    来源: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27
0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压缩空气储能 运达风电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近日,中国电建发布《关于明确基于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综合能源应用示范项目300MW风电主机采购的函》。

根据该文件,运达风电将为该项目提供67台WD-164-4500型风电机组,单台风机价格为1188万元,采购总价为79596万元,折合单位千瓦价格为2653元/kW。

根据记者查询资料显示,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综合能源应用示范项目是国际首套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建设规模为100MW/400MWh,系统设计效率70.4%,项目建设地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庙滩云计算产业园,占地85亩。项目由张北巨人能源有限公司(巨人集团)投资,由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全套设备,技术来源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据了解,压缩空气蓄能是利用电力系统负荷低谷时的剩余电量,由电动机带动空气压缩机,将空气压入作为储气室的密闭大容量地下空间,即将不可储存的电能转化成可储存的压缩空气的气压势能并储存于贮气室中。当系统发电量不足时,将压缩空气经换热器与油或天然气混合燃烧,导入燃气轮机做功发电,满足电力系统调峰需要。压气机、电动机、贮气室等组成的蓄能子系统将电站低谷的低价电能通过压缩空气储存在岩穴、废弃矿井等贮气室中,蓄能时通过联轴器将电动发电机和压气机耦合,与燃气轮机解耦合。电力系统高峰负荷时,利用压缩空气燃烧驱动燃气轮机发电,燃气轮机、燃烧室以及加热器等发电子系统,发电时电动发电机与燃气轮机耦合,与压气机解耦合。

针对空气压缩储能技术,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雨曾表示“据预测,压缩空气储能具备绝对技术经济性,是度电成本最低的储能方案。其次,该技术安全可靠,不具可燃介质,寿命长达30到50年,与风光等新能源寿命相当。总之,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为长时大规模储能而生,是适配于未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能源系统的一种重要技术路线。”

来源:中国电建、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