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每年的风能部署必须增长四倍,才能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日期:2021-07-21    来源:美通社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21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装机 风电装机 风力发电装机规模

全球风能行业领先的首席执行官们联合呼吁20国集团(G20)成员国通过强化国家决心来展示在气候危机中的领导地位,并紧急制定增加风能生产以取代化石燃料的具体计划。

代表全球风能联盟参加COP26(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23位首席执行官向G20领导人发出了一封公开信,指出尽管在能源转型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G20成员国目前做出的净零承诺仍使全球气候变暖速度处于2.4摄氏度水平,这远远超出避免气候变化最严重影响所需要的指标。

同时,风能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目前远远没有达到实现国际气候目标所需的轨迹,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来改进能源政策。

全球风能委员会(GWEC)首席执行官Ben Backwell表示:“G20成员国占全球能源相关碳排放的80%以上 -- 因此,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拥有改变世界能源系统的力量和公共责任。这些国家需要认真对待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能,这是最有潜力帮助世界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

公开信由最大的风力发电公司领导者签名,包括Vestas Wind Systems、Siemens Gamesa Renewable Energy、Orsted, SSE, RWE、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以及英国、巴西、中国、墨西哥和南非等关键地区的行业代表协会。

签署各方强调,国际能源机构(IEA)最近发布的路线图表明,每年的风能部署必须增长四倍,从2020年的93吉瓦增加到2030年的390吉瓦,这样才能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国际能源机构和IRENA(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设想与净零排放所需的风能总容量保持一致,即与1.5°C的变暖路径兼容,预计到2050年将分别需要8265吉瓦和8100吉瓦。

公开信认为,如果目前的风力发电增长率保持不变,全球风力发电容量到2050年将大大低于实现碳中和所需的容量,装机短缺程度到2050年将高达57%。

“G20成员国拥有巨大的风能开发潜力,可以大幅满足国家电力需求,但目前仅触及了可以部署的表面。预测显示,按照全球风力发电设施目前的发展速度,到2050年我们只能安装达到净零排放所需的不到一半的风力发电容量。”GWEC COP26总监Rebecca Williams表示。

要达到这一必要的部署水平,公开信呼吁G20成员国必须采取以下行动:

1. 在国家层面上提高采用风力发电的决心。

2. 执行有效的政策和监管框架,以采购和交付可再生能源。

3. 承诺整体规划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包括电网和输变电。

4. 商定有效和可信的碳定价机制。

5. 根据净1.5°C合规路径基准来调整国家和区域金融流动。

6. 制定具有凝聚力和包容性的政策,将公共资源用于向净零经济的转变。

在过去20年中,风能展示出在降低成本、创造数百万技能型工作岗位和刺激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的同时实现产量以指数级增长的能力。

但公开信强调,在当前“一切如常”的条件下,要达到利用这些优势和实现净零排放目标所需的部署规模速度堪称不太现实,如果整个G20成员国不实施决定性的紧急政策变革,就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致G20成员国国家领导人的公开信还分享给了各国政府、能源、金融和机构领导人,包括COP26、UNFCCC、国际能源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论坛和一些多边开发银行的领导人。

附件

- 首席执行官签署人完整名单如下:

GWEC:Ben Backwell,首席执行官

RenewableUK:Dan McGrail,首席执行官

SSE:Alistair Phillips-Davies,首席执行官

Orsted:Mads Nipper,首席执行官

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Mary Quaney,集团首席执行官

Vestas Wind Systems:Henrik Andersen,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Siemens Gamesa Renewable Energy:Andrew Nauen,首席执行官

Bachmann:Bernhard Zangerl,首席执行官

RES: Ivor Catto,首席执行官

Aker Offshore Wind:Tove Roskaft,首席运营官

RWE Renewables GmbH:Anja-Isabel Dotzenrath,首席执行官

BayWa r.e. AG:Matthias Taft,首席执行官

Principle Power:Aaron Smith,首席商务官

AMDEE(墨西哥风能协会):Leopoldo Alberto Rodríguez Olivé,总裁

ABEEolica(巴西风能协会):Elbia Gannoum,首席执行官

SER Colombia(哥伦比亚可再生能源协会):Germán Corredor Avella,首席执行官

Akselos:Thomas Leurent,首席执行官

CEA(阿根廷风电协会):René Vaca Guzmán,总裁

DNV:Ditlev Engel,能源系统首席执行官

EDPR:Miguel Stilwell d'Andrade,EDP和EDPR首席执行官

Glennmont Partners from Nuveen:Joost Bergsma,首席执行官

南非风能协会:Ntombifuthi Ntuli,首席执行官

CWEA(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秦海岩,秘书长

关于全球风能委员会

全球风能委员会(Global Wind Energy Council,GWEC)是代表整个风能行业的会员组织。GWEC的成员代表着80多个国家的1500多家企业、组织和机构,包括制造商、开发商、零部件供应商、研究机构、国家风能和可再生能源协会、电力供应商、金融和保险公司。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