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远景能源谢德奎:提升扫风面积,提高电量,是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的关键

日期:2021-07-19    来源:远景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19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能源 海上风电 平价海上风电

2021年7月8日,第六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在广西南宁召开,远景能源海上产品线总经理谢德奎在参与探讨未来海上风电发展趋势环节表示,针对中国从南到北不同复杂海域的风场,相比提升风机功率,提升扫风面积更重要,不同的海域最优机型方案不唯一,风机设计协同吊装,海工与桩型等产业创新是中国海上风电走向平价的关键。

远景能源海上产品线总经理谢德奎

随着补贴退坡脚步渐近,中国海上风电面临平价挑战。直面中国海上风电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谢德奎认为:

单纯谈论海上机组的单机容量没有太大意义,发电性能更多是由叶轮决定的,在持续大幅降低风机成本的同时,持续提升扫风面积进而提升发电量对中国海上风电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当需要扫风面积更大时,叶片重量和长度特别关键。

风电走到今天,单纯攒出一台风机已经不是挑战,做出有竞争力产品才是真本事。当我们碰到扫风面积需要持续增加这一需求的时候,发现吊装设计中的吊高支撑不了,当功率不断增加的时候,发现桩型设计需要升级,最优方案需要行业协同,也许一个创新的吊装方案就可以解决问题,就能够做更大的叶片,扫风面积就上去了。扫风面积不断增大,单机容量不断增加后,载荷呈指数级上升的,同时成本大幅增加。如何在更大扫风面积与更高发电量情况下,兼顾海工,同时将载荷常规的指数级两次方、三次方增加导致的成本增加,转化为一次方关系,做出最优的轻量设计,这才是真功夫,是我们未来面对的挑战。

远景能源对漂浮式介入很早,在6、7年前就针对创新海上两叶片GC1机型与法国Ideol公司合作,做了漂浮式解决方案。远景能源也在葡萄牙海域做了2.3MW的漂浮式机组联合设计,同时目前也正在与几家开发商企业在中国进行海上漂浮式机组方案的研发。针对平价的挑战,我们认为需要识别当前的主要矛盾,按照不同TRL技术成熟度的开发理念,应用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有针对性地解决主要矛盾。

此外,谢德奎认为,海上风电走向平价需要因地制宜,结合项目不同特点,定制化产品设计,通过平台化设计为客户精准匹配合适机型,以实现海上风电降本增效。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压强最大最挑战的场景,实现平价,拓展全球的海上风电市场,机会非常大,只要迈过了平价这道门槛,未来的市场将是星辰大海。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