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金雷股份实控权或生变,国资收购风电民企戏码再上演

日期:2021-07-15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Gavin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15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雷股份 风电主轴 风电轴承

停牌后的金雷股份,正谋划一件大事!

7月12日,金雷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伊廷雷通知公司称其目前正在筹划股份转让事宜。经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从7月12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伊廷雷此番发起的股权变更事宜,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更。根据公告披露,伊廷雷将分两次向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财金集团”)转让公司15%的股份。其中,伊廷雷第一次将转让9.81%的股份,当相关股份达到可转让条件后,伊廷雷将在随后的转让中转让剩余5.19%的股份。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次转让还将会涉及表决权委托的安排。

伊廷雷目前持有金雷股份39.22%的股份,股权转让完成后,伊廷雷持有的股份将降至24%左右。不过,即便股权转让如期完成,山东财金集团仍不足以取得金雷股份的控股权。为保证山东财金集团顺利取得控制权,金雷股份还筹划向其非公开发行股票。

在广大投资者眼中,金雷股份无疑是一家细分赛道的优质企业。

从经营数据来看,2020年,金雷股份营收、净利润双双实现增长。其中,营业收入14.77亿元,同比增长31.37%;净利润5.22亿元,同比增长154.50%。除此之外,金雷股份还拥有同行“羡慕”的资金结构。截止2020年底,公司负债率仅为6.54%,与此同时账面还“趴着”近4.2亿元的货币资金。

翻阅金雷股份近三年财报后发现,金雷股份是一家经营稳健、现金流充裕、偿债风险低且不盲目追求多元发展的企业。那么,作为金雷股份掌门人的伊廷雷,为何要将这样一个“好孩子”转手送人?

▲金雷股份发展历程

作为由山东省财政厅控股的省属骨干金融企业、功能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山东财金集团财力雄厚。截至2020年底,山东财金集团资产总额为2722亿元,净资产达70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仅有5年的山东财金集团,其市场化投资规模已超过500亿元。目前山东财金集团共拥有18家直属公司,40家参股企业。

引入山东财金集团入主,从企业发展的角度看,金雷股份引入的是一份实力保障。

从同业竞争角度看,同样身处山东,并以风机主轴生产为主业的通裕重工,早在去年8月实控人便变成了深圳国资委旗下的珠海港集团。这样的竞争格局,也需要金雷股份谋求“靠山”来做出应对。

在引入珠海港集团后,通裕重工不仅优化了自身的评级,还在技术升级、产业优化以及外延整合方面获得了助力。受益于此,通裕重工2020年业绩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通裕重工共实现营收56.88亿元,同比增长41.22%;实现净利润3.81亿元,同比增长62.24%。

而在珠海港集团入主前,通裕重工无论是营收增长还是净利润增长,似乎都遇到了瓶颈。数据显示,2018-2019年,通裕重工营收的平均增速仅为12.71%,净利润的平均增速更是不足5%(仅有4.97%)。相比之下,珠海港集团成为通裕重工实控人后,公司业绩提升可谓立竿见影。

从某种意义上讲,珠海港集团入主通裕重工的成功,为金雷股份在眼前立下了一个样板。金雷股份希望的是,山东财金集团也会为其带来显著的乘数效应。

从行业发展角度看,山东财金集团入主后,也有望显著提升金雷股份的抗风险能力。

英大证券研报认为,随着陆上风电抢装结束,2021年预计风电装机量相对2020年将大幅下滑。受此影响风电主轴供求紧张状况也将得以缓解,伴随着原材料生铁价格的持续走高,金雷股份的盈利状况或受此影响下滑。无疑,山东财金集团的入主将令金雷股份在居安思危中领先一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