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追风逐电 砥砺奋进——福能三川风电项目建设纪实

日期:2021-07-13    来源:福能三川  作者:郑启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13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能三川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施工

6月27日,福能三川风电公司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F区项目最后一组集电单元顺利并网,该公司完成两个海上风电场主体工程建设。

2016年8月,承担福能集团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开发任务的三川海上风电有限公司成立,重点开发F区和石城两个海上风电场项目,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可研概算总投资74.5亿元。

好项目更需要树立科学发展理念。为促进项目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协调统一,三川风电公司成立前期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各方面专家对项目开发所涉及的海洋生态环境、渔业养殖、通航、军事影响等进行反复论证,总平布置方案几易其稿。通过优化总平布置、选择大兆瓦机型,项目开发建设方案得到各方的普遍认同,实现“项目规模不变、涉海面积减半”,达到集约节约用海之目的。F区项目于2017年5月2日获得核准,石城项目于2018年10月22日获得核准。

F区风电场

该公司组建精干、务实、高效的项目建设管理团队,扎实推进两个海上风电场项目同步建设,2018年8月21日、11月30日,平海湾F区、石城两个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石城风电场

风机基础主要采用高桩承台和单桩两种型式。高桩承台基础共52台,施工主要工序有沉桩、嵌岩、承台浇筑等,累计钢管桩沉桩378根。基础嵌岩施工过程中,克服了塌孔、返砂、渗水等诸多工程难题。

单桩基础共6台,均位于F区项目。2020年3月成功将长62米、直径6.7米、重约740吨的项目首根工程钢管桩植入海底,创造了国内海上风电Ⅲ型单柱最大直径嵌岩桩施工纪录。

项目是国内首个批量化应用7兆瓦风机的海上风电场。风机机舱轮毂中心至海平面高100米,单只叶片长达75米,扫风面积相当于2.6个标准足球场。2019年5月S17风机用45小时完成吊装,创造了国内复杂海况下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安装最快速度。2020年7月单船完成7台7兆瓦风机安装,创造当年国内大兆瓦风电机组吊装纪录。

为将风机发出的电能输送至千家万户,项目配套建设220千伏送出工程。线路总长28千米,起点为南日岛上的F区升压站,终点接入国网埭头汇流站。2019年6月两个项目220千伏升压站及送出工程一次性成功受电,与国网送出线路同步建成投运。2019年6月两个项目首台风机同步并网发电,项目从核准到首台风电机组投产最短仅用时8个月、完成全部风机安装仅用时两年半,成为省内首家一次性建成4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海上风电公司,项目建设速度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项目建设成果多次在新华社、福建日报等媒体刊播,展示了福能集团良好形象。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项目建设成功的背后有着他们的共同努力。

作为集团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集团党委举集团之力全力支持,项目重大问题集团主要领导不遗余力,亲自出面协调;分管领导下沉现场,密切关注项目进展,共谋对策;集团纪委挂钩联系开展重点项目监督服务,业务部门加强具体业务协调指导,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三川领导班子大力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精心谋划、紧盯环节,加强过程管控。面对突如其来新冠疫情,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复工复产有力有效。直面海上风电“抢装潮”,及时研判、提前布局,采取工期考核、挂图作战、提前锁定设备等措施,紧盯风电机组下单、排产、运输各环节。在项目建设最为吃劲时期,组织开展“543”项目攻坚、“百日大会战”等活动,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

三川凝聚中交一航、上海电气等参建各方力量,构建与项目共进退命运共同体,摒弃传统习惯的甲乙方关系,下沉一线与参建人员广泛接触,宣传典型、关心慰问,让参建人员感受到尊重和温暖。

党员干部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带头往海上冲、往最艰苦的一线冲。公司全体职工勠力同心,“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一次次东方的鱼肚白,一幕幕似火的夕阳红,生动地展示了三川人饱满的创业热情和敬业的精神风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