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可靠!这个国内首台海上风电GIS开关通过三个月带电考核

日期:2021-07-13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魏建巍 贺永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13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GIS开关 风电设备

7月10日,从平高集团传来喜讯,该集团研制的国内首台(套)用于海上风电±200kV直流GIS开关设备,在第三方高压电器检测机构专家见证下,通过了为期三个月的带电考核,验证了其长期运行工况下设备的可靠性,同时也标志着该型号产品已完全具备工程应用条件。

据了解,随着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作为能源系统去碳化和实现零排放的关键技术之一,海上风电的地位日趋重要。从今年2月份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连续第三年成为海上风电最大市场,“十四五”期间,海上新增装机将超过32GW。目前,海上换流平台体积大、重量重,成本高等因素,制约了海上风电向深远海发展。为满足海上风电发展及换流平台轻型化需求,平高集团瞄准前沿技术,组织精兵强将,2018成立科研攻关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直流GIS关键技术研究及设备研制,经过3年的不懈攻关,2020年成功研制国内首台(套)用于海上风电±200kV直流GIS开关设备,2021年通过长期带电考核试验。该新产品具有结构紧凑、免维护、抗震性好等优点,符合海上和陆上用直流开关设备的发展方向,可用于极线、中性线及换流变阀侧等多个位置,其主要包含隔离开关、接地开关、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避雷器、套管、电缆终端等元件,可根据工程拓扑灵活布置。相比现有的敞开式直流开关、直流GIS设备,可减少开关设备占用空间70%以上,使海上换流平台体积减小约10%,大大节约了平台的建设成本。

近年来,平高集团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紧盯“卡脖子”技术难题,为我国高压电器行业技术进步和清洁能源建设提供技术、装备和标准支持。同时,平高集团始终坚持引领能源转型这个使命责任不动摇,致力于电力行业前沿技术储备,在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下,联合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等科研战略合作单位,积极开展海上风电关键技术研究、设备研制和标准制定工作。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与不懈攻关,平高集团已掌握直流绝缘材料配方及浇注工艺、表面电荷积聚抑制、金属微粒捕捉与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在±200kV直流GIS研制的基础上,正在开展系列化±320kV、±550kV直流GIS开发工作,其中±320kV直流GIS预计2021年底完成研制,同时,平高集团牵头《高压直流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成功立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