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限时免费领 | 共13项!2021年5月风电政策精编!

日期:2021-06-30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30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政策 国家能源局 风电项目开发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持续对各省市风电政策进行梳理,据统计,2021年5月份相关部门共出台政策13项(不完全统计)。(根据文末提示领取相关政策资料包)

国家层面:5月份国家政策7条。

核心如下:

财政部出台《关于下达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明确电网公司在拨付补贴资金时,优先足额拨付第一批至第三批国家光伏扶贫目录内项目(扶贫容量部分);对于发电小时数已达到合理利用小时数的项目,补贴资金拨付至合理利用小时数后停止拨付。拨付资金已超过合理利用小时数的项目,应在后续电费结算中予以抵扣,抵扣资金用于其他符合条件项目的补贴资金。

国家能源局重磅发布《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前者明确,2021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1%左右,后续逐年提高,确保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20%左右,对2021年风电项目开发进行指导。后者具体出台了2021年各省(区、市)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和2022年各省(区、市)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预期目标,并要求各省按此进行考核评估,次年权重为预期性指标,各省按此开展项目储备。

同时,对于频发的电力安全事故,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进一步做好发电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查治、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外包安全管理、强化责任落实考核问责、加强电力安全监管执法。

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到2025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深入推进能源价格改革。继续推进输配电价改革,持续深化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建立新型储能价格机制;针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完善差别电价、阶梯电价等绿色电价政策,促进节能减碳;稳步推进石油天然气价格改革,适应“全国一张网”发展方向,完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形成机制。

电力交易方面,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稳妥有序推动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鼓励新能源项目与电网企业、用户、售电公司通过签订长周期(如20年及以上)差价合约参与电力市场。引导新能源项目10%的预计当期电量通过市场化交易竞争上网,市场化交易部分可不计入如全生命周期保障收购小时数。尽快研究建立绿色电力交易市场,推动绿色电力交易。

与此同时,国网新能源云在月中、月末继续发布可再生能源补贴清单。清单显示,纳入2021年第九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项目共173个,核准/备案容量2401.33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数量为7个,核准/备案容量439.5MW;纳入2021年第十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项目共236个,核准/备案容量2164.65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数量为16个,核准/备案容量932MW。

截至2021年5月底,国网新能源云已经发布了10批次可再生能源补贴清单,项目总数为14642个,核准/备案容量为40990.67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共168个,项目核准/备案容量为11719.9MW。

5月国家政策一览

地方层面:5月份地方政策6条。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统计,5月份广西、福建、山西、山东、甘肃、云南6个省份陆续出台了风电相关政策文件。

其中,广西出台《关于第二次征求广西2021年度风电、光伏竞争性配置评分办法及申报方案有关意见的函 》,继续征求风电、光伏竞争性配置方案,根据前期工作情况、储能配置、申报电价、配套产业落地等分值进行项目竞争性配置。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强调拓展海上风电产业链。有序推进福州、宁德、莆田、漳州、平潭海上风电开发,坚持以资源开发带动产业发展,吸引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来闽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项目,不断延伸风电装备制造、安装运维等产业链,建设福州江阴等海上先进风电装备园区。规划建设深远海海上风电基地。推进海上风电与海洋养殖、海上旅游等融合发展,探索建设海洋综合试验场。

山西省能源局继续对过去的风电项目进行核查,出台了《关于对阳曲县高村乡等部分集中式风电项目拟废止公示》,拟将将阳曲县高村乡风电项目等30个,总计规模153.04万千瓦集中式风电项目予以废止。废止原因主要为圈而不建、林业手续无法办理、核准文件失效、长期占用电网消纳空间资源等原因。

山东省能源局发布了《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强调以海上风电为开发重点,加快发展海上风电。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积极开发渤中、半岛北、半岛南三大片区海上风电资源,重点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实现到2025年,风电装机达到25GW的目标。

甘肃省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十四五”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2021-2022年,甘肃省安排新增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120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云南监管办公室出台《云南省清洁能源消纳情况综合监管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对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电网企业、电力调度机构、电力交易机构、发电企业落实清洁能源消纳目标任务、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并网接入、优化调度、跨省区交易、参与辅助服务市场等情况开展监管

5月地方政策一览

风电政策详细资料包领取方式如下:

关注“风电头条”公众号

后台回复“202105”

免费领取相关【资料包】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