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江苏盐城新能源重点在建项目探访——走进LM风电叶片

日期:2021-06-18    来源: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 盐城  作者:吴融 崔治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18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M风电叶片 风电叶片 风电设备

项目概况

LM是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的风机叶片制造商。LM风电叶片项目位于射阳国际风电产业新城,由LM(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额10.8亿元,占地350亩,新建厂房及附属设施约7万平方米、材料及成品堆场8万平方米,采购先进的恒温恒湿设备以及除尘系统,新上6-8条80-110米大型风机叶片制造生产线。全部投产达效后,可年产6-10MW大功率海上风机叶片400套。

实地探访

“LM将射阳工厂定位为中国南方生产基地,即可抢占国内沿海地区海上风电项目订单,也可借助射阳港口,将产品外销至日本、菲律宾等国家。”LM(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商务总监董鲲介绍,目前,该项目营业执照、立项等前期手续已办理完成;现场正在积土,预计本月完成;施工图纸正在深化设计,预计本月20日前报市图审中心。

董鲲表示,盐城已集聚中材叶片、双瑞叶片等叶片制造的领军企业,但是LM有三大优势:

■ 市场优势,全世界正在运转的风机叶片中约五分之一是LM公司的产品;

■ 技术优势,LM致力实现叶片制作技术创新,大幅度提升工作效能、降低成品周期;

■ 品牌优势,由于在全球的优质口碑,国内外知名主机制造企业争相与LM叶片合作,确保风机运行的低故障率。

LM目前在中国已经有秦皇岛、江阴、天津宝坻等生产基地,为何还要落户射阳国际风电产业新城?董鲲坦言,射阳是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拥有无可比拟的资源优势,近海10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超过7.6米/秒,远海接近8米/秒,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可达2800~3500小时,是江苏乃至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十四五”期间,射阳预测可规划近海310万千瓦、远海超千万千瓦,将成为全国海上风电开发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据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招商分局顾云龙介绍,2017年以来,以远景能源为旗舰龙头,射阳先后落户中车时代、长风海工等22家央企、国企、上市公司、行业前三强企业,引进华能、龙源等国字头开发企业6家,初步形成风机整机和海工装备制造、测试验证和数据运维、工程服务和集控管理为一体的风电产业生态圈。2020年,射阳新能源产业产值达207亿元、税收9.35亿元。

此外,射阳拥有功能完备的承载优势,已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的射阳港正全力建设3.5万吨风电专用大件码头,致力打造成覆盖全市、辐射全省、关联全国、聚焦全球的海上风电施工运维母港、新能源装备出口大港,为做强海上风电市场注入强劲活力。

谈及明年海上风电“退补”的到来,对项目建设进度有没有影响?

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新能源及其装备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克宁表示,为应对补贴退坡,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推动风电装备制造、开发企业抱团取暖,全力形成“三大联盟”:

构建产业联盟

加快招引主轴承、电机、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企业,巩固现有配套链、补齐价值链,构建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新能源产业体系,争创国家智慧风电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实现全产业链协同降本增效。

搭建科创联盟

远景已牵头,集中亨通集团、长风海工、南高齿等75家装备制造企业,联合西门子产业研究院、中科院等大院大所以及风电产业技术前沿密集型企业开展联动研发,推动海上风电实现平价。

组建开发联盟

引进法国道达尔、日本伊藤忠丸红等跨国公司与远景、长风海工等本地企业强强联合,推动装备制造与风场开发齐头并进,加快本地风电装备制造企业走向国内国际双循环道路。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