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湖北新能源2021工作有看点:投资换资源光明正大

日期:2021-06-10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10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新能源产业 湖北风力发电 风电项目开发

今天高考结束,祝广大学子金榜题名,今天要谈到的湖北,更是人才辈出。

6月7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了《湖北省2021年新能源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8000多字,对2021年的新能源项目建设工作安排具体,科学和务实。个人认为,湖北的这个方案,下了很大的精力去做这个方案,提出了很多具有创新思路的新能源发展做法:没有消纳就没有新能源。优先支持风光火互补项目、风光储项目建设,优先支持利用现有升压站和送出工程建设的续建项目。基于现有电网基础和消纳基础开发新能源应该成为行业导向,这一点值得我们很多省份学习(贵州1600多万千瓦光伏,有点过激),盲目圈地,实际不利于新能源发展,尤其是光伏,其实等电网基础完善后开发起来非常快。

其实,有两个亮点值得很多省份学习:一个是光伏下乡,一个是储能多元化。

湖北风电场

1、光伏下乡成真!

湖北方案要求积极支持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企业投资建设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参与年度建设规模配置,由企业自行组织建设,自动纳入当年度建设规模项目清单。

鼓励在全省实施户用光伏发电整村推进。

2、湖北的储能多元化创新值得推荐!

方案建议企业通过自建、合建共享或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式,配套实施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或在建煤电项目、抽水蓄能电站等以新增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也就是鼓励大家改造煤电机组作为储能装置,推荐共享或购买服务的方式,打通了储能的最后一公里线路。

由省能源局按照配套的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或在建煤电项目、抽水蓄能电站新增调峰能力的一定比例进行配置。针对风光火互补基地、风光水(抽水蓄能)基地、是风光火(水)储基地分门别类的进行调峰配置,可配置的新能源项目规模小于基地规模的,不足部分(基地规模与可配置的新能源项目规模之差)应按照化学储能容量不低于10%、时长不低于2小时、充放电不低于6000次的标准配置储能。尤其是对容量,时间和次数做出的标准,彻底打消了电化学储能的发展商业模式的顾虑,通过这个规定,就可以很简单的测算出储能的盈利标准。

3、湖北首次公开提出:资源与装备产业挂钩。

这一点非常需要勇气,不愧是湖北人,敢想敢做。振兴产业,协同发展,方案坚持加强引导扶持,统筹项目建设与产业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以项目建设带动我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明确指出:对在我省投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的企业配置一定比例的新能源规模。湖北人比较务实,尽管大家反对资源与产业挂钩,但如何把资源转换为经济发展动力,如果资源和产业不挂钩,何来经济发展呢。

新能源装备产业投资10亿元起步

当然,也不是谁都可以来投资,随便投资就可以获得资源。方案指出,技术水平和销售总额位于行业全国前列的企业在我省投资新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包括风电、光伏、氢能、化学储能装备等相关配套产业)配置的新能源项目。新建装备产业项目总投资应不低于10亿元(货币投资,下同),建设期限不超过2年,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50亿元,建成后企业规模、科技含量均须走在全国前列。

就这个投资标准,实际上还是要求比较高的,当然,配置的额度也非常吸引人!由省能源局根据产业投资总额(10亿元)、投资进度和年产值等,配置500万千瓦的新能源项目。第一笔投资(不低于2亿元)到位且项目开工,配置不超过20万千瓦的新能源项目;投资过半,再配置不超过40万千瓦的新能源项目;完成全部投资,再配置不超过40万千瓦的新能源项目;项目建成年产值达标且通过验收后,再每年配置100万千瓦的新能源项目,直至达到配置总规模。

多元化储能投资也可获得资源

企业可通过自建、合建共享或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式,配套实施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或在建煤电项目、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集中式(共享式)化学储能等以新增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不管是火电机组改造,还是电化学储能,抽水蓄能,只要能新增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都可以获得相应的资源配套,规模那就要看你的投资规模大小。

湖北渔光互补电站

湖北新能源发展一直处于稳定,健康和持续发展的步伐,早期一批 项目十三五建设投产的还给与地补5年合计0.35元/kwh,全生命周期相当于0.175元/kwh的额外补贴,除了山东曾经有过这样的福利外,此外再无他例。同时,湖北的新能源发展一直在能源管理部门的严格控制之下,风电项目立塔必须省能源局备案,测风后实施特许权招标,解决了部分企业企图圈地的不良企图。

2021年的湖北新能源建设方案应该是国内首个公开提出,投资换资源属于正大光明的行为,但是你得有这个能力和实力,也许有人认为提出违背公开公正原则,但标准摆在这里,你也可以去投资,实际上也说明了新能源装备产业投资,不是谁都能玩的。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