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场防雷改造技术规范》和《海上风电场雷电预警系统技术规范》编制启动

日期:2021-06-09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09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防雷 海上风电 风电安全

6月2日,分别由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阳江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申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批准立项的两项团体标准《风电场防雷改造技术规范》和《海上风电场雷电预警系统技术规范》编制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华能新能源、中广核、中核汇能、中车株洲所、国华投资、国家电投、山东中车、金风科技、中国电科院、德和盛、云南电力技术公司、乾源风电等单位的2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蔡丰波出席会议并致辞。

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环保部主任助理高斌在致辞中提到,风电场在役机组的雷击问题一直是困扰风电场安全生产的主要气象灾害因素之一,希望通过标准化的方式对存量老旧机组的防雷技改进行规范和优化,提高机组防雷水平,促进安全生产。

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运维事业部高级经理许伟在《海上风电场雷电预警系统技术规范》的讨论中提出,雷电预警系统为海上风电场运维作业筹划提供了重要的辅助决策作用,但针对雷电预警系统本身的海上工况的环境适应性目前还没有相关标准。希望通过本标准,提出雷电预警产品对海上环境适应性的相关技术要求,从而保障雷电预警产品在海洋工况下正常使用,促进海上风电安全运行,保障运维人员安全,提高运维质量。

会上,与会专家对两项团体标准进行了审议,并对《风电场防雷改造技术规范》标准的名称和标准适用范围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标准名称修改为《风力发电机组及升压变压器防雷改造技术导则》,对于标准中涉及集电线路的部分进行了删改;同时建议《海上风电场雷电预警系统技术规范》名称修改为《海上风电场雷电预警系统环境适应性技术要求》。工作组专家对两份标准提纲进行了审议,对标准大纲和内容进行了调整,优化了标准条款,同时将标准框架进行了分工。第二次工作组会议拟定于7月中下旬召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