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4年业绩翻一番 舍弗勒打造亚太最大风电轴承生产基地

日期:2021-06-02    来源:中国工业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02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舍弗勒 风电设备 风电轴承

5月27日,舍弗勒南京工厂4号厂房正式启用。投资12亿元人民币的4号厂房,是舍弗勒近两年在工业业务领域中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将重点开发800-1600mm,1200-2000mm,2000+mm大尺寸轴承的扩大化和本地化项目。厂房投用后,每年将为中国市场提供约1.25万套的风电轴承,舍弗勒南京工厂由此跃升舍弗勒集团在亚太地区最大的风电轴承生产基地。

受2020年风电“抢装潮”影响,叶片、主轴轴承等核心配套零部件供应紧张的现象多有出现,市场的旺盛需求亦进一步带动了风电配套零部件制造商业绩的增长。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舍弗勒大中华区业务销售额比2019年增长了17.5%,在风电、动力传动等有较大增长。

“舍弗勒的订单一直很好,这一良好市场态势一直持续到现在。新厂房主要生产大尺寸轴承产品,重点服务于风电行业,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完善舍弗勒在南京基地的整体布局,加速舍弗勒业务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本土客户及市场需求。”在刚刚落成的舍弗勒南京工厂4号厂房,舍弗勒大中华区工业事业部总裁王贵轩博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王贵轩透露,作为一家全球性的汽车和工业产品供应商,舍弗勒深耕中国市场26年,业务发展稳健,正不断加强在中国投资和产能建设。目前南京工厂产线仍在爬坡阶段,下一阶段,舍弗勒将加快轴承产品本地化的生产、研发探索,“会说话的轴承”与机器人两大业务也将于不久之后重磅上线。

以下为采访实录:

至少还需一个4号厂房 投资扩产不可避免

记者:舍弗勒南京工厂4号厂房启用后,将主要生产哪些产品?800毫米以上风电主轴轴承的生产,缘何落地南京工厂?

王贵轩:舍弗勒南京工厂4号厂房,将配套服务于风电行业,主要生产800毫米以上风电主轴轴承、齿轮箱轴承和重工轴承等产品。随着众多先进生产设备陆续进驻,舍弗勒南京工厂将成为舍弗勒集团在亚太地区最大的风电轴承生产基地。

舍弗勒南京工厂的选址,最初就是为配套南高齿等重点客户来选址的。当前,南高齿依然是舍弗勒的最大客户之一。而今,将主产大风电轴承的4号厂房定在南京工厂,一方面是因为南京工厂具备生产风电用大轴承的生产能力、人员能力,以及产业集群优势——靠近周边的供应商,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投资买地时,即规划南京工厂要建成一个中国的工业中心。

舍弗勒南京工厂4号厂房的启用,将能够解决舍弗勒在中国风电市场的部分产能问题。去年以来,中国风电轴承市场因为抢装变得格外热闹,产品供需尤其紧张。4号厂房的产能消纳将直接服务于中国市场,或有效缓解订单排产紧张这一情况。

记者:此次启用的舍弗勒南京工厂4号厂房,能否有效缓解大尺寸轴承的订单需求?

王贵轩:整体来讲,目前舍弗勒的产能依然不够消纳。即使现在启用了新的厂房,若要满足所有中国市场客户的订单需求,还远远不够。按照当前中国风电市场的发展势头,我们预计至少在中国还需要投产一个南京工厂4号厂房。

目前,我们的产线还在刚刚爬坡阶段,在4号厂房里仍有很多预留好的设备地基,在建厂的时候就全部设计好了,只是目前设备还在供应商那里,还在生产,没有到位。真正的满产,预计在今年9月份左右基本能完成。

大尺寸风电轴承上,舍弗勒将全部实现原材料及生产制造的本土化,从而更好地响应市场需求,服务中国市场。我们把4号厂房选在了南京工厂,是为了更好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及变化,更灵活地服务本地的客户。应看到,4号厂房不仅仅是一个具备全套机器设备的厂房,还有舍弗勒研发能力的本土化,供应商的本土化以及售后服务的本土化。中国市场的需求要由中国的舍弗勒工厂来提供,本土化是舍弗勒的基本原则,这也是我们在中国市场进行大笔投资的一个原因。

2021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约54GW,今年预计降至37-38GW左右。伴随去年陆上风电补助的结束,以及今年海上风电补助的收官,预计今年掉下来一些也很正常。到2022年,我个人预测风电装机可能继续有一些下滑。但2023年起,年装机量会增高到40-50GW。

4年业绩翻一番 “会说话的轴承”即将上线

记者:数据显示,舍弗勒大中华区工业业务在舍弗勒集团工业销售占比从2016年12.6%快速增长到2020年的25.9%。舍弗勒大中华区工业业务整体发展情况如何?缘何保持持续上升的态势?

王贵轩:深耕中国市场26年来,舍弗勒在大中华区的业务稳健增长。2020年,舍弗勒大中华区销售额突破30亿欧元,工业事业部实现了同比17.5%的业务增长,成为舍弗勒集团继欧洲区之外的第二大业务区域,也是全球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2016年至今,舍弗勒的年复合增长率均超过20%,这确实是一个很少见的成绩。在人员数量上,我们基本保持了2016年的团队规模,在人员数量上没有怎么增长,但业绩却通过4年翻了一番。

即使在去年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舍弗勒工业还增长了17.5%,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完成了既定的经济目标。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也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

事实上,除了风电,舍弗勒还在大力发展铁路、交通、航天、航空等业务。因此我们用4年的时间把业务翻了一倍,不仅仅指风电业务,还包括其他业务也翻了一番。比如说重工、工业传动及工业自动化,这些部门最近几年的涨幅都在20%以上。

舍弗勒强调产业业务均衡发展,否则一个行业若出现变动或闪失,将会给我们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记者:下一步,舍弗勒在中国将有怎样的发展规划?预计推出哪些新品?

王贵轩:舍弗勒正着重开发两大新的业务板块,一个是工业4.0产品。

舍弗勒工业4.0产品将分三步,第一步把轴承做成“会说话的轴承”。所谓的会说话,是可以随时随地监测到轴承的全部数据。

第二步是状态检测。我们将实时监测轴承的工作状态。一旦发现有问题,系统会及时告知客户轴承是哪个部件出现了问题,是外圈的问题,还是内圈的问题,亦或是滚动的问题。我们能够精准计算出轴承的残余寿命。一旦轴承出现了问题,需要做哪些补救措施;轴承还能继续用多长时间,也可以精准预估。

第三步是“舍弗勒轴承大脑”。工业4.0时代,对轴承数据的追溯将变得正常。我们将把有用的数据收集起来,放到一个数字模型里。通过模型,将真实的轴承再现出来,换言之,客户将可以看到两个轴承,一个是实体轴承,一个是数字轴承,就像一个镜像数据。客户可以通过手机端,查看云端数据。

经过初步测算,状态监测产品将为我们的客户降本增效15%左右。

第二块业务是机器人,我们将主要聚焦减速机。协作机器人当前发展很快,舍弗勒十分看好这一市场。按照规划,这一产品即将要落地,请大家保持持续的关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