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上海电气或损失83亿净利!交易所紧急发函

日期:2021-06-01    来源:上海电气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01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吕亚臣 长江电子

上海电气5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讯公司”,公司持有40%的股权)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截至公告日,通讯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86.72亿元,账面存货余额为22.30亿元,通讯公司在商业银行的借款余额为12.52亿元,公司向通讯公司提供的股东借款金额合计为77.66亿元,均存在重大损失风险。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海电气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账面值为5.26亿元,若通讯公司出现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存货无法变现等重大损失,将导致母公司权益投资全额损失,从而减少公司归母净利润5.26亿元;另加上因通讯公司可能无法偿还公司向其提供的股东借款77.66亿元,上述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上海电气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即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损失和股东借款损失)。

通讯公司也已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贸易分公司、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富申实业公司和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向通讯公司合计支付货款 44.63亿元及违约金。截至公告日,法院已经依法受理通讯公司提起的上述诉讼。

上海电气称,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将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和手段,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保障上市公司稳定经营。

5月30日,上交所网站披露的最新信息显示,上交所已在第一时间向上海电气下发了监管工作函,督促公司妥善处置风险事项、合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涉事的通讯公司前董事长吕亚臣于2021年4月“落马”。4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上海电气原副总裁吕亚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察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根据启信宝数据,吕亚臣同时也是通讯公司前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2020年9月30日,上海电气披露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吕亚臣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公司副总裁。2021年1月19日,吕亚臣又同时退出通讯公司董事会,以及卸任法定代表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