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河南太康五里口的风电建设,老百姓难以承受的“利民福音”

日期:2021-05-31    来源:社会维度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31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风力发电 风电噪音 风力发电项目

近两年来,全国很多地方风力发电项目迅猛发展,山坡、荒地甚至田间地头,都竖起了庞大的风力发电机,毋庸置疑,风力发电项目利国利民,项目如果在选址上出现“不科学”现象,就会产生诸多问题,网上检索发现国内一些地方因风力发电机噪音扰民被投诉甚至走向法庭的新闻屡见不鲜。

河南太康县五里口乡包庄村村民来说,这几个月来同样遇到了风力发电机噪音大引起的各种糟心事,为了一探究竟,近日媒体一行驱车前往五里口乡进行了走访!

▲紧邻村庄的风力发电机组

“大田地里的风力发电机把耕地给我们占了,发电机距离村庄太近,噪音太大,我们老两口七八十了,本身睡眠就不好,这东西(风力发电机)装上后,几乎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这不前几天拿了点安眠药才能睡着”,大妈委屈的说。

正当与大妈交流时,十几位村民将媒体一行人团团围住,七嘴八舌的诉说着几个月来所遭受的痛苦,无一例外,与大妈所讲述的遭遇如出一辙。

附近村民遭受风力发电机的噪音痛苦不堪,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附近的“一群猪”同样遭到了噪音的干扰,造成母猪流产甚至死亡。

周口三鼎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新义,拿出一份与太康县宸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所签订的一份合同呈给了媒体一行。

▲太康县宸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三鼎签订协议

合同载明:鉴于太康县宸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宸风”在五里口乡包庄行政村投资建设风力发电机组,周口三鼎农业生态园(简称“三鼎”)在包庄行政村投资建设养猪场,双方项目距离六十多米,对于风力发电机组投运后是否对养猪场产生影响,(50分贝左右)噪音可能使生猎出现恐流、惊吓、流产、死亡、辐射,生猪休息不好,导致生猪喂养周期加长等。

宸风公司承诺在并网发电后由双方共同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进行评估检测,检测费由太康县宸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都承担,如无影响,双方各自发展经营,经鉴定机构检测如有影响,影响方赔偿对受影响方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合同落款甲方为太康县宸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乙方为周口三鼎农业生态有限公司,见证方为太康县五里口乡人民政府,以及包庄行政村。

由此可见,双方在风力发电项目实施落地前,已经对养猪场因噪音所产生的影响做过预判与约束,下午五时,养猪场负责人李新义带领媒体一行来到,距离风力发电机仅60米的养猪场。

在养猪场的大门处,工作人员通过设备进行噪音检测,数据显示高达70分贝,进入养猪场内部,检测数据仍在70分贝左右,检测完毕,只见大多数猪在不停的走动或者奔跑,很明显是一种狂躁的表现。

▲养猪场大门口噪音高达70分贝

养猪场负责人李新义表示:“紧挨着养猪场的这个风力发电机组运行开始,由于噪音大,养的这些猪受到了惊吓,不停的奔跑,养的猪一般是静养,就如人健身减肥一个道理,每天奔跑运动,生猪喂养周期就会加长,明白的说就是光吃不长肉,这无形中就增加了饲养成本,有的母猪因为受到噪音的影响,很多会出现流产,不管怎么说吧,给我们养猪场带来很大的损失”。

以此看来,风力发电机组噪音问题,已经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笔者带着疑问与相关专家进行了了解,专家表示:“当室内的持续噪音污染超过30分贝时,人的正常睡眠就会受到干扰,而持续生活在70分贝以上的噪音环境中,人的听力及身体健康都会受到影响。噪声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容易引起耳部不适,如耳鸣、耳痛和听力下降。若在80分贝以上的噪音环境中生活,造成耳聋者可达50%。除此之外,噪声还可损伤心血管、神经系统等。

长期生活在噪声中,特别是在夜间噪音中生活的冠心病患者,心肌梗塞的发病率会增加。噪声还可导致女性生理机能紊乱、月经失调、流产率增加等。噪声的心理效应多反映在噪声影响人的休息、睡眠和工作,从而使人感到烦躁、萎靡不振,影响工作效率。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婴幼儿来说,噪声危害尤其明显”。

知情人告诉媒体:“太康县宸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风力发电机组项目,在手续未完备的情况下,大多建在了可耕地上,老百姓对此也非常不满或有疑虑”。

如果说太康县宸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手续未办理的情况下,进行施工,有可能构成非法占地,目前就这一情况媒体尚在核实中。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