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开展“新能源+储能”试点南方电网规划示范要点研析

日期:2021-05-25    来源: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  作者:张世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25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储能 风电+储能 碳中和

(一)新能源的主力能源地位强化了储能产业的枢纽地位。2021年5月17日,南方电网发布的《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2021-2030年)白皮书》显示,到2030年,新能源将成为南方五省区第一大电源,储能配套是必然选则,是新能源品质提升及扩大利用的重要支撑。

(二)存量新能源装机占比较高,为新能源+储能应用新场景提供了新需求。至2020年底,南方五省区的新能源累计装机规模为50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为56%、发电占比为53%,若按10%比重配储能,则南方电网辖区储能配比需求可达500万千瓦。

(三)南网储能市场随新能源新增装机的扩大而扩大。未来10年,南方电网将新增新能源装机2亿千瓦,占比提高22个百分点。2030年,南方电网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将提升至65%,发电量占比将提升至61%。

(四)抽水储能是南网储重市场发展的重要抓手。“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南方电网将分别投产500万千瓦和1500万千瓦抽水蓄能,分别投产2000万千瓦新型储能,并大力推动火电灵活性改造,推进具备调节能力的水电站扩建机组,合理布局调峰气电,提升系统调节能力。

(五)外送电力促进储能市场跨区域协作需求日益增长。在电网侧,南方电网公司将推动西电东送可持续发展,积极引入区外清洁电力。2030年前争取新增受入2000万千瓦区外电力,新增区外送电100%为清洁能源。南方电网跨省区送电规模由2020年的5800万千瓦提升至2030年的7800万千瓦左右。由此,如何平衡电源区与负荷区储能政策、市场及项目协作需求上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