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石油大厂相继进场再生能源,IEA:但不太会投资绿电技术

日期:2021-05-14    来源:十轮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14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装机 绿色电力 风电装机

许多国家正加快脚步进行能源转型,致力降低碳排放以满足减排目标,这份压力也渐渐出现到石化公司、水泥公司等高能耗高排碳产业,不少石油公司为了避险抑或是跨入新领域,也纷纷在能源转型中分一杯羹,不过根据国际能源局(IEA)分析师预测,这些石油大咖们不会成为绿色能源技术的主要投资者。

根据IEA预测,再生能源开发商将在2021年构建近270GW绿电,比2020年减少3%,虽然设备量仍比COVID-19前的水准还要高,但如果要实现气候目标,还得加快脚步。IEA再生能源资深分析师Heymi Bahar表示,目前再生能源设备量正不断攀升,可倘若要满足零碳目标,速度还要再更快。

根据IEA资料,由于政府的补助与奖励机制即将到期,各国开发商加快开发案厂的脚步,这个现象在中国、美国和越南都可以发现,这也让2020年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幅度创新高达45%,其中风力发电量翻升一倍,太阳能发电量更比疫情前增长近50%。

Bahar也看好石油巨头的投资,表示石油公司将在未来几年内增加对再生能源的投资,预计投资将在五年内增长10倍,根据团队资料显示,目前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中只有0.5%、甚至更少来自石油公司。

不过他也认为石油大咖们不会成为再生能源技术的主要投资者,虽然是一个重要趋势,石油公司将会加快步伐进场绿电,但不太会投资绿电技术。

石油大咖们可通过收购、参与开发中的项目,争取市场比例,目前也有许多石油大厂,如壳牌与离岸风电电厂商合作,携手推出氢气厂计划;自2020年1月以来,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也正以每月平均1 GW的收购速度,买下太阳能、风能和储能等各式绿色能源产品,更斥资25亿美元购买印度的世界最大太阳能开发商Adani Green Energy Limited(AGEL)20%股份与旗下2.35 GW太阳能电厂50%股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