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宁夏清洁能源产业链发展:理想“很丰满”现实“不骨感”

日期:2021-05-10    来源:中国企业吧  作者:张楠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10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清洁能源产业 清洁能源产业链 风电产业链

贺兰山下到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一座座巨大风车追光逐日,一片片水电枢纽拦河蓄能……汇聚着人类智慧的结晶,沐浴着自然风光和雨露的恩赐,生物科技点石成金,垃圾废物势如闪电,清洁能源转换电能……还有太多清洁能源正在突破技术关卡逐步形成产业集群,惠及当代和子孙后代。

随着人类对能源需求的加大。我们对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核电等可再生能源尽管已经不再陌生,但其与石油等化石能源的使用规模还是不可同日而语。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造成碳排放的大幅减少,但世界仍处在一条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上,全球能源转型之路在何方?“最根本的减排方式就是发展可再生能源,实现规模化低碳乃至无碳能源应用,助力地球回归生态平衡。”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表示。“碳达峰”和“碳中和”最近很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仅仅意味着节能减排,而是发展方式的变革,传统能源企业创新转型势在必行。

为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宁夏回族自治区将清洁能源产业纳入九大重点产业中,推进自治区清洁能源产业一体化配套发展,力争到2025年,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深入推进,可再生能源电力区内消纳和外送比重增长,光伏制造产业居行业领先水平,风电制造产业能够支持区内及周边资源开发,培育形成氢能、储能产业链,高标准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理想很丰满,现实不骨感,宁夏在清洁能源产业上已实现多个第一,据了解,大规模新能源装机助力宁夏电网成为我国首个新能源发电出力超过地区全网用电的省级电网。2020年宁夏新能源最大出力已达1121万千瓦。另外,宁夏人均新能源装机接近3.8千瓦,排名全国第一。宁夏单位国土面积新能源装机每平方公里390千瓦,排名全国第一。预计到2025年,预期目标持续增长,例如,可再生能源装机超过4000万千瓦,占电力装机比重超过50%,可再生能源占新增电力装机比重达到80%左右,占新增发电量比重超过50%。

然而,高质量发展挑战多,原因一方面来自于清洁能源等可再生资源前期较为高昂的建造成本,一方面来自于新技术成熟程度较低限制清洁能源发展规模。因此,新能源“革命道路”仍未成功,能源企业仍需提升技术、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配套产业链。

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是惠及子孙后代的事情,作为一个典型的能源资源省区,宁夏煤炭、风能、太阳能等多种能源富集互补,特别是2012年成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以来,宁夏新能源产业步入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有产业就有配套上下游产业链。例如,在光伏制造产业链上,虽然宁夏全区单晶硅产业链比较完整,但沿着产业链往下规模逐渐缩小,更多以初级产品的形式外销。各部门和各级政府正在大力促成以光伏硅材料为核心,耗材、辅材和配套设备企业集聚发展的全产业链体系,将有助于突破产业关键技术瓶颈,不断增强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助力提升光伏制造产业链创新能力。同时,宁夏也将大力促成光伏、风电制造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氢能、储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培育开展招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性。

强大的产业链配套将助力宁夏清洁能源产业“芝麻开花节节高”,将推动清洁能源的基地开发、制造业的壮大,新领域清洁能源的扩展、清洁能源企业的集群发展、清洁能源的消费革命升级以及推动传统能源清洁转型和能源基础设施完善。让清洁能源产业链发展壮大,在宁夏大地上续写无限“风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