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上海电气拆分风电业务成功“登科”,光环背后三大问题待解

日期:2021-05-10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Gavin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10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风电整机企业 风电整机商

记者获悉,5月7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电气风电”)完成新股申购。基于以往经验,电气风电最快将在月底前挂牌。

电气风电成立于2006年6月,是上海电气集团(下称“上海电气”)控股子公司。作为首家国资拆分上市股,去年6月,电气风电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时隔9个月后,电气风电上市申请获得批准。

电气风电首次公开发行,拟以5.44元/股的价格发行约5.33亿股,计划募集资金31.06亿元。对于募资的用途,电气风电拟将22.06亿元用于项目建设、升级,另外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数据显示,电气风电2018年—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52亿元、2.52亿元、4.17亿元。

从盈利情况看,得益于风电市场的火热表现,电气风电的不仅扭亏为盈,净利也连续两年迎来大增。

刚刚结束的一季度,电气风电的业绩同样喜人。从目前披露的数据看,电气风电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34亿元,与同期相比,公司盈利能力有所增强。

不过,翻看电气风电招股意向书后记者发现,卸下业绩彩妆后的电气风电也是“问题少年”。

总得来说,困扰电气风电的问题主要来自于技术依赖、产品结构以及财务风险三方面。其中,技术依赖与产品结构直接制约着电气风电的发展空间。

所谓技术依赖,主要是电气风电对西门子的技术依赖。据了解,电气风电在售的海上4.X 系列、6.X 系列以及7.X 系列产品,其核心技术就源于西门子公司。除此之外,电气风电的“二次开发产品”也对西门子存在技术依赖。比如,电气风电生产的SWT-4.0-146 就需要指定使用西门子的控制系统软件。

出于长期的技术依赖,电气风电产品结构深受影响。记者注意到,按技术依赖程度的高低,电气风电旗下产品划分为了技术许可、二次开发以及自主知识产权三大类。从营收情况来看,“技术许可类产品”与“二次开发产品”收入较高,数据显示,2020年两大类产品合计占主营收入的比例为45.49%。

相比之下,电气风电“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表现就逊色不少。尽管近年来“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占主营收入的比例在不断攀升,但仍难以掩盖其低毛利的现实。数据显示,电气风电2020年“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占主营收入比例为54.51%,但其对应的毛利率却只有7.22%。

对装备制造企业来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乃是大忌。由此看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改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盈利状况,无疑是电气风电上市后的当务之急。

身处资金密集型行业,高负债带来的财务风险,也是困扰电气风电已久的难题。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电气风电资产负债率高达86.39%,远超同行间的平均负债水平。与此同时,大额应收账款也使公司流动性承压。截至2020年底,公司账面的应收账款高达46.26亿元。

除此之外,大额政府补贴也增加了电气风电未来的不确定性。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中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1.26亿元、6814万元和 9481万元,它们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00.92%、23.74%和 20.58%。不难发现,由于政府补贴占比相对较高,若政府相关政策或补助发生变化,电气风电的业绩很大概率会受到影响。

成功登陆科创板,对电气风电来说将是新发展起点。完成上市步骤后,如何借助资本平台快速解决自身问题,对于电气风电来说或许需要早日提上议事日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