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网-风电每日报,3分钟·纵览风电事!(4月30日)

日期:2021-04-30    来源: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30
1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伊莱特 华电重工 中广核新能源

国内动态

1.国家能源局:2021年一季度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526万千瓦

2021年4月29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二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到,2021年一季度,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526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403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23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分布看,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约54%,“三北”地区占46%,风电开发布局进一步优化。到2021年一季度末,全国风电累计装机2.87亿千瓦,其中陆上风电累计装机2.76亿千瓦、海上风电累计装机1022万千瓦。全国风电利用小时数619小时,利用小时数较高的省区中,云南920小时、四川742小时、江苏739小时。全国弃风率4%,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尤其是湖南和新疆,弃风率同比显著下降,湖南无弃风、新疆弃风率6.5%,同比分别下降6.7、5.7个百分点。

2.重磅!哈电集团风能公司即将成立

4月29日下午,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会见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丛培模一行,双方听取了司哈电集团风能公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的专题汇报,并就进一步推进哈电集团风能公司成立及后续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斯泽夫对丛培模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湖南省国资委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兴湘集团长期以来对哈电集团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斯泽夫表示,风能公司的成立是哈电集团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哈电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

3.2000吨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关键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4月26日,振华重工牵头承担的2000吨海洋风电安装平台关键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上海市科委专家验收。公司于2017年牵头该研发项目,项目技术成果“龙源振华叁号”风电船已投入使用,成为国内海上风电施工领域的核心利器。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也标志着振华重工在风电装备领域突破多项技术难点,多项性能指标位列国际先进水平,助力国内风电产业发展。

4.中广核新能源:董事会批准建设计划及湘乡白鹭风电项目相关投资

中广核新能源公布,2019年8月,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湘乡白鹭风电项目纳入《关于公布湖南省2019年第一批平价上网风电项目的通知》中所列名单。2019年12月,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一步批准湘乡白鹭风电项目,有关批准有效期为两年。因此,当地政府要求湘乡白鹭风电项目於2021年底前开始营运,否则相关发展权将被收回。2021年4月29日,在取得必须的相关政府部门批准的前提下,董事会已批准(其中包括)建设计划及湘乡白鹭风电项目相关投资。

5.广大特材:海上风电大型铸件放量 2021年一季度净利增长141.23%

4月28日,广大特材在上证路演中心互动平台召开了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据公司介绍,2020年度,业务和产品结构的逐步优化促进了公司业绩增长,广大特材全年实现营收18.10亿元,同比增长13.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43.60%。凭借多年来在基础材料方面的技术积累,公司对新能源风电下游产品进行研发生产,除常规的风电主轴、精密机械部件外,报告期内新增大型风电铸件、风电机组齿轮箱结构件两大类产品,并分别形成销售收入2.43亿元、3.17亿元。此外,受益于海上风电“抢装”及“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政策,结合公司大型铸件项目先后投产,单机容量5.5MW以上大型海上风电铸件开始放量,广大特材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8亿元,同比增长118.02%,实现净利润6507.68万元,同比增长141.23%。

6.风电叶片制造园区项目落户黑龙江齐齐哈尔

4月29日上午,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风电叶片制造园区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富拉尔基区举行。该项目是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风电装备产业链延伸发展的重要成果,标志着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风电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迈进了新的历史阶段。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风电叶片制造园区项目位于富拉尔基经济开发区,该项目采取园区厂房租赁方式,由城投集团负责园区项目建设,一重重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玻璃钢研究院东台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租赁使用并投资生产设备。

7.华电重工海坛海峡项目46个机位基础沉桩全部完成

4月16日下午14:38,随着打桩锤的缓缓落定,由华电重工承建的福建华电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46个机位基础沉桩全部完成,为集团公司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如期并网打下了坚实基础。海坛海峡项目位于海坛海峡中北部,总装机容量300MW,共布置46台风机,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向福建省提供清洁电能约11.14亿度,每年可节约标煤35.4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3.9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700吨。

海外风声

1.美国史上最大海上风电竞标开启

日前,位于长岛和新泽西海岸之间的纽约湾(New York Bight)已被提议举行新的美国海上风电租赁拍卖,项目规模达到了7.6GW。竞拍最早可能在今年举行,并已吸引一系列行业重量级企业的关注。负责海上风电租赁的海洋能源管理局(BOEM)表示,到目前为止,已有9家开发商获得了竞标资格。

2.先人一步,伊莱特向欧洲浮式风电提供塔筒法兰

近日,由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向欧洲提供的多套浮式海上风电法兰完成交付。这批产品将被用在挪威西南海域的一个分布式海上风电项目中。本次伊莱特的法兰将被用于十余台8MW海上风机,该风场位于挪威西南海域,离岸140公里,水深达到260-300米,风机基础为Spar混凝土立柱式。该风场的主要用途是为附近的多个油气平台提供清洁电力,协助业主每年减少20万吨二氧化碳和1000吨氮氧化物的排放。

今日微语

为了生活中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热爱人生吧。—— 罗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