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角逐 | 山东又规划一海上风电母港

日期:2021-04-30    来源:能源信息  作者:管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30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方海上风电母港 海上风电 国家能源集团

继烟台蓬莱、威海乳山相继提出打造北方海上风电母港之后,4月29日,山东省属企业“双招双引”(北京)推介会在京举行,山东港口与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欲再造山东省海上风电母港。

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是国家能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在清洁能源开发及运营、氢能开发及运营、投资管理、产业基金等方面经验丰富,正全力打造“以新能源为核心,氢能、综合智慧能源为两极,投资平台为新引擎”的国华投资公司特色发展模式,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投资运营商。

按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东港口与国华能源将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贯彻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关于发展新能源产业的要求,紧紧围绕山东省能源发展规划、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在山东海上风电项目开发、港区及周边风电光伏项目开发、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示范性港口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打造山东省海上风电母港。结合山东省海上风电规划,依托山东港口码头、岸线、土地等资源优势,规划建设山东省海上风电母港,开发海上风电及陆上装备产业园,配备库房及装配场地,提供海码头吊装、海上安装及运维等服务,助力山东省海上风电产业协同发展。

——开发建设港口及周边区域风电和光伏项目。以山东港口渤海湾集团所辖潍坊港、东营港、滨州港为试点,合理规划港区及周边区域风电、光伏项目。充分结合地方新能源规划及地方政府的经济发展需求,开发集中式风电、光伏项目资源,助力合作双方及地方政府高质量发展。

——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示范港口。双方将以青岛港为试点,根据“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规划,结合国华投资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综合智慧能源管理、氢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及开发经验,构建绿色能源供给、绿色能源消费、绿色运输等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智能管控系统,将青岛港打造为清洁能源与港区融合发展的综合智慧能源产业示范港、“碳达峰、碳中和”示范港,并在山东港口所属其他港口复制推广。

烟台蓬莱是山东最早提出打造海上风电母港的城市。蓬莱依海而兴,有天然深水良港,海洋资源禀赋突出。结合自身地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特点,蓬莱规划建设了“蓬莱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暨中国北方风电母港”项目产业园。

据介绍,项目产业园利用蓬莱港现有5个泊位和大金重工3个码头,建设15万平方米的公用集港堆场;在大金重工西侧区域,建设防波堤和高桩形式的满堂式码头,两港共规划6个泊位(1个10万吨、2个5万吨、1个2万吨和2个5000吨),直接连通深海水道。园区总体规划布局分为风电设备装配制造区、科研培训运维区、办公生活区和风电母港,致力于打造一座集新能源科研、装备制造、检测、运维、培训等产业于一体的中国北方海上风电母港。

2020年9月,东方电气风电(山东)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的山东省海上风电首支叶片——7MW-B910A型叶片成功下线,成为国内首个开始批量产出此功率等级叶片的生产制造基地,标志着“蓬莱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产业园倾力打造的中国北方风电母港已进入新阶段。

威海乳山是第二个提出打造海上风电母港的城市。乳山隶属山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三大基地之一的半岛南基地,海上风场风力条件好、资源丰富,风场离岸距离在30公里以上,均在中远海海域范围内。在资源优势和优先发展的契机下,该项目致力打造以风电整机制造为龙头的环海产业带和集综合性海上资源开发、海洋观光等为一体的环海能源带,建设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制造与装配中心等9大“装配制造中心”,形成以整机装备为龙头的产业集群,驱动产业链资源的快速集聚,并持续延伸打造相关海洋综合能源产业。

乳山口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拥有2万吨级泊位2个,正在结合山东省港口一体化发展要求,对乳山港进行改造扩建,推进2个5万吨级泊位建设,为未来大型海工装备、海上风机设备下水,大型风机装备堆放提供保障。日前,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10台单机风电机组陆地存储及预组装中转运输项目落户乳山口港,开创了乳山港大件货物装卸转运的先河。

2021年4月23日,乳山市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明阳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光伏发电等4个重点新能源项目顺利签约,为进一步推动乳山市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和产业建设,打造千亿级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北方海上风电母港,也再次吹响了号角。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