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网-风电每日报,3分钟·纵览风电事!(4月22日)

日期:2021-04-22    来源: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22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新能源 天顺风能 国家能源集团

国内动态

1、甘肃:“ 十四五”末 新能源装机将超5000万千瓦

近日,从4月21日举行的甘肃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至“十四五”末,甘肃省新能源装机将超过5000万千瓦、占比超过50%。截至2020年底,全省电源装机容量5620万千瓦,以风电和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占比41.9%,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全省发电量1787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量占比21.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5%,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5.28%,创历史最好水平。

2、三峡如东海上风电柔直项目海上升压站安装顺利完成

4月19日上午8时08分,随着如东H10项目海上升压站吊装顺利结束,三峡新能源江苏如东H6、H10海上风电项目两座海上升压站海上安装工作全部完成,三峡如东项目又一“脉络”顺利打通,为实现2021年全容量并网发电奠定坚实基础。据悉,三峡如东800MW(H6、H10)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江苏省如东县东部黄沙洋海域,装机容量均为400MW,规划安装200台4兆瓦风机。近年来,三峡集团先后建成国内首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投运国内首根220千伏海缆,目前正全力以赴推动国内首座柔性直流换流站建设。

3、天顺风能与内蒙古通辽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21年4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政府与天顺风能集团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理念及发展前景达成一致,因此通辽市政府与天顺风能在新能源装备制造、新能源开发等领域顺利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通辽市人民政府希望天顺风能以新能源装备制造为基础,发挥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政企精诚合作,全力以赴服务项目建设,共同推进项目落地。

4、国家能源集团:全场景AI技术赋能智慧风电场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工程技术公司风电机组在线状态监测项目正式启动。此次在线状态监测,是以工业互联网“云雾边端”融合技术为基础,创新性地设计风电场全场景AI技术框架,为风电场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深度赋能。据了解,以“云雾边端”一体化融合技术为基础打造的风电机组,在线状态监测全场景AI技术框架,充分利用和挖掘“云雾边端”各层级设备的潜力,实现各层级设备的优势互补和整合,降低了项目的建设成本,为数字化、信息化风场的建成,打造强劲引擎。

5、河钢集团国内最厚海上风电钢用于新加坡大型风电安装船制作

日前,河钢集团研发的国内最厚海上风电用钢板KE500一次性通过日本船级社入级检验,顺利交付客户,230mm厚的产品将用于新加坡大型海上风电安装船项目。该钢板的成功开发和供货进一步拓展了海外厚板市场。据悉,新加坡大型海上风电安装船项目主要用于制作自升式风力涡轮机安装船。

6、东方山东风电海上风电项目第100支叶片成功下线

4月20日,东方山东风电海上风电项目第100支叶片成功下线。东方山东风电作为东方风电海上风电大型叶片的专业化生产基地和海上风电布局的重要支撑点,承担着海上7MW、10MW叶片保交付的重担。此次,公司通过优工艺、提技能、把控质量,有效减少了叶片制造过程粘结剂、灌注树脂的用量,缩短消缺时间,同时采用叶片预制工艺,压缩了叶片成型时间,提升了叶片产出效率,奠定了海上叶片按时保质交付的坚实基础。

7、天津港航工程公司成功进军山东海上风电市场

日前,由天津港航工程公司承建的山东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首批海上风电示范工程——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迎来开门红:实现单月单套船组完成10根钢管桩沉桩施工,施工效率打破同类项目沉桩工效纪录,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这标志着天津港航工程公司成功进军山东省海上风电市场。

8、共建百万千瓦基地项目!云南永胜县与三峡新能源南方分公司签约

近日,永胜县与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分公司举行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此次战略合作签约,将有力壮大永胜县新能源产业规模,构建水、风、光多能互补的绿色能源结构,推动永胜新能源建设迈出新步伐,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能源支撑。三峡新能源(集团)南方分公司将全力推进项目开发建设,快速融入永胜县发展大潮,推进百万千瓦基地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海外风声

1、亚马逊破圈进军海上风电!

本周,亚马逊宣布了九个新的大型商业规模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项目,其中包括投资苏格兰东海岸以外的一座350兆瓦的海上风电场,这也是亚马逊在英国投资的最大一座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项目位于苏格兰阿伯丁港东南部,将于2024年投产发电,有关风场的其它更多细节亚马逊并没有透露。亚马逊希望通过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长期投资早日实现企业碳中和。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亚马逊有望在2025年实现100%消耗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

2、南非最大食品零售商宣布将自建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厂

据南非媒体当地时间4月21日报道,全球气候峰会召开之际,南非最大食品零售商Shoprite宣布将自建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厂,为降低碳排放做贡献。hoprite集团表示其21个配送中心和商店顶部已经拥有总计约八个足球场大小的太阳能电池板,这些电池板产生的能源虽然能为1100户家庭供电,但对于该集团耗能来说仅占不到1%。该集团计划在未来五年内使用可再生能源来满足其25%的运营需求。

今日微语

自由意味着责任,正因为如此,多数人都惧怕自由。——萧伯纳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