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王之伟:加速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盐城新型电力系统

日期:2021-04-12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12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盐城清洁能源产业 清洁能源消纳

4月12日,盐城市举办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新闻推介会。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之伟发表致辞,他表示,下一步,国网江苏将继续全力服务新能源接网消纳,助力能源供给清洁低碳的同时加快建设清洁能源高比例能源互联网,构建盐城新型电力系统,打造绿色智慧用能典范,推动能源消费节能提效。

以下是王之伟演讲全文:

王之伟:尊敬的戴书记、曹市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向盐城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千万千瓦、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江苏电力事业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盐城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走好“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新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省28%,新能源年发电量占全省34%,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占全国39%、全球十分之一;华能、国家电投、国家能源等一批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落户盐城,涵研发、生产、建设、运行的千亿风光产业基地全面建设,盐城正成长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新能源典范城市。

一直以来,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和支持盐城地区新能源发展,“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电网基建投资152亿元,建成投产500千伏滨响、丰汇、九龙口输变电工程,220千伏电网分为南、北两片运行,形成安全可靠的环网结构,及时满足了国华东台、华能大丰、旭强响水等545万千瓦风电和124万千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为盐城建设新能源典范城市奠定重要基础。

下一步,省电力公司将继续与盐城市委市政府深化合作,为加快建设“四新盐城”提供坚强的电力服务保障,共同为江苏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碳达峰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全力服务新能源接网消纳,助力能源供给清洁低碳。加快推进三峡大丰H8-2等18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送出工程建设,确保今年年底并网发电。配合省能源局开展盐城海上风电规划研究,滚动优化盐城“十四五”电网规划,不断拓展盐城新能源消纳空间。积极做好后续基地光伏、分布式光伏、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的接网服务工作,在资金投入、物资供应等方面优先保障接网工程建设。

二是加快建设清洁能源高比例能源互联网,构建盐城新型电力系统。加大盐城电网投资力度,全力推进500千伏沿海二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海上三峡”输电平台,推动传统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演变,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盐城新型电力系统,充分保障盐城海上风电向中远海域拓展、大规模连片开发的需求。

三是打造绿色智慧用能典范,推动能源消费节能提效。深耕电能替代,拓展综合能源服务,积极推动绿色电动出行。打造滨海港工业园、大丰经济开发区等一批智慧用能示范项目,积极服务企业客户绿色用能转型,提高全社会用能效率。

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省电力公司愿与盐城市和驻盐发电公司、科研机构、装备制造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为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各位领导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能见)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