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投产3.43GW,续建5.1GW,预备21.66GW!广东省海上风电建设再提速!

日期:2021-04-10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10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 东方电气 天能重工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近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了《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

风电项目方面,《计划表》中包含11项2021年计划投产的风电项目,装机规模累计3430MW,且均为海上风电项目;包含18项2021年继续建设的风电项目,装机规模累计5100MW,其中海上风电项目累计4500MW,陆上风电项目累计600MW;包含26项2021年计划启动前期工作的风电项目,装机规模累计21660MW,其中海上风电项目累计21250MW,陆上风电项目累计410MW。

除了风电项目外,《计划表》中还列出了部分企业如中车、明阳、东方电气天能重工、亨通电缆等企业在广东地区的设厂计划。

按照计划,以上厂商将在未来数年内达到年产150台6.0兆瓦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定子和套装、年产100万千瓦3.0-10.0MW直驱、3-7MW半直驱、2.0MW-5.0MW高速永磁风力发电机的制造能力,同时,将完成建设海上风电运维中心、海上风机基础制造中心、海上风机单桩、塔筒、导管架制造中心等装备制造基地。

可以看出,广东省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已然开始紧锣密鼓的推进其海上风电产业的大规模发展。

在海上风电项目纷纷投产、并网的情况下,广东省清洁能源消纳的表现和相关政策的出炉也给开发商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之前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2021年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该公司全额消纳省内清洁能源,全省清洁能源占比达48%,相当于广东每2度电就有1度来自清洁能源。

同时,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的《关于广东省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的实施方案(试行)》中要求电网企业“确保可再生能源机组优先受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全额消纳。”

同时,广东省也是我国第一个掏出真金白银,推出海上风电“省补”的省份。

《关于促进广东省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及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显示,广东省将对累计并网规模不超过4.5GW的海上风电项目进行补贴,其中2022年、2023年全容量并网的项目每千瓦分别补贴1500元、1000元。

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广东海上风电产业将继续“乘风破浪”。

此次列入重点建设名单的风电项目如下:

来源:广东省发改委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