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全球海上风电竞争激烈,顶级化石燃料生产商加入竞争行列

日期:2021-04-08    来源:加美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08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开发商 海上风电项目开发

全球海上风电的竞争非常激烈,以至于现在的许可证拍卖就像几年前的石油和天然气竞争一样,随着全球石油大亨积极进军可再生能源领域,一些熟悉的名字映入眼帘。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为减少碳足迹而开展风力发电的计划,顶级化石燃料生产商快速进军低碳行业的脚步也随之而来。

一些顶级风电场运营商表示,现在成本已经上升到无法持续发展的水平,这将通过推高电价来伤害消费者。

预计今年全球各国政府将提供创纪录的海上风电场地和容量招标,预计发电量将超过30千兆瓦。

这几乎相当于现有全球35千兆瓦的风电装机容量,而且这些招标将是有史以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

包括道达尔(Total)、英国石油(BP)和壳牌(Shell)在内的数家欧洲石油公司计划迅速增加其可再生能源投资组合,减少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以满足希望看到可行的长期低碳商业计划的投资者以及要求减排的政府。

石油大亨们腰缠万贯,愿意也有能力出钱在市场上立足,尽管利润率比传统业务小得多。

在今年早些时候,英国皇家财产局(Crown Estate)为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沿岸的海底期权租赁活动中,英国石油公司和德国公用事业公司EnBW以创纪录的价格获得了两块土地,相当于3千兆瓦发电量。

开发商在做出最终投资决定之前,每年要支付一笔期权费,就英国石油和EnBW而言,这笔费用约为10亿英镑(约合90亿人民币),分四次支付,每次支付2.31亿英镑(约合20.8亿人民币)。传统的海上风电开发商西班牙伊比德罗拉(Iberdrola),沃旭能源(Orsted)和SSE公司都向路透社证实,他们在这轮租赁中落选。

上一轮英国皇家财产局海底期权租赁是在十多年前举行的,当时的市场规模只有现在的一小部分,而且结构上没有期权费,而现在开发商必须收回这一额外成本。

沃旭能源英国负责人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表示:“有人要付出代价,而且可能有一部分是消费者”

一些分析人士也表示,高额的费用有可能侵蚀行业在过去十年中所取得的巨大成本削减成果。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首席可持续发展策略师马克·刘易斯(Mark Lewis)表示,假设以如今的建筑成本计算,英国皇家财产局期权费将使项目开发成本增加约35%。

英国石油表示,这笔费用的合理性在于两个黄金位置:位于爱尔兰海的浅水区,靠近岸边,可以使用更短、更便宜的连接电缆,而且彼此相邻,可以提高两个项目的效率。

英国石油的低碳能源负责人戴夫·桑亚(Dev Sanyal)告诉路透社:“并不是每个资源基地都是平等的”,并补充,这些因素使该公司有信心实现其为可再生项目设定的8-10%的回报率。

EnBW表示,所取得的价格反映了各个项目的不同内在价值。

一些业内人士担心会产生连锁反应,全球风能协会(GWEC)的首席执行官本·贝克威尔(Ben Backwell)表示,目前没有足够的项目来满足需求。

他说:“因此,你将创造一个过热的市场,而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提供更多的机会。”

英国皇家财产局今年进行的苏格兰海底租约招标的价格上限已经被调高了十倍。

沃旭能源,伊比德罗拉和SSE均已向路透社证实,参加苏格兰的这一轮招标,虽然英国石油、道达尔和壳牌都不会直接向路透社证实他们的参与,但分析师表示,如果油企不参与,那才是令人惊讶的。

英国皇家财产局拍卖会最新达成的项目要到2027年至2030年才能建成,届时开发成本预计将进一步下降,至少可以部分抵消较高的费用。

道达尔高级副总裁朱利安·普格(Julien Pouget)说,例如,有关大型涡轮机的公告显示,技术发展的步伐仍然非常活跃。该公司与麦格理银行(Macquarie)的绿色投资集团(Green Investment Group)在英国皇家财产局拍卖中赢得了租赁权。

他说:“这使我们对降低成本的潜力感到乐观。”

虽然英国为一些可再生能源提供了有保障的回报,但金额已经大幅下降,跟踪开发成本降低。

在2019年的差价合同(CfD)拍卖会上,保证运营商出售电力的最低价格,实现了每兆瓦时39.65英镑(约合358元人民币)的创纪录低价,比2017年举行的上一次拍卖会低了约30%,低于当前的平均电价。

预计下一次CfD拍卖将在2021年底进行,对于最新的英国皇家财产局租赁中标者来说,开发进程太早。

虽然英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拥有约10千兆瓦的容量,但其他地方的机会正在增加,预计招标将激烈进行。

包括丹麦、波兰和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预计将在今年举行拍卖,更多地区计划扩大产能。

在美国,总统拜登希望在2030年前部署30千兆瓦的海上风电。目前有13个项目正在开发中,总容量约为9.1千兆瓦,预计将在2026年上线。

伊比德罗拉已经通过其美国子公司Avangrid参与了罗德岛和马萨诸塞州的招标,而英国石油去年以11亿美元(约合72亿人民币)的价格从挪威的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手中购买了两个美国开发项目的50%股权。

在亚洲,日本计划到2030年建设多达10千兆瓦的海上风电容量,到2040年建设30-45千兆瓦,分析师预计今年将举行总计约3千兆瓦容量的招标。

伊比德罗拉去年购买了日本开发商Acacia Renewables,它表示希望参加日本的招标。

伊比德罗拉Renewables子公司海上风电部门董事总经理乔纳森·科尔(Jonathan Cole)说:“亚洲将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的巨大市场,我们作为全球参与者希望积极参与其中”

不过,专家们提醒说,新地区不能像英国那样对海底租赁收取那么多费用,也不能指望提供如此低的价格支持。

全球风能协会的贝克威尔说:“我们在欧洲和英国有一个成熟的风能行业,但在亚洲,或者美国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

“每个地区都必须建立起自己的产业和技能,然后才能期望看到最有竞争力的价格。”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