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首批亚洲最大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顺利发运

日期:2021-03-31    来源:福建能投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31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 海上风电机组 东方风电

3月30日上午,福建三峡产业园内人声鼎沸、机车轰鸣,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声响,装载亚洲单机容量最大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重卡一辆接一辆缓缓驶出东方风电福建制造基地,批量前往福州江阴港深海码头。几天后,它们将通过大型驳船运往福建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A区、C区项目现场进行吊装。这是福建三峡产业园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福建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

福建是全国海上风电资源最丰富地区之一,年平均风速超过9米/秒,受台湾海峡狭管效应影响,风速高、台风强、地质条件复杂,为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带来极大挑战,东方电气针对这一风区开发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福建长乐A区和C区项目距离长乐区海岸线32-40公里海域,分别由三峡集团和福能集团开发,其中,三峡集团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A区项目是东方电气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首个批量项目,将安装10台10兆瓦海上抗台风型风电机组。

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A区、C区两个项目采用的30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全部投运后,将有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助力“3060”目标顺利实现。据测算,在年平均10米/秒的风速条件下,风电场每年可输出12亿度清洁电能,可满足60万个三口之家1年的家庭正常用电,可减少燃煤消耗3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05万吨。由于单机功率达1万千瓦,机组顺利投运后,将有力促进海上风电度电成本降低,提高海洋利用率,释放巨大社会和经济效益。

东方电气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是目前我国自主研制并投入运行单机容量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凭借其优异性能,连续两年登上全球最佳海上风电机组榜单,荣获中国“好设计”金奖,其设计技术被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收录。

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将辐射沿海及海外市场,协同创新,做强做优做大海上风电产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三峡集团和东方风电、福能集团三方在三峡产业园举行发运仪式,福建省发改委、福州市政府、福清市政府、三峡集团、福建福能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电四局(福清)装备工程有限公司、福建福船一帆新能源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东方风电等单位嘉宾共同见证。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