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装备企业大规模圈地/投资已成趋势:今日主机销售已经不是昨日采购生意

日期:2021-03-29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29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整机商 风电设备 风电机组生产

3月23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中国海装与张掖市政府签订了《500万千瓦风光资源开发及装备制造合作协议》。中国海装将于“十四五”期间在张掖市域内开发建设300万千瓦陆上风电项目和200万千瓦光伏项目,并牵头在张掖市投资建设清洁能源产业基地,投资建设智能化主机、叶片和塔筒生产基地,后续智慧运维、光伏支架、特种电缆等产业基地。张掖市地处河西走廊,是国家“十四五”规划打造清洁能源基地的重点区域,拥有丰富的风力资源和充足的光照环境,资源禀赋优良,新能源资源聚集,目前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较小,现有风电、光伏项目限电率较低,后发优势明显。

实际上,这只是2020年风电装备主机企业的圈地加投资浪潮的一个延续和缩影。随着产品同质化竞争的日趋严峻,价格越来越透明,价格越来越低,尽管行业对价格竞争导致的降价潮深恶痛绝,但这是行业发展趋势,我们只能顺势而为,如何给招投标加分,风机整机的销售的商业模式也发生重大变化。投资产业换市场,资源合作换订单,随着3060的碳减排压力导致的新能源发展提速,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

风电装备企业的产业投资已成普遍

2021年3月19日,南京风电宣威市年300套风电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剪彩仪式于宣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隆重举行,深高速集团公司控股的南京风电首次在西南布局。

南京风电曾经有几年在行业有排名,但基本属于名不见经传,深高速控股后,显然有意转型新能源。有意思的是,2020年的11月13日,举行了第一次项目开工仪式,这次看来是要扩大影响,二次开工。项目制造3MW系列机组为主,4MW系列风电机组为辅,达到年产300台(套)至500台(套)的生产规模,形成100万千瓦至2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

2月18日,云南省红河州2021年第一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在蒙自经开区金风科技产业集群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举行。

这是金风科技首次在西南布局,显然这次是有备而来,面对云南,贵州和广西大干快上风电的重大机遇,尤其是云南十四五的巨大潜力。红河州风电资源禀赋良好,具备规模化发展的想象空间,金风科技产业集群将通过与蒙自经开区的合作,加快“风电产业园”项目建设,助力红河绿色低碳转型,实现“扎根红河、立足云南、布局西南、辐射东南亚”的战略布局。

2020年11月18日,曲靖市2020年11月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曲靖经开区举行。

其中曲靖远景智慧能源项目位列其中。远景在曲靖的投资最早从2020年4月开始,11月开工建设,项目中的第二期规划建设年产500套风机,还协同引进塔筒,叶片等产业链企业。

2020年11月9日,投资达100亿元的明阳智能601615“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在内蒙古通辽市正式开工建设。

这是明阳在内蒙第三个投资项目,该项目项目是全球首个现代能源“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将新建170万千瓦风电、30万千瓦光伏,同步配套建设32万千瓦/96万千瓦时储能,在全国率先开展定制化风机应用示范、大规模电网调峰储能示范和无补贴的风电惠价上网及储能补偿机制示

11月9日,吉林省白城洮南市举行风光储氢一体化洮南基地项目签约仪式。

运达股份参与白城风光氢储一体化项目,积极打造风光储氢一体化基地。根据规划,白城市到2035年累计投资达到2000亿元,风电装机2000万千瓦、光伏装机1500万千瓦,年制氢能力达到百万吨级,产值近2000亿元,引领氢能商业化、规模化发展和应用,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与氢能区域产业集群。

2020年7月21日,7月21日至22日,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风电装备制造创新示范产业园金风科技和东方风电两家风电厂家首台主机顺利下线,东方风电首支叶片顺利下线

正式拉开了产业园装备制造的序幕,这是金风科技和东方电气在兴安盟同时投资产业装备,产业园从园区建设到首台主机顺利下线共计历时11个月。 东方兴安盟风电是东方风电立足内蒙古兴安盟,同时辐射蒙东及东北地区的重要主机生产基地和运维服务基地,主要生产陆上4兆瓦及以上等级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年产能80万千瓦。

2020年4月2日,上海电气海阳智能基地开工仪式在山东烟台海阳市举行。

这是上海电气打造的继福建莆田、广东汕头、江苏如东之后又一海上风电智能制造标杆基地,上海电气在全国已有海陆风电装备基地11个,这也是第12个装备产业基地,立足于山东丰富的海上资源和未来海上风电广阔的市场潜力。海阳基地将参照“工业4.0”标准打造,引入国际一流的智能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是集产品生产制造、检验测试等为一体的数字化智能化海上风电生产基地。

2020年4月25日,中国一重集团、齐齐哈尔市政府、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在中国一重隆重举行风电项目投资开发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三方签字商定中国一重与上海电气将在风场项目投标、风电装备制造、开发国际市场、风电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政企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优势资源、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一重和上海电气的合作投资齐齐哈尔,是上海电气首次与央企联合投资,也是在黑龙江的第二产业基地,更是立足于黑龙江省能源发展正在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变的重大机遇,据了解,黑龙江50米高风能资源潜力约为10.2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约为2.3亿千瓦,而齐齐哈尔市是国家能源部署开展规划的首批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

投资产业换市场,资源合作换订单

从目前来看,风电装备主机企业自行投资风电场成规模的还是前三甲,后面企业基本都是小打小闹:一方面都是国企央企,早期不允许自行投资当业主,与国资委对企业的定位相违背,一方面投资决策复杂,激励考核机制不灵活。其实也并不是国企央企北京的主机企业不知道当业主的好处,实际上是体制问题。问题来了,等体制解放了,资源没有了,怎么办,被迫投资产业换市场,投资配置资源获取资源合作换订单。

投资风电场的做法,并不是国企央企的领导看不到,确实是他们有心无力。

产品的同质化时代已经到来,目前来看,风机的性能差异化越来越小,一个平台机型面世后,基本3-5个月大家都会研发并投放市场,唯一竞争的就是如何降低成本的水平。在同质化产品的竞争时代,唯有通过投资来和地方政府进行市场的博弈,资源的配置来实现投资效应-实现最终的风机订单。

装备产业投资的好处也越来越被地方政府看中,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远比开发几个风电场来的快,更有效。过去装备投资是地方政府招商,今天是招商市场变成甲方,有资源的地方都想去投资,已经不是过去求装备企业来投资,竞争的压力使得投资也成为一种竞争(当然地方政府并没有刻意的担架子),真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竞争是创新的源泉,创新是进步的动力。过去我们只是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今天我们在商业模式上也在创新,不管怎么说,这种创新是有利于地方社会和经济发展与进步,同时有利于企业发展与壮大,只不过3060这种百年不遇的机遇,我们如果不抓住创新的历史机遇,成就行业航母的梦想可能就在一转眼。

投资需谨慎,但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企业。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