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宁夏:风光无限 “云”领未来

日期:2021-03-24    来源:中电传媒数据研发中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24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风力发电 国家电网 国网新能源云

乘着国家新基建东风诞生的国网新能源云,因促进传统新能源经济业态的重构,新能源经济商业模式的孵化,以及新能源产业数字生态的构建,成为一个独特的存在。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所属27个省级电力公司已全部部署应用,那么第一朵“新能源云”是如何诞生的?它为当地新能源行业带去了怎样的变化?

国网宁夏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宁夏公司”)给你答案。

从无到有 从有到优

有风有光,宁夏“风光”独好。

这是国家电网公司选择宁夏公司作为国网新能源云首家试点单位的一个重要原因,希望能在这片土地上升起第一朵“新能源云”。

宁夏公司清楚地知晓“首家”背后的责任和意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在礁石险滩中寻路,是深入水底觅骊珠,是将“零”到“一”变为现实。

2019年4月,在风吹梅蕊闹,雨细杏花香的景致中,宁夏公司正式启动新能源云试点建设工作。

万丈高楼平地起。为了打好基础,宁夏公司充分与开发实施单位沟通,准确解读试点方案,合理制定工作计划,并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各专业参与的技术专家组、工作实施组,为试点工作在宁夏顺利推进提供组织保障。

“系统建设期间,我们实行‘日跟踪-周汇报-月推进’机制,全过程管控项目进度,只有这样才能知道哪里有问题,哪个环节推进有困难,哪个环节需要协调。”宁夏公司发展部处长田宏梁说,建设期间,所有人心无旁骛地围着项目转,每个小组按责认领任务,大家拧成一股绳高效推进,别的想法都没有,就是做好项目,建好系统。

“目前电网服务、消纳计算、技术咨询、法规政策等11个子平台的应用功能设计研发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正在进行部署实施工作,保证在验收前完工。”

“项目还有1个月预验收,通过后系统就要进入试运期,数据接入、业务贯通都是重中之重,这期间要抓紧调研各新能源企业需求,了解各新能源企业监控中心建设现状及实际需求,相关工作要提前做好,超前想一步。”

“新能源云”就在这一场场会议、一条条决策、一步步落实中逐步诞生、成形。

2019年10月,系统如宁夏公司预期顺利通过预验收,上线试运行。

而此时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懂行的人都知道,一个新系统试运,意味着进入优化阶段,这个阶段最熬人,收集、整理、归类、反馈、解决,这是一个啃硬骨头的过程,是将根扎的更深的过程。

“在国网发展部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协调下,我们用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营销业务应用、调度OMS系统、电力交易系统与新能源云接口的贯通优化,并在生产环境部署,实现全流程贯通验证。特别是调度OMS系统接口基于数据中台与新能源云完成的纵向贯通,得到了国网公司总部的肯定,供其他网省参考借鉴。”田宏梁无比自豪地介绍道,“比如日常的数据融合、清洗及治理工作完全无压力,营销、交易、调度存量数据、增量数据等可以轻松接入平台,不用担心完整性和准确性。”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近400个日夜,这朵被国网公司寄予莫大希望的“新能源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宁夏公司在新能源云流程设置、功能设计、数据接入、业务贯通、页面优化及深化应用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新能源云建设实施及推广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宁夏经验。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新能源云的“使用说明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国网新能源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全产业链业务深度融合形成的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旨在建立“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开放服务体系。

这朵听起来高大上的“云”是否真的实至名归?广大用户的感受是最好的见证。

——新能源企业享受“全流程一站式并网服务”

对新能源企业来说,接入并网效率是重中之重,因为早并网,才能早发电、早收益,而过去繁琐的手续,冗长的等待令电网企业和新能源企业双方都头疼不已。有了新能源云,一切都简单了许多。

宁夏公司对内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建立更高效的协同关系,优化新能源接入管理流程,力促“放管服”落地见效。对外以可视化流程图开展新能源接网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让服务更公开、透明、便捷,实现“人员不见面,业务网上办”。

“以前各个业务环节需要对接的部门很多,办理业务时间较长。拿接入系统评审这个环节来说,过去从对接到沟通评审时间,再到提交纸质资料,耗时又耗力。现在通过新能源云平台,直接上传相关电子版资料,一般7个工作日即可办理完毕,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宁夏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刘夏对新能源云平台“一站式”服务很满意。

中民光扶(宁夏)投资有限公司计划经营部主任乔木也有同样的感受,该公司2020年新投产光伏项目就使用了国网新能源云系统,自项目申请接入系统开始,所有提资、申报手续均在该平台完成。他表示,相比以往,整个项目接入审批过程更加直观,可以实时了解办理进度,电网与新能源发电企业的沟通互动更快速和便捷。

自新能源云“接网申请”全流程贯通以来,宁夏公司依托新能源云办理接网申请项目64个(容量628万千瓦),接网效率提升40%以上。

——电价补贴申报实现全程跟踪

补贴发放是新能源企业普遍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对此,宁夏公司一方面加强补贴项目管理,为补贴项目线上审核提供便捷,提高补贴审核效率。另一方面为电源用户及能源主管部门提供线上“一站式”补贴项目清单申报审核服务,通过补贴申报、审核状态动态监测及短信提示,提升补贴申报、审核效率,帮助电源用户及时掌握补贴确权进度,加速项目纳入补贴清单,助力政府开展新能源补贴目录管理。

这种全程跟踪式电价补贴申报模式,规范了补贴目标管理,在宁夏新能源圈备受青睐。

宁夏盐池哈纳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是宁夏首批通过国网新能源云平台申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资金的新能源企业。据该公司计划经营部主任刘杨介绍,通过新能源云平台申报,申报及审批流程化繁为简,业务办理过程公开透明、便捷高效,且审批流程和进度在平台上一目了然。

截至目前,宁夏公司通过新能源云平台已累计服务97个集中式项目、717个(合计934万千瓦)分布式项目补贴申报。

——实现新能源全域消纳能力在线计算

消纳一直是宁夏新能源健康发展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而精准的消纳能力计算可以帮助新能源规划,引导新能源科学有序发展,这也是新能源云核心功能之一。

宁夏公司采用实际算例进行反复验证,不断测试迭代,最终实现新能源“全域消纳能力在线计算”。

这种全域在线计算有何厉害之处?第一,可以准确测算新能源利用率;第二,可以定量分析计算影响可再生能源消纳的因素及其影响程度;第三,可以合理确定新能源年度建设规模、并网时序及空间布局。

新能源云在消纳测算中还将火电机组调峰能力、热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储能配置、跨省跨区调峰资源互济等因素考虑在内,提出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相关建议及合理确定新能源发展规模,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为能源主管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目前宁夏公司依托新能源云累计在线开展消纳能力计算400余次,已完成2020年宁夏新增新能源规模测算,2021—2023年新能源消纳能力测算等工作。

从新能源云到能源数字经济平台

未来新能源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向源网荷储协调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新能源场站集控数据采集传输服务、能源数据价值创造等领域拓展应用,打造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数字经济平台。事实上,国家电网公司基于新能源云勾勒出的关于能源数字经济平台的展望更值得期待。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宁夏公司介绍,按照国网公司的试点要求,新能源云将来会全面贯通能源资源、能源规划、能源生产、能源输送、能源消费、能源技术、能源政策等各个环节,汇聚能源全产业链信息,实现各类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促进能源供给清洁化、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清洁能源利用高效化。

“下一步,将完善开发新能源辅助决策和大数据服务、储能服务、厂商用户等功能,接入煤、油、气、电等能源数据,构建‘碳中和’支撑服务体系,助推能源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全力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田宏梁信心满满地说道。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