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各省新能源场站AGC、AVC控制系统配置型式

日期:2021-03-24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24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AGC控制系统 AVC控制系统 风电场站

有功功率控制系统(AGC)和无功电压控制系统(AVC)是发电厂必须配置的设备,目前各省电网没有统一配置标准,本文对各省的配置型式进行汇总,希望可以在工程应用中帮助到同行。

在GB/T 19963《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5.1.2中要求“风电场应配置有功功率控制系统,具备有有功功率调节能力”,8.1节中要求“风电场应配置无功电压控制系统,具备无功功率调节及电压控制能力”;同样,在GB/T 19964《光伏发电站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4.1.2中要求“光伏发电站应配置有功功率控制系统,具备有功功率连续平滑调节的能力,并能够参与系统有功功率控制”,7.1.2节中要求“通过110(66)kV及以上电压等级接入电网的光伏发电站应配置无功电压控制系统,具备无功功率调节及电压控制能力”。

下面是根据收集到的各省接入系统批复意见或接入系统报告后进行汇总后的表格。

上表只列了部分省份,其他省基本都是配置一套有功功率控制和一套无功电压控制系统,从上表可总结以下三种配置方案:

采用有功功率控制系统和无功电压控制系统二合一,双主机冗余配置的形式,比如山西省和辽宁省。

有功功率控制系统和无功电压控制系统的功能集成于综合通信管理终端,综合终端与风电场监控系统、风机监控系统、无功补偿装置等设备通信,以山东省为典型代表。

按照有功功率控制系统和无功电压控制系统分别单独配置,大部分的省份都是按照此种形式配置。

以上配置形式都符合要求,在做接入系统报告、可研、初设等方案设计时要遵循各省的习惯,必须和当地的配置保持一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