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广西发布《2021年风电、光伏项目竞争性配置办法》

日期:2021-03-23    来源:广西发改委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23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风力发电 广西风电开发 平价风电

3月18日,广西自治区发布“广西2021年风电、光伏项目竞争性配置办法”征求意见。

文件给出了详细的评分细则,从企业持有项目规模、备案与并网项目占比、设备先进性、支持性文件、扶贫、产业落地、储能等多方面进行评价。

具体而言,广西要求陆上风电开发企业在广西风电建设达到150万千瓦为最高分,企业承诺如列入2021年平价风电项目,对承诺在平价风电项目公布后6个月内完成核准,一年内开工处设的。

同时,在风电机组使用方面,改文件鼓励项目使用3MW及以上风电机组。

在消纳方面,文件大力鼓励项目配置储能、进行风光储一体化发展。

以下为风电政策原文:

广西 2021 年度平价风电项目竞争性配置评分办法(征求意见稿)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能源 (2019) 19 号)等文件要求, 2021 年继续对集中式陆上无补贴平价风电项目通过竞争配双方式组织建设。参照《广西2020年度无补贴平价风电项目竞争性配置评分办法》, 并结合2021年新形势,制定本评分办法 。

一、配置范围

投资主体应为未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企业,项目选址范围不涉及生态红线范围、 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禁止开发区域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规范风电场项目建设使用林地的通知》(林资发 (2019) 17 号) 等文件明确禁止开发的区域, 且需列入广西陆上风电发展规划最新成果。

二、评分细则(总分100分)

结合2021年实际情况,对拟参与广西陆上风电建设企业的整体实力、对广西风电发展的贡献情况、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社会经济效益、 消纳条件等综合评分。竞争性配置评分指标及分值如下:

(一)企业能力(满分25分)

1.企业建设经验(满分7分)

(1)企业(按集团公司,除有标注外下同)在国内投资建设的陆上风电项目,建设装机规模达到过50万于瓦(含),得3分;达到100万千瓦(含),得5分;达到150万千瓦 (含)及以上,得7分。

(2)企业在广西区内投资建设电源项目,建成装机规模达到50万于瓦(含),得3分,达到100万于瓦(含),得5分;达到150万千瓦(含)及以上,得7分。

上述两项评分取得分高者。若企业合股投资建设项目,以企业实际占股比例计分;若项目投产后转让,该项目建设方业绩按照80%的规模计分,该项目收购方业绩按照 20%的规模计分。

2.企业投资建设能力(满分13分)

投资建设能力(满分10分)。企业在广西区内投资建设的风电项目(2个及以上), 投产项目数与核准项目数(考虑建设工期, 2019 年3月以后核准的不计入项目总数)比例在30%以内,得0分,在 30% (含)一50%, 得2分, 在 50%(含)一70%, 得5分;在70% (含)以上,得10分。企业首次在广西投资风电项目,得5分。企业在广西区内投资建设风电项目只有1个,未开土的,得1分;已经建设的,得2 分;并网发电的,得5分。开工建设以永久性工程基础施工为标志 (下司),并网发电以电网公司证明文件为准(下同)。

承诺项目进度安排(满分3分)。企业承诺如列入2021年平价风电项目。对承诺在平价风电项目公布后6个月内完成核准,一年内开工处设的,得3分;对仅承诺6个月内完成核准的,得1分;未作出承诺的,得0分。

3设备先进性(满分5分)

项目单台风机容量2兆瓦以下,得0分;2兆瓦一3兆瓦(不含),得2分,3兆瓦及以上,得5分。

4. 加、扣分项

企业(按区城公司)在广西区内获核准且有国家补贴资格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部在2020年底实现并网,未全部全容量并网的加2分, 全部实现全容量并网的加5分。企业在广西区内投资建设的风电项目,存在未在核准有效期内开工建设(企业在核准文件失效一个月内,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书面声明项目作废除外)或者核准超过4年未投产的(2016年12月31日以前核准项目,投产标志为首台风机发电) ,每个项目扣5分,最高扣15分(允许出现负分)。项目在广西区内因为环境保护、水土保持、违法用林、违法用地问题受过行政处罚的, 每个项目扣5分,最高扣15分(允许出现负分).

(二)前期工作情况(满分35分)

1.可行性研究报告(满分3分)

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得1分,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专家评审,得3分。

2. 建设条件(满分10分)

项目属于不需新建送出线路的扩建项目,得10分。

3. 取得相关支持性文件(满分22分)

取得县级或以上林业部门支持性意见,得4分;取得县级或以上环保部门支持性意见,得4分;取得县级或以上自然资源部门出具的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意见,得4分,取得县级或以上相关部门出具的压覆矿和军事意见,每项得2分。项目取得省级及以上政府有关部门推荐意见或属于省级及以上政府间合作推进项目的得6分,属自治区政府与投资企业(或其母公司)签订开发框架协议推进风电项目的得2分(两项同时得分的,取其中高分者)。

(三)项目的社会经济效应(满分10分)

1.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满分3分)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国家其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按未脱贫前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系笫一次公布的名单为准)和边境县的,得3分。

2.产业落地(满分5分)

企业在广西区内落户陆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包括整机、发电机、齿轮箱、叶片、塔筒、控制系统、储能设施等,已投产的得5分,已开工建设的得4分, 已与设区市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的得 2分(以地方政府证明为准,落户产业要达到上规入统的规模);企业承诺主机等关键设备销售相关税收落地广西的,得4分。

3.风资源条件(满分2分)

所有申报项目年平均风速排名前30%(含)的得2分,项目年平均风速以风资源评估报告或可研报告结论为准。

(四)消纳能力(满分30分)

1.配套储能设施(满分20分)

企业承诺在本次申报项目上配套本次申报项目装机容量10%及以上储能装置的得15分,储能配套比例比例介于5%(含)一10%区间的按与10%的比例得分,低于5%的不得分;企业承诺额外在已投运项目上配套10%及以上储能装置的得5分,储能配置比例介于 5%(含)-10% 区间的按与10%的比例得分。储能设施要求按连续储能时长2小时及以上储能系统,满足10年(5000 次循环)以上工作寿命,系统容量10年衰减率不超过20%标准进行建设,且须与发电项目同步投运。

2. 风光储一体化发展(满分 5分)

属于风电、 光伏、储能一体化项目的,得5分。风光储一体化项目要求风电和光伏项目整合打捆送出,共用升压站和送出线路,风电或光伏项目接入共用升压站的距离不得超过25公里。是否符合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由自治区能源局根据上报项目情况统一组织广西电网公司讲行认定.

3. 项目所在地消纳条件(满分5分)

根据广西电网公司广西新能源发展风险预警研究最新成果,项目拟送出消纳区域位于消纳预警绿色区域的,得5 分;位于消纳预警黄色区域的,得4分;位于消纳预警橙色区域的,得3 分;位于消纳预警褐色区域的,得2 分;位于消纳预警红色区域的,得1分;

三、 其他事项

(一)申报企业提供虚假申报材料的,取消当年参评资格,自取消参评资格当年起, 三年内不得参与广西风电资源竞争性配置。

(二)如评审结果排名相同,优先选取电网消纳能力分数高的项目;如电网消纳能力分数仍相同,则取企业能力分数高的项目,如经前面程序仍无法确定相同分数的项目次序则采取抽签方式确定。

(三)企业承诺期限内,风电项目未能完成核准和开工建设的企业,下一年度不得申请参与竟争性配置。

(四)自治区能源局不定期对企业各项承诺的实施情况进行审核、实旅过程中未按照申报材料执行承诺的企业三年内不得参与广西风电资源竟争性配置。

(五)若项目核准后涉及生态红线的,企业承诺项目自动退出或调整出生态红线范围,风险由企业自行承担,空出容量由评分排名靠前的项目依次替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