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11家央企“十四五”新能源规划详情解析

日期:2021-03-18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18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央企 国家电投 华能集团

站在下一个五年的十字路口,中国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已悄然发生变化,包括双循环战略、数字革命、能源革命、2060年碳中和目标等,这些关键词都将成为时代注脚,由此带来的一系列新要求,也逐一投射在各电力企业的布局上。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电力央企纷纷制定了发展宏图,展开比拼态势。在制定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时间上,各电力央企不约而同地进行了提前。国家电投和三峡集团所设定的碳达峰时间最早,将于2023年实现,提前7年。同时,三峡还宣布了2024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较国家所提出的时间点也更早。

从新增的新能源装机总量来看,华能、国电投等都规划了宏伟的蓝图;三峡集团则以水电为最,在未来的十四五期间,其每年的新增50%以上都要来自非水新能源装机,其新能源装机总量也十分庞大。

至于风电方面,十四五的风电年均新增装机规模应该在3000~3500万千瓦左右(含海上),其中海上风电装机规模预计在2000万千瓦左右。此外,华能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三峡集团、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等都布局了氢能。

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企业,但截止2019年,其光伏装机仅为113万千瓦,在能源转型的大目标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转向新能源开发,尤其是光伏。2020~2025年,光伏装机容量将新增25~30GW,加大经济发达地区装机比重,光伏装机规模达到电力总装机7%-8%占比。

国家能源集团还将加快“风光火储氢一体化”发展,建设若干个千万千瓦级综合能源基地。加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力度,参与“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开发,确保实现年均开工、投产“两个1500万+”目标。

“十四五”时期,将确保实现新增新能源装机7000~8000万千瓦、占比达到40%的目标,于2025年实现碳达峰,光伏占比近四成,清洁能源占比50%以上。

国家能源将在“十四五”全面对接青海能源规划,加大在青项目投资和产业发展力度,打造“水风光蓄储”一体化基地,推进“生态治理+新能源”项目,助力黄河源头生态保护,为青海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国家电投集团:

在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中,国家电投是首个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过半的企业。作为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企业,国家电投将把重点放在储能、氢能、分布式光伏平台的领域,拓展光储、光伏制氢等版图,打造独角兽企业。

根据规划,到2025年,国家电投电力装机达到2.2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升到60%;到2035年,电力装机达2.7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升到75%。国家电投还表示,将于2023年提前7年实现碳达峰,成为首家公布碳达峰时间的央企。根据国家电投目前所开展的风电基地项目,据估测,国家电投的十四五的风电规划不低于2000万千瓦。

年初,大唐、国家电投就与贵州省赫章县签约1.1GW光伏发电项目,累计投资超578亿元。随后,国家电投又先后与正泰新能源、隆基清洁能源、晶科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战略合作,将加大设备采购、电站开发等合作力度。

华能集团:

“十四五”期间,集团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为战略目标,作出“两步走”战略安排,全力实现“六个新领先”战略任务。“清洁”,就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以“三型”(基地型、清洁型、互补型)“三化”(集约化、数字化、标准化)能源基地开发为主要路径,全力打造新能源、核电、水电三大支撑,加快提升清洁能源比重,积极实施减煤减碳。

到2025年,华能将进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行列,发电装机达到3亿千瓦左右,新增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以上,确保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以上,碳排放强度较“十三五”下降20%,初步估算新能源调整力度在7000亿人民币左右。到2035年,计划进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前列,发电装机突破5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75%以上。

具体投资上,华能先是与天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十四五”期间,将把天津作为业务发展重点区域之一,充分发挥人才、资金、技术和资源优势,加大能源经济方面在津建设力度,加强供电供热、氢能开发利用、新能源项目、科技环保产业等领域“立体化”合作,预计在天津总体投资规模达500亿元。

在2021年,华能还将在山西芮城县全速启动64万千瓦风、光、储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年度投资20亿元。到“十四五”末,华能芮城基地总规模将达到195万千瓦,总投资约150亿元。具体包括:平价风电、平价光伏、抽水蓄能、化学储能、氢能、生物质能、供热改造、智慧中心。

华电集团:

中国华电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公司重点任务之一,加快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力争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50%(清洁能源装机超过60%),努力实现碳达峰。“十四五”期间,中国华电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发展风光电,加快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为加快清洁能源步伐,华电集团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关闭超过300万千瓦(3GW)的火力发电容量,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新增新能源装机7500万千瓦。

有消息显示,至2020年,华电集团可再生能源(风光水)装机占比为31%,光伏占比只有3%,风电占比12%,水电占比16%。因此为了在五年内实现17%的提升,华电还需新增约75GW新能源装机。

在华电集团目前的电力装机结构中,水电占比(16%)仅次于煤电,其风光等新能源装机量并不高,位于五大发电集团之末。但从中长期看,受资源限制,国内水电发展空间并不大,且许多优质资源都掌握在水电龙头三峡集团手中。这意味着,华电集团如果想完成目标,必须重点发展新能源。近期,华电集团也确实做出了一系列转型新动作,将重心放在了风光电领域。

2021年该公司加紧采购和招标。光伏组件第一批招标7GW,风电项目打捆招标。2月8日,华电集团电子商务平台发布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项目工程2021年风电项目风电机组打捆批次评标结果公示,25个风电项目总规模共计1774.7MW。

该企业也在各省加紧新项目开发:2020年12月8日,云南省公布了8GW风电、3GW光伏项目指标最终的分配方案。其中,华电集团获得了87万风电项目和35万光伏项目的开发权。2021年3月8日,山西朔州能源局公布的25GW新能源项目名单中,华电获得4GW的光伏项目开发权。

三峡集团:

到2025年,三峡集团目标是基本建成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和国内领先生态环保企业,奋力实现清洁能源与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全力打造沿江最大清洁能源走廊、沿江最大绿色生态走廊、沿海最大海上风电走廊、“一带一路”国际清洁能源走廊等“四大走廊”。

作为三峡集团新能源发展的开发主体,将坚定不移实施“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以特高压送出配套和大基地项目为引领,持续优化战略布局,大力推进光伏、风电大基地建设,同时加大力度构建清洁能源领域产融对接平台,激发产业链协同效应。

三峡集团力争于2023年率先实现碳达峰,204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首家宣布碳中和时间表的电力央企,比国家提出的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提前了20年时间。“十四五”期间,三峡计划新能源装机实现7000万至8000万千瓦的水平。这意味着,三峡集团新能源装机容量要在现有基础上增加4~5倍,将保持每年1500万千瓦清洁能源新增装机规模的增速,为碳排放目标贡献力量。

另外,三峡集团还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持续深耕长江,超过60%的增量投资和超过50%的增量装机部署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在改革方面,将加快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主业实现“多板块上市”,打造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上市公司,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集团管理体系,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实施创新激励,大力推进股权激励,积极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和大水电、新能源、生态环保等主营业务深度融合,持续为做强做优做大、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赋能。

大唐集团:

以“打造‘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的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为发展愿景,实现“两个转型”,即实现从传统电力企业向绿色低碳能源企业转型,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超过50%,提前5年实现“碳达峰”;从传统电力企业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成为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力军。

大唐集团迅速开启采购行动。3月15日,大唐集团发布2021-2022年度光伏组件、组串式光伏逆变器、集中式光伏逆变器采购招标公告。本次大唐集团将采购光伏组件5GW,组串式光伏逆变器3.75GW,集中式光伏逆变器1.25GW。

此外,大唐在储能领域也加大投资。近日,大唐集团未来能源科技创新中心与广东省能源高效清洁利用重点实验室,联合成立“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储能技术研发中心”,合作开展可再生能源储能领域的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

中国核电:

中国核电表示,核电和以风电、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同属低碳清洁能源。因此,在“十四五”期间,中国核电以“核电+新能源”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与我国的碳中和目标相统一,深度契合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战略。收购中核汇能后,公司将对新能源产业资源进行整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管理体系,加强市场开拓和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公司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2021年1月6日,中国核电完成收购中核汇能的股权交割。这是中国核电自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股权收购项目,完成了中国核电对新能源产业投资的关键布局,将加快中国核电以“核电+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的实施。

完成对中核汇能的收购后,中核控股在运新能源装机容量达528.69万千瓦,其中风电178.64万千瓦,光伏350.05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170.24万千瓦,其中风电34.00万千瓦,光伏136.24万千瓦。

“十四五”期间,公司每年将新增3~5GW 光伏装机,截止 2025 年,公司新能源电量占比将达到13%+(2020年:3.7%)。至于核电,公司目前在建的5台核电机组中,福清5、6号预计在2021年投产,漳州1、2号预计分别在2024年、2025年投产。因此公司2022~24 年无核电投产,新能源有望带动持续增长。

中广核集团:

“十四五”期间,中广核将按照新增投运容量保持每年300万千瓦以上的发展速度,预计到“十四五”末,中广核境内新能源在运装机总容量将突破4000万千瓦。在此重任之下,除了继续大力发展核电和光伏产业,中广核还计划开展一系列的海上风电、水电和氢能项目。

2021年,中广核将在库布其沙漠腹地境内规划开发、建设30万千瓦容量光伏,继续为沙漠治理贡献中广核力量。中广核与南方电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强在核电、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开发、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运营、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深化合作。

近日,中广核新能源吉林白城风电项目储能制氢示范工程采购公告发布,工程拟建1座50 Nm3/h规模的制氢站,与现有风力发电机组主变压器低压侧、风场调度与监控系统相接。

华润电力:

“十四五”期间,以风电为主的新能源装机容量会持续增长,清洁能源占比会继续显著提升,同时增加综合能源服务,拓展公司新的增长点。为此,华润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建设多个新能源项目,同时也把目光聚焦在了氢能产业上。

“十四五’期间,华润电力将在忻州投资200亿元,大力开发华润宁武二期项目和新能源项目,着力打造‘煤-电-风-光-储能基地’。”华润曹妃甸清洁能源产业集群项目也将启动,项目总投资约为393亿元。双方将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在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光伏发电、制氢、海洋牧场+海上风电、CCUS碳捕集和海水淡化等清洁能源产业集群项目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共同打造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循环产业基地。该集群项目对曹妃甸落实发展氢能产业、减少碳排放、参与碳交易市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探索示范效应。

此外,华润还与贵州电建签署风电光伏合作项目,双方将推动1120MW风电光伏合作项目投资建设,同时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与资源整合手段,共同增强新形势下的市场竞争力。

南方电网:

“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将以智能电网为核心,大力推动清洁化生产消费、数字化转型融合、智能化分配流通。将数字化、智能化全面贯穿在“十四五”电网规划建设中,“十四五”期间投资270亿元左右推进海南自贸港智能电网建设。

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将聚焦特高压、充电桩、数字新基建等领域,预计“十四五”期间,电网及相关产业投资将超过6万亿元规模,未来五年国网将年均投入超过700亿美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