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2021年广东省风电场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附广东省风电场规划与建设布局)

日期:2021-03-12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12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风电市场 广东风电产业 广东风电项目

近年来,广东省积极推进风电场建设,在“十三五”时期制定了更为详细的风电场建设规划,目前广东省共打造了10个优胜风电场,风电并网发电量稳步增长,弃电量与弃电率保持“双零”状态。广东省拥有较为丰富的海上风能资源,广东省将会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推进海上风电场建设及加快平价上网速度。

广东省风电场建设规划

——将陆上风电场分为三大区域进行建设

近年来,广东省在国家的号召下大力发展风电场建设,并且根据当地风能资源在“十三五”期间对风电场建设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规划。

在陆上风电场规划上,广东省根据风能资源空间分布特点,将全省可规划建设风电场的地区划分为3个区域。

根据广东省《广东省陆上风电发展规划(2016-2030年)》的规划,东部沿海区域规划的风电场项目共计15个,装机容量在78万千瓦;西部沿海区域规划风电场项目为32个,装机容量在191万千瓦;在内陆区域规划的项目为100个,装机容量达到870万千瓦。

——将海上风电场分为两大区域进行建设

在海上风电场规划上,广东省将作为全省风能资源最丰富的粤东海域作为海上风电重点发展区域,广东省将海上风电场的及规划及建设分为两大区域。

在《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中,广东省规划全省海上风电场址23个,总装机容量6685万千瓦。包括:近海浅水区(35米水深以内)海上风电场址15个,装机容量985万千瓦,其中粤东海域415万千瓦,珠三角海域150万千瓦,粤西海域420万千瓦;近海深水区(35-50米水深)规划海上风电场址8个,装机容量5700万千瓦,分布在粤东、粤西海域。

图表1:广东省风电场规划及建设布局情况

广东省风电场建设现状

——风电场已建设情况:打造了10个优胜风电场

2017年,广东省发改委共发布了29个陆上风电场建设开发项目;2018年共发布了两批次陆上风电场建设开发项目,共计18个。

在海上风电场建设上,2016年,广东省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珠海桂山海上风电项目12万千瓦获核准开工建设。2017年,广东省继续建设珠海桂山海上风电项目一期(12万千瓦);

确保阳江南鹏岛(共70万千瓦,其中一个项目为40万千瓦,另一个项目为30万千瓦)、湛江外罗一期(20万千瓦)、阳江沙扒一期(共60万千瓦,分为两个30万千瓦的项目)等5个海上风电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2020年,广东省重点推进阳江沙扒三期(130万千瓦)、惠州港口二期(60万千瓦)、汕头海门二期(60万千瓦)、湛江新寮(20万千瓦)等海上风电项目。开展近海深水区项目试点建设(215万千瓦)。

同时,由于广东省完成的陆上风电场建设在2019年底已经远超国家规划广东省省2020年并网600万千瓦的目标,因此2020年不再组织开展陆上风电竞争性配置工作,提出各地原则上不宜再核准新的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的建议。

图表2:2016-2020年广东省海上风电场建设情况

截止2020年5月,广东省共有10个优胜风电场,全国排名第11,其中5A级有2个,4A级有3个,3A级有5个。按风电场类型分类,广东省入选的优胜风电场均为陆上风电场。

图表3:2019年度广东省优胜风电场情况

——在建/拟建风电场重点项目:2020在建/拟建的风电场项目共有22个

根据广东省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省在建/拟建的风电场项目共有22个。续建项目有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工程、中广核惠州港口一海上风电场项目、汕尾后湖(500MW)海上风电场、国家电投揭阳靖海海上风电场项目、三峡新能源阳西沙扒二期400MW海上风电场项目、湛江徐闻海上风电场项目、中广核汕尾甲子一、二海上风电场项目和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二期工程8个。

图表4:2020年广东省在建/拟建风电场重点项目汇总(单位:万元)

——风电场运行情况:风电并网发电量稳步增长,弃电量与弃电率保持“双零”状态

与此同时,广东省的风电运行状况良好。2015-2019年,广东省风电并网发电量逐年增长。2019年,广东省风电并网发电量达71万千瓦,同比增长12.70%。2020年上半年,广东省风电并网发电量为43.9万千瓦。

在利用小时方面,2015-2019年,广东省风电并网利用小时数波动变化。2019年,广东省风电并网利用小时为1612小时,同比下滑8.92%。2020年上半年,广东省风电并网利用小时为919小时。

并且,2015-2019年期间,每年广东省不存在弃风电量,弃电率为零,广东省在国家能源局年度公布的风电投资监测预警名单中均处于绿色区域,广东省风电消纳能力较强。

图表5:2015-2020年广东省风电并网发电量及利用时间(单位:万千瓦,小时)

广东省风电场发展前景

近年来广东省风电场建设稳步进行,同时广东省的风电场运行能力也处在全国领先地位,风电场消纳能力较强。广东省作为全国电力供需关系较为紧张的省份,加上海上风能资源较丰富,在“十四五”将会刻不容缓地进一步发展海上风电。

在2020年12月,广东省政府发布了《关于促进我省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及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了未来几年广东省的海上风电场建设项目的补贴相关规划,未来几年广东省将会迎来新一轮的海上风电场“抢建潮”,广东省风电场发展前景较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