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风机基础混凝土冬季施工建议措施

日期:2021-03-05    来源:三一新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05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基础 风机施工 风电基础施工

根据《建筑工程冬期施工规范》规定:当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5℃即进入冬季施工,应考虑相应的冬季施工措施方案。风机基础体积大,混凝土凝结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水化热,尤其在冬季,混凝土外表面热量散失快,内外温差过大容易造成混凝土开裂,如不提前做好相应预防措施,会降低混凝土的强度和耐久性。

针对风机基础冬季施工问题,为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现提出以下几点质量控制建议措施。

01 / 调整混凝土配合比、外加剂

(1)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混凝土等级由C40提高至C45。

(2)水泥尽可能采用低水化热水泥、高标号普通硅酸盐水泥,如P.O.42.5。在混凝土中添加早强剂,提高早期强度,掺量应符合使用要求及规范规定。

(3)掺加缓凝高效减水剂,改善混凝土和易性,减少水泥用量,减缓水化热释放速度。

(4)混凝土中添加防冻剂,保证负温下混凝土的正常施工,降低混凝土拌和物中的冰点,提高早期强度,掺加防冻剂的混凝土严禁使用高铝水泥。在使用含有氯、钾离子的防冻剂时,混凝土中不得使用活性骨料,若使用含氯盐类时,应严格控制其用量。

(5)骨料必须洁净,不得含有冰雪或冻块,以及易冻裂的物质。

若采用外加剂措施,须提前与混凝土搅拌站充分沟通,提前做好相关外加剂剂量模拟试验研究。

02 / 混凝土搅拌站原材料保温

(1)蓄水池保温,封闭蓄水池,设置电加热装置,水加热至60℃。原则上当水泥强度等级小于42MPa 时,水泥的拌合水温应该不能大于 80℃,骨料温度则不能大于 60℃;如果水泥强度等级大于等于42MPa,则水泥的拌合水温度不能大于60℃,骨料温度不能大于 40℃。水泥不能直接加热的,需要放入暖棚妥善保管。

(2)外加剂液体池保温,设置电加热装置,液体外加剂加热至30℃。

(3)如环境温度过低,可对骨料进行加热(炉灶、暖风),对运输罐车进行保温,减低热量损失。

03 / 混凝土搅拌

(1)混凝土搅拌站的拌和水、砂、石加热准备工作应充分,混凝土搅拌的出罐温度应保证不低于+10℃时,保证入模温度不低于+5℃的要求。

(2)运输罐车应全部配戴防寒被,混凝土输送泵车做好防寒保温工作。

(3)保证道路畅通,场内检修道路根据现场情况局部硬化或块石换填处理,保障路面通行条件,缩短混凝土运输时间。

(4)施工现场合理控制混凝土浇筑速度,尽量减少或避免混凝土罐车等待时间。

(5)混凝土拌合物的出机温度不宜低于10℃。浇筑过程中,采用整体分层连续浇筑,严格控制混凝土的浇筑速度,分层浇筑的混凝土厚度为300mm ,保证振捣密实,严格控制振捣时间、移动距离和插入深度,防止漏振、过振或插入过深。在混凝土初凝前和表面温度下降前,应浇注上层混凝土,保证混凝土浇筑连续性和温差控制措施有效。

(6)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及时进行两次养护收面,第一次在混凝土浇筑到顶后,第二次在混凝土刚刚初凝时,防止混凝土收缩泌水产生裂缝。

04/ 浇筑养护

(1)混凝土入模温度不宜低于5 ℃ ,浇筑成型后立即用了塑料薄膜和棉被或麻袋保温覆盖。将一层塑料薄膜覆盖在混凝土表面,再将棉被或麻袋覆盖在塑料薄膜上。一般根据室外温度确定保温材料的铺设厚度,当温度<0℃时需增加一两层,当温度≥0℃时则只需铺设一层。混凝土为整体分层连续浇筑施工,不留施工缝。

(2)浇筑仓面设置保温棚,根据棚内湿度及混凝土表面干湿程度确定进表面是否洒水。在浇筑混凝从而保证混凝土浇筑成型时的体温在+5℃以上。

①钢筋绑扎完毕模板安装完成后,搭设暖棚,支架采用架管支撑,用30根架管放射型分布,用架管在基坑周边均匀搭设,基坑边缘间隔2.5m用3m架管固定连接,中间用1.5m架管固定连接,竖向支撑两圈,在外圈模板外部用4.5m架管置于基坑底支撑,内圈模板外部用3m架管连接在模板外面进行支撑。温棚搭设方法和火炉布置详见图1、2。

覆盖材料采用厚度为2mm,导热系数0.17W/m k的隔热帆布进行覆盖,根据基础形式提前加工成扇形片块,方便施工过程中的铺设及拆除,共制作6套,4套周转使用,另2套备用,以替换拆除和周转过程中损坏的帆布。暖棚边缘帆布采用铆钉锚固,并用石块和土壤压覆,避免被风吹开。

为保证混凝土施工的温度,棚内在基础模板外侧距模板0.8米外均匀放置6个火炉进行加热升温,保证基础浇筑时及浇筑过程中棚内的温度大于5℃,为防止气温突降及大风导致棚内降温过快,施工过程中以棚内温度15℃控制。

确保混凝土的内部温度与混凝土外部温度差不大于25℃。钢筋模板安装完成后预热4小时,保证钢筋及模板温度为正温的情况下再进行混凝土浇筑。混凝土浇筑前预先安装测温线(见图3),以便测量混凝土内部温度。混凝土浇筑时,翻开浇筑部位上方的隔热帆布进行浇筑,浇筑完毕及时用保温材料进行覆盖。

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根据温度计测量值酌情增减火炉个数,连续3天保证棚内气温维持在15℃左右。混凝土强度达到50%后,根据测量出来的混凝土内部温度以及棚内温度,调整棚内火炉数量,再连续保温4天使混凝土强度达到80%后,方可拆卸温棚,并及时回填基础。

(3)尽可能选择气温较高时段进行浇筑,避免在夜间或低温时段进行施工。

(4)适当推迟拆模时间,确保强度足够拆模不至棱角损坏,拆模后及时回填养护。

(5)控制混凝土内外温差,保证混凝土内外温差不大于25℃。室外气温及混凝土内温度前三天每2小时测一次,从第四天开始每4小时测一次,持续测量5天,并认真记录好每天的最高及最低气温。做好温度测量记录,一旦发现基础内外温差超过允许值,及时调整保温措施,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对保温棚火炉及混凝土保温覆盖层进行相应调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