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2020十大风电整机商公布:有企业高歌猛进,有企业跌落榜单

日期:2021-03-04    来源:华夏风电  作者:李晓素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04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整机商 风电吊装排名 风力发电机组

风电人最关注的消息来啦!

记者获悉,3月3日,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布2020年中国风电整机商新增吊装容量排名TOp10。

数据显示,在陆上及海上风电补贴退坡政策的双重刺激下,中国风电市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新增吊装容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20年中国风电新增吊装容量高达57.8GW,在2019年(29.58GW)基础上实现翻番。其中,陆上风电新增53.8GW,同比增长高达105%;海上风电新增4GW,同比增长47%。

根据2020年新增吊装容量,中国风电制整机制造商前三名分别是金风科技、远景能源和明阳智能,该排名与2019年一致。不过与去年相比,这三家单位的新增吊装容量均有明显的大幅度提高。这其中,增长最为明显的是远景能源,其增幅与中国风电整体增幅保持一致,实现翻番。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同上年相比前三甲的市场份额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2020年,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的市场份额共计48%,相较于2019年(63%)降低幅度高达15个百分点。

彭博新能源财经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去年行业需求激增,导致头部企业订单饱和,其他风电整机制造商新增吊装容量迅猛增长。

上海电气就是受益者之一。2020年,上海电气凭借海上风电优势超越运达股份,升至第四位。

运达股份的市场份额虽然还是7%,但是已被挤至第五。运达股份也是这前五家风电整机制造商中唯一一家尚未涉足海上风电的企业。

记者注意到,运达股份最新消息显示,2月26日,公司董事长杨震宇因工作需要,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杨震宇原定任期为2020年1月16日至2023年1月15日。该请辞距离其上任不满14个月。人事的波动,对于公司今年的业务发展可能会带来一定影响。

在2020年排行榜中,表现最为惊人的是中车风电和三一重能。中车风电从2019年的排名第十,一跳跃至榜单第六,其新增吊装容量同比增长3.19GW,市场份额由2%扩大至7%;三一重能则由2019年的未入前十榜单,直接蹦至排名第七,可谓是高歌猛进。

在排名中,略微遗憾的是,湘电风能跌落2020年前十榜单。自2020年2月,湘电股份将湘电风能100%股权在湖南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后,哈电集团已多次出现在湘电风能重组视野。

2021年2月19日,湖南省国资委召开哈电集团重组湘电风能工作布置会,强调该重组重要性。从会议内容上看,湘电风能重组事项或将加速。湘电风能能否在重组之后在2021年逆风翻盘,且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